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原则

网络环境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原则

【摘要】教师在基于网络环境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正确处理导与教、语言与言语、语言与文化、教法与材(学生)、输入与理解、学习动力与学习焦虑之间的关系是大学英语教学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网络环境;大学英语;教学原则

一、引言

教学原则是教学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从教学经验出发,人们总结了许多对教学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原则,如启发式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教学相长原则、量力性原则等。王策三教授在其《教学论稿》中从现代教育学角度提出8个教学原则:(1)思想性和科学性统一的原则;(2)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3)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动性统一的原则;(4)系统性原则;(5)直观性原则;(6)巩固性原则;(7)量力性原则;(8)因材施教原则。毫无疑问、这些教学原则对于基于网络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也是适用的,然而由于教学内容、教学环境以及使用的教学方法的独特性,基于网络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也必定有其独特的一面。Brown(1994)根据其二语习得研究理论就交互式外语教学提出过12条教学原理,并将其归纳为3类:认知类、情感类和语言类。与认知相关的原则包括(1)自动加工原则,(2)有意义的学习原则,(3)回报预期原则,(4)内在动机的原则,(5)策略原则;与情感相关原则包括(6)语言自我感原则,(7)自信原则,(8)冒险原则,(9)语言—文化联通原则,以及与语言相关的原则,(10)母语干预原则,(11)中介语原则,(12)交际能力原则。李惟嘉根据我国外语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提出了三大原则:(1)多媒体教学应始终依据教学法的原则;(2)多媒体教学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3)多媒体教学应适应中国国情(李惟嘉,2001),突出了多媒体教学特点。结合基于网络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实践,参照学者们所提出的教学原则,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系统探讨和补充。

二、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原则

基于网络环境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的核心是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材和网络是工具,因此教学原则可以从该三方面入手,限于篇幅,本文只讨论与教师相关的原则。

1.教学应该以导为主,导教结合

以导为主,导教结合是交互式教学对教学过程的具体要求,也是交互式教学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关键所在。Brown(1994:80)指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交互式教学的指导内容包括:(1)关注学习者的需求、学习风格和学习目的的技巧指导;(2)控制学生学习过程的技巧指导,如小组讨论、训练策略等;(3)学生探讨和输入的课程素材选择指导,这些素材无需预先确定目的;(4)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技巧指导;(5)强化学生的能力感和自我价值感方面的技巧指导。所有这些技巧指导的目的就是要给学生一种“自我”学习的感觉,进而激发其内在的学习动力。

2.正确处理好语言与言语的关系

语言是言语活动中社会性和系统性的部分,有其普遍的运动规律;而言语是个人的和社会的,是语言的外壳和表现形式,受语言规律的支配。王德春先生早就指出:“正确处理语言和言语的关系是外语教学的关键。”(王德春,1997:336)传统外语教学论主张在掌握语言体系的基础上学习言语,结果掌握了外语的语言体系但却不能正确的使用,言语能力欠佳。结构主义教学论将重点放在语言的结构形式上,学生能产出合符语法的句子,却难以生成现实中使用的外语,结果语言呆板,受母语影响较严重。交互式外语教学将教学的重点转移到交互方式和语言交际能力上,既兼顾了语言体系,又关注了语境中的言语,在语言和言语的问题上似乎给出了一个比较完美的答案。

3.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并驾齐驱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反过来对语言又有制约作用。萨皮尔说:“语言的背后是有东西的。而且,语言不能离文化而存在。”(EdwardSapir,2002:221)柏默也说:“语言的历史和文化的历史是相辅而行的,它们可以互相协助和启发。”(L.R.Palmer,1936:151),语言与文化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决定着语言教学必须与文化教学并驾齐驱。学习外语的目的就是要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际,因此外语的学习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对不同文化的认知过程。

4.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一条古老的教学原则,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已经因材施教了。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孔子讲完课,回到自己的书房,学生公西华给他端上一杯水。这时,子路匆匆走进来,大声向老师讨教:“先生,如果我听到一种正确的主张,可以立刻去做么?”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条斯理地说:“总要问一下父亲和兄长吧,怎么能听到就去做呢?”子路刚出去,另一个学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问:“先生,我要是听到正确的主张应该立刻去做么?”孔子马上回答:“对,应该立刻实行。”冉有走后,公西华奇怪地问:“先生,一样的问题你的回答怎么相反呢?”孔子笑了笑说:“冉有性格谦逊,办事犹豫不决,所以我鼓励他临事果断。但子路逞强好胜,办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劝他遇事多听取别人意见,三思而行。”要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首先就要了解学生。只有了解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才能制定出可行的教学计划,满足学生的知识、智力、情感、个性等方面的要求,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

5.可理解输入

要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提高,教师要创造条件使学生得到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克拉申(1985)认为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应该以“i+1”的形式呈现。也就是说,在语言输入中,语言难度必须比习得者已掌握的语言知识与能力高且只能高一个层次。若习得者目前的水平用“i”表示,那么,可理解语言输入的难度应是“i+1”,若新输入的语言与学习者已具备的语言水平相等或更低,则输入达不到提高语言能力的效果,若超过已有语言能力太多,则学生无法理解,同样达不到教学效果。他进一步提出了理想的语言输入条件:(1)输入是可理解的;(2)输入是有趣或相关的;(3)输入不按语法顺序进行;(4)输入必须有足够的数量。基于网络环境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可以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构建个性化的可理解语言输入环境。

6.减少学生外语学习中的焦虑

可理解输入是外语习得发生的前提,然而要将输入内化为学生的语言能力,还要经过语言吸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动机、学习态度、自信心“情感因素”对语言输入有着过滤作用,决定着学习者接收输入的多少。语言习得者的情感过滤强度因人而异。若学习者学习动力很大,自信心很强,对外语学习持积极态度,那么,对语言输入的过滤作用就小,获得的有效输入就多;反之,过滤作用就大,获得的有效输入就少。Krashen,1985;Siegel,2003)我们经常发现学生在课堂上不愿开口讲外语,这正是因为情感过滤在起作用,学生害怕讲错了会被老师批评,同学笑话。因此教师要设法减少学生外语学习的情感过滤,多给学生鼓励,端正学习态度。

7.合理利用评估指挥棒,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

教学评估就是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的要求,系统地收集信息,对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以及教学成果给予价值判断的过程。教学评估一般分为两种形式,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终结性评估方式以考试成绩来评定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学质量,尽管它有其自身的一些优点,但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形成性评估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估和评判。它通过诊断教育方案或计划及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正在进行的教育活动提供反馈信息,以提高实践中正在进行的教育活动质量的评价。它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综合和分析学生日常学习的信息,了解学生的知识、能力、兴趣和需求,着眼于学生潜力的发展。它不仅注重对学生认知能力的评价,而且也重视对学生情感及行为能力的评价。随着大学英语教学由知识传输模式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经验型教学模式转变,形成性评估正日益受到重视。基于网络环境的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由于其手段多样,注重过程,能够较好地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结合起来。

作者:游玉祥 单位: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