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能力培养的大学生信息素养研究

创新能力培养的大学生信息素养研究

摘 要:阐释了信息素质的概念和信息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关系,介绍了信息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相关实践情况,构建了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框架,并对该模式的内涵作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创新创业能力;大学生;信息素养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大学生作为最具活力的群体,是参与创新创业的重要生力军,因此高校需要进一步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发展。如今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功能无限延伸,创新创业离不开网络信息的获取、分析、利用。因此,如何在信息素养教育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1 信息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

1.1 信息素养的概念发展

信息素养最早在1974年的美国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中由保罗•泽考斯基(PaulZurkowski)提出[1],后续美国国立图书馆对其内涵进行进一步阐述:信息素养是个体能够认识到何时需要信息,如何获取、评价和有效地利用有价值信息的综合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素养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美国图书情报学委员会(NCLIS)进一步将信息素养界定为终身学习的一种基本人权[2],这种观点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5年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对信息素养的内涵阐释更为丰富,强调信息的反思性发现,以及利用信息进行创新的能力。从信息内涵的发展来看,信息素养经历了从重点关注信息的检索、获取、加工、评价的能力到对信息的反思、利用信息进行知识创新、关注信息主体的主观意识、批判思维、创新性等更加复合、深入的综合能力。信息素养教育也随着这种内涵的深入由单纯的信息技术导向教育逐步多元化发展。

1.2 信息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关系

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进行创新创业活动都需要一定的基础,创新创业活动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创新创业能力是在一定的知识基础上,由创新意识驱动的观察、分析、想象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以及这种创新思路、思维的操作化、具体化、物质化的能力。这里的知识基础既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又有基于实践的经验总结,以及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对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利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信息意识,然后创新创业主体还需要一定的信息能力,在面对海量的信息时候能够避免“信息污染”的影响,做出正确的信息选择,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创造才更具科学性,创新创业活动的效率才会更高。信息素养本身也包含信息意识、对于信息的批判反思、信息技能、信息创新、信息道德等。因此,信息素养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之间具有内涵的一致性,信息素养教育能够有效的促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同时,创新创业还需要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进行操作化、具体化、物质化,转化为实际的活动项目。信息素养教育要想实现创新创业能力的全面提升,就需要更加注重思维的训练、注重实践、融入创新创业项目等。

1.3 信息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相关实践

为了提高信息素养教育的趣味性、提高学习者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些图书馆尝试将游戏的思维融入信息素养教育中,如:Williams大学的图书馆员就为新生设计了“探索学校珍本书被偷的秘密”[3],同学在探索答案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相关的检索技能,还必须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各类信息方能寻找最后的答案。太平洋贝尔公司还曾尝试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教育与信息学院合作[4],重点培养用户对于信息系统的使用效率以及相关的政策进行研究实践,是信息素养教育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结合的典范。

2 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框架构建

信息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都需要融入意识培养、思维训练、实践练习等,这种能力的获得不是即刻的,需要一个系统、长期的规划、设计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目前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创业能力相关的实践调研显示还未有成形的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出发的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相关实践还有待加强。从现有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来看,图书馆作为信息素养教育的主体,在信息检索技能的传授上效果显著,但是在意识培养、思维训练、项目实践上还不够,这就导致学生学习的技能在应用时候存在障碍,缺乏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相关的分析更是深度不够,在此基础上的创新自然达不到预期。因此,基于目前信息素养教育的不足,信息素养教育不能仅以图书馆作为教育主体,承担相关的责任。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也不应该局限在某一个时段以期突击提升,还应该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学习阶段,循序渐进,不断深入,最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基于以上分析,笔者提出由图书馆、院系、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协同合作,以信息素养教育资源平台为基础,通过新生入馆教育、专业信息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信息素养教育嵌入、选修课程、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社团活动等内容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贯穿学生整个大学期间的教学模式来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信息素养能力。

3 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内涵

3.1 多教育主体的协同合作

高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具备专业的信息咨询服务团队,在信息素养教育中能够提供较好的信息资源检索技能教育。目前,各大高校图书馆基本都承担学校学生信息检索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了信息素养教育的主体责任,但是单纯的信息检索课程教育对于学生的信息素养综合能力提升效果不显著,信息意识培养、信息分析、信息思辨能力缺乏相关的实践锻炼。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创业更多的是要和学科专业相结合的,因此,院系专业课程教学在学科专业信息评估、分析、利用、创新时更具优势。但是目前院系专业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的时候普遍对于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关注不够,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时专业信息素养实践机会偏少。因此,图书馆可以和院系合作,开展专业信息素养嵌入式教育,通过合作设计专业课程信息实践项目增加学生信息素养实践机会,增强专业课程的学习深度,从而实现更好的课程学习效果。学生处、教务处作为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的职能单位,对学生的培养和管理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应该将信息素养教育纳入其日常管理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信息素养相关实践,并予以相关政策支持。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是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最为直接的职能单位,国外很多创新创业中心都和图书馆之间建立直接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项目关系,如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5],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国内大学可以借鉴其成功经验,创新创业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和图书馆之间建立项目合作关系,共享相关资源,协同开展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服务工作。

3.2 构建纳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信息素养教育资源平台

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教育科研信息服务中心,本身具备强大的信息资源优势,纸质资源、电子资源、空间资源、设备资源等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保障。各高校图书馆基本都有自己的资源集成平台,但是相关的资源使用、开发、创新指导却并不系统、完善,导致资源利用率不高,对于个人创新创业能力、信息素养能力提升效果不明显。各高校图书馆线上教育资源多是信息检索类课程的课件、录课视频等,缺乏专门的信息素养教育系统资源学习平台。在各教育主体协同合作的基础上,可以构建纳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信息素养教育资源学习平台,助力学生自主学习,深度学习,交互学习。平台应包含资源学习指南、学习路径指导等信息,方便学生开展相关学习;平台还必须包含相关的学习资源:课程资源、案例资源、实践项目等,这是平台的主体内容。平台建设可以借鉴思维导图的概念,将相关资源与学习路径指南结合,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方便学生系统获取相关的资源。在资源建设上,可以从基础理论学习、深度应用学习、扩展实践学习的层次出发,组织相关资源。具体来说,基础理论学习应该包含馆藏资源的使用指导、网络资源的检索技巧、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各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特点等。深度应用学习模块应该以基础理论学习为基础,进行创新应用,与各专业、创新创业中心等进行合作开发相关的专业课题、创新创业课题信息收集、分析案例、项目,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扩展实践学习模块可以动态收集创新创业相关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申报、校外实践项目信息,便于学生了解相关的实践应用方向,参与其中。还可以收集历年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科研项目、校外实践项目等项目信息,便于学生从相关实践中学习经验、启发思维、进行创新实践。同时,依托读书节、校园文化节、创新创业大赛等不定期组织开展相关的实践项目训练等,增加学生参与项目实践机会,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信息素养能力。

3.3 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贯穿大学生生涯

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将信息素养教育贯穿学生的大学学习生涯。新生入学后首先要进行入馆教育,让学生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体系,资源的简单检索使用方法,培养初步的信息获取意识。入馆教育可以制作入馆教育手册、入馆指南、入馆视频等教学资料,采用线上教育结合现场教育的方式,不过多占用学生学时,达到教学目的。大一阶段安排信息检索课程,进行信息资源检索技巧技能训练。信息检索课程除了采用传统的课堂教育以外,在信息检索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专业课程信息素养嵌入式教育,主要对于专业课程中需要开展信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创新等的内容开展专项训练,重在提升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实践应用以及信息创新的意识。后续还可辅以论文撰写及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相关的选修课程,重在培养学生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利用、信息创新的综合实践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图书馆、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还应该联合设计各类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创新创业大赛、科研项目等对学生开放申请。总之,在学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基于创新创业的信息素养学习内容与实践与之相对应,最终达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

[参考文献]

[1] 徐红.基于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型人才培育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7):204~206.

[2] 汪维富.信息素养2.0的内容模块研究[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1.

[3] 韩宇,朱伟丽.当信息素养教育遇到游戏[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1,29(3):86~90.

[4] 李武,刘兹恒.美国大学图书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两种合作类型[J].图书馆建设,2004,(5):96~98,101.

[5] 杨小溪.高校图书馆创新创业服务实践研究[J].图书馆建设,2019,(4):146~151.

作者:吴丽娟   单位:成都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