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素养教学中面向角色的转移意见

信息素养教学中面向角色的转移意见

【内容摘要】文章介绍了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作为信息素养教育的一种方式,包括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详细背景,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研究的框架等内容,以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推理和学习过程。

【关键词】信息素养;角色转移;转移观

近年来,数学教育与科学教育领域的一些教师开始采用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来指导他们的研究以提高教学质量。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有可能帮助进行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师研究学生传递信息素养技能的方式。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和其他迁移观点之间有两个有意义的区别:一是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探究了学生为什么选择以他们所采用的方式使用技能的观点;二是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从学生的表现中收集有意义的数据,即使学生的表现并不完美。这两种差异为在高校进行信息素养教学的教师提供了教学手段。他们可以就学生使用信息素养技能背后的选择收集深入的数据和见解。使他们能够基于通过使用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学到的知识来开发新的策略。

一、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主要概念

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使用几个专门术语来定义其情况并讨论其方法。首先是聚焦现象,聚焦现象是指教师用来帮助学生学习专注于一项新技能的最关键部分的一系列工具,过程和教学技术。例如,一个可能引起许多教师共鸣的例子,教师可能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技术,练习和指导材料来演示在网络上寻找“可靠信息”来源的过程。所有这些策略和工具都可以算作聚焦现象。他们会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寻找资源和做出决定的过程上。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中使用的第二个专门术语是个人显著性。这指的是教师传达信息的方式特征,这种信息能引起学生个人的共鸣,从而促进成功的迁移。顾名思义,个人显著性是因人而异的。课程讲师的目标是提供一系列关于如何和为什么使用一个新的过程或信息片段的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接触到足够多的个人信息,以支持他们自己的学习。

(一)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使用工具。迄今为止,大多数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研究已经使用了一套相当可预测的方法和工具。访谈是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研究中使用的主要工具之一。绝大多数采用的是与学生的面谈。方法通常包括对每个学生的指导前面试,然后是指导后面试,学生要么完成样本问题并在他或她的工作中口头陈述,要么完成问题并解释他或她的决策过程。许多研究人员选择将部分采访过程录像,以便将来进行更详细的分析。一般情况下,研究人员和学生之间的谈话会被录像,以便研究人员可以再看一遍,或者在以后的时间对数据进行分析。由于所收集数据的性质和格式,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定性方法上。大多数研究收集的数据时间段从几节课到几周不等。还有几次是整个学期进行的。

(二)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在高等教育应用。过去多数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研究对象都是中学阶段学生。然而,一些研究已经将其技术应用到高等教育中。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似乎是高等教育研究的自然选择。这种观点甚至不需要对高等教育设置进行修改。到目前为止,高等教育环境中的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研究仅对中等教育中为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开发的技术进行了较小的调整。这些调整与特定研究的需要有关,而不是教育环境的任何差异。研究人员要求学生带领他们完成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在中学教育中所做的那样。一些高等教育方面的研究表明,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对高等教育环境的适应性很好,甚至不需要进行适应性调整。

(三)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与主流的迁移认知观点进行对比。洛巴托提出了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不同于主要在20世纪下半叶发展起来的主流观点的五点。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总体方法不同于主流认知观点。主流观点研究的是认知知识如何从一种情况应用到另一种情况。洛巴托强调诺克斯的迁移研究是两种情况之间迁移的一个高质量的例子。相比之下,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更全面地关注于“学习经验的概括化”。它追溯了学习者先前活动的影响,被广泛定义为在一个新的情景下的活动。因此,基于角色的转移观考虑到学习者在不同的教育环境中,或通过个人经验,在新环境中运用知识的许多情况。

1.认识和表现的本质。洛巴托经常指出,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关注的是“认知的解释本质”,她解释说:“研究人员从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角度出发,寻找学生似乎把迁移情况视为他们已经考虑过的事情实例的方法在最初的学习情境中对活动和事件的意义进行解释”。例如,在科学课程中,一个学生可能带着可行的策略来处理一个基于问题的作业,这要归功于他在几门社会科学课程中完成的基于问题的项目。虽然科学项目的特定学科内容对他来说是新的,但他觉得他知道如何完成这项任务。洛巴托强调了桑代克关于转移的早期工作,举例说明为什么主流观点无法捕捉到这种转移。根据在这些技术中用于确定成功迁移的评估技术,科学作业和学生已获得其原始知识的社会科学课程将过于分离,无法注册迁移。

2.观点。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引导研究人员通过一个新手的观点来识别迁移,而不是通过研究人员自己的专家观点。此外,洛巴托指出,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有助于调查“学生之前的经历塑造了他们在转学情况下的活动,即使结果是不规范或不正确的表现”,教师们也可以看到学习这些情景的价值。学生们收集他们认为适用于新情况的知识,即使他们的应用并不完美。

3.传输。洛巴托认为基于角色的转移观考察了学习者迁移原则或实践的“更全面概念化”与“定义明确的行动和策略”的方式。遵循主流认知观点的研究追踪了特定知识的迁移。

4.方法。主流认知研究和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研究使用的方法比较简单。洛巴托解释说,大多数主流研究都比较了控制组和实验组在迁移方面的表现。实验组被给予特定的方法去实践一组学习任务,而控制组没有给予学习任务的方法去实践。然后进行评估,比较两组之间的转移率。基于角色的转移观采取了一种非常不同的方法。洛巴托引用她早期的工作解释说:“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观点依赖于定性的方法来确定学生在迁移情况下的推理性质以及他们对先前学习活动的理解,这使得研究者能够确定从演员的角度迁移了什么”。这突出了几个主要的区别:一是侧重于推理而不是传递特定信息;二是使用定性方法;三是再次强调,侧重于学习者的视角而不是研究者的视角。

5.目标。最后洛巴托对比了主流认知迁移研究和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研究的目标。她解释说,主流转移研究的目标是“记录转移”,包括识别比其他转移更容易转移的知识类型和支持转移的条件。她说,相比之下,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相信迁移已经发生,而是关注支持迁移的“社会环境过程”,以及学习者所建立的“联系的解释性”。这是主流认知观点与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之间最明显的对比之一。

二、利用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定制信息素养教学

基于角色的转移观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对信息素养教学的看法,并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看法和体会。这些内容可以帮助教师根据学生的经验水平和心态来调整信息素养教学。能够让教师再次通过新手的视角而不是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使用不一定会导致教学看起来有很大的不同。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的原则可以给教师一个方向性的和灵活的指导方针,而不是规定的程序或框架,一旦开始利用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来实现信息素养教学,他们就可以使用它来定制他们已经喜欢的评估。例如,教师可能会在课堂上要求学生为他们的研究选择两种资料来源,并在教学结束时要求他们写一段短文解释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些资料来源,以此来评估信息素养技能。

三、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与反思区别

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与反思过程有着共同的特点和目标。然而,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生成的程序、指导方针和数据与基于课堂的反思练习不同。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与反思的区别在于以下三个特征。

(一)探索的深度。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最初要求受试者详细阐述他们解决问题和做出决策的个人过程。典型的研究方案提供了冗长的访谈问题列表。在现有很多关于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研究的文章中讨论的访谈平均在90分钟左右。

(二)结构。反射方式经常问详细的标准问题,但鼓励学生让他们的思想流动。其结果往往是相当自由,无法把控。相比之下,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指导研究人员在学生受试者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式时提出标准类型的问题。因此,它倾向于收集关于学生行为的标准类型的信息,即使学生以不同的方式来完成任务。

(三)数据收集的目标。基于角色的转移观研究的目标是收集数据,通常是定性的。研究人员致力于收集符合足够标准参数的数据,以收集关于学生解决问题方法趋势的足够有意义的信息。即使学生在长时间的面试中使用各种各样的技巧来解决问题。

四、基于角色转移观应用于信息素养教学的建议原则

(一)选择合适的工作方法。选择一种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了解学生已经完成的与信息素养相关的决策过程(作为你的课程的一部分,或其他地方,取决于你想知道什么)。虽然过去的研究通常依赖于采访,但你可以使用写作提示、调查或其他适合你工作的方法。

(二)关注学生的推理过程,而不是他们的表现。了解为什么学生选择使用他们所使用的资源,或追求他们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在基于角色的转移观中,这些因素比学生在作业中的表现产生更多可用的信息。或者可以同时检查推理和结果,看看它们是如何关联的。

(三)调整信息素养指导。一旦你开始从学生的角度学习,调整你的信息素养指导并应用你所学到的。试着更真实地表达学生的观点。以支持其他同学的方式分享最成功学生的见解。

(四)了解学习学生。利用访谈、调查和简短的回复,你可以从学生解释他们推理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学习学生。同时,想想你与学生进行非正式对话的机会。充分利用所有这些情况。这些原则提供了灵活性,使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成为一种适应性强、易于使用的视角。同时,它们可以帮助教师牢记他们行动的原因,以及他们的最终目标。

五、结语

将基于角色的转移观原则引入教学课堂,将有助于调整它在课堂上的工作方式。比较明智的第一步是让教师采纳它的原则、实验并相互分享反馈。随着时间的推移,最佳实践会出现,原则也会发展。这些优点的分享、修改和持续的实验。由于基于角色的转移观是一种非常灵活的视角,实践和最佳实践可以沿着许多有趣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丹,李秀园,徐爽,等.近十年信息素养理论的使用与发展研究[J].图书馆杂志,2020

[2]曹娜,肖冰,何芸.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跨学科反思[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8

作者:丁秀锋   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