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定题跟踪服务的发展

网络环境下定题跟踪服务的发展

摘要:基于笔者在2014—2018年参与的一个定题跟踪服务项目,探讨了在当今网络环境和委托人需求环境下,定题跟踪服务的延续性和生命力,指出参考咨询馆员只有积极掌握新的检索技术,适应新的网络媒体环境,才能提高检索效率,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关键词:定题跟踪服务;参考咨询服务;网络环境

2014年至2018年,笔者参与了为某委托方提供定题跟踪服务的项目,服务内容为相关领域内媒体信息的筛选和整理,服务频率以周为单位,一年50期左右,每期要求提供相关文献约10万字。由于这一跟踪服务项目合作时间较长,对于委托人的要求以及所需文献的内容、体例、字数、格式等都经过了前期接洽和较为充分的沟通,这些流程在各教科书及相关研究文章中都有比较完整的论述,在此不再赘述。

1定题跟踪服务的定义

定题跟踪服务,或称定题服务、定题文献服务、定题咨询服务等,通常指根据用户特定研究课题的需要,在该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地连续为用户提供文献信息的全程性服务。现今普遍认为定题跟踪服务即SDI(SelectiveDisseminationofInformation)服务。SDI这一术语最早由H.P.Luhn在1958年提出,在使用电子计算机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定期定题情报服务系统[1]。他给这一服务方式的定义为:SDI提供的是这样一种服务,这种服务从各种信息来源的新信息中,找出高相关的有用信息并尽力剔除那些低相关的信息[2]。Luhn文章的侧重点主要在于如何设计一个能够为早期电子计算机所运行的系统,用以完成信息的筛选过程。实际上,在SDI系统被提出之前,图书馆已经在提供类似的服务,只是在没有计算机辅助的情况下,这类服务只能够单纯依赖图书馆员的记忆力和经验,很难达到一定的标准程度。SDI系统使这一服务方式趋于规范和稳定,并得到了迅速的推广。早期对于SDI服务的基本要求达成了以下共识:其一,要以较高的检准率和检全率来保证委托人指定的情报需求;其二,要为委托人提供相应的文献副本且周期较短(不超过一星期);其三,其委托方式及文献获取方式应当尽可能便捷;其四,委托人应定期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反馈以确保检索结果的质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的搜索引擎、聚合类网站能够很容易地为研究者提供相关的检索结果,各类信息服务技术不断创新,如RSS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相关信息全自动推送的服务效果等。但这并不意味着SDI服务所指代的这种定题跟踪服务模式已经可以完全由计算机取代,事实上,大部分图书馆仍在提供的SDI服务模式依然有其意义并具有一定的生命力。

2SDI服务的拓展

2.1服务对象的扩展

早期的SDI服务主要为科研单位服务,其目的也主要在于提高科研人员掌握最新科研动态的效率。如今很多高校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的SDI服务都延续了这一功能,定期为科研人员提供相关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但这种较为传统的SDI服务正在逐步失去其优势。其一,由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文献的检索、分析工具的不断创新,使各科研院所对于相关领域的数据采集也逐渐趋于专业化,科研人员本身能够在较为便利的条件下获取相关的信息。而一般的参考咨询馆员很难超越科研人员在专业领域的敏感性和专业性,因此,在相关领域内的检索能力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其二,委托人对于自身科研方向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尽管绝大部分的参考咨询馆员都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但委托人自身为保证其研究的独创性和先进性,在其成果正式公布之前会尽量避免其研究方向的泄露。这使得原本就能够较为便捷地获取信息的科研人员出于对自身科研项目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图书馆咨询馆员的依赖。然而,公共图书馆面对的是较为广泛的其他类型的服务对象。除了科研院所之外,公共图书馆面对的服务对象还涵盖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一般团体甚至个人,由此而产生的SDI服务委托具有了较为广泛的服务方向。面对这些用户群体,图书馆利用自己的以下优势,能够为其提供专业而优质的服务。其一是数据资源优势。对于一般的委托人而言,尽管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信息检索极为便利,但也使信息筛选和辨别的难度增大,在这方面,图书馆无论对于权威性资料的保存抑或是数据库的采购都具有绝对的优势。其二是检索素养优势。参考咨询馆员比委托人具有检索素养方面的优势,参考咨询馆员能够帮助委托人梳理其检索需求,形成明确的检索策略,准确地为委托人提供相关信息资料。其三是信息获取效率优势。正是由于互联网以及各种检索工具、搜索引擎、数据库建设的飞速发展,使得参考咨询馆员能够在尽量降低检索成本的前提下为委托人提供准确高效而又相对廉价的服务,使更多的委托人能够享受到图书馆更为专业的服务内容。当然,面对更为广泛的服务对象,参考馆员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由于服务对象的面向性较为广泛,可能无法找到完全对应的相关专业人才负责相关检索内容,这就需要参考咨询馆员具备迅速学习的能力,以及时刻关注相关领域最新动态的学习意识,并在SDI服务工作中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尽量由固定专人负责,不宜频繁更换咨询馆员,以免出现服务质量的波动。

2.2服务侧重点的转变

SDI服务的重点在于新信息的获取与筛选,对于传统的SDI服务,其侧重点偏向于前者,而在信息过载的今天,其侧重点则更偏向于后者,即信息的筛选过程。其一,对于检准率的追求。尽管现今的网络环境以及各类数据库检索产品大大提高了检索的效率及检索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委托人的需求往往较为细致和个性化,较为规范化的检索工具很难完全满足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因此仍然需要参考咨询馆员进行人工筛选和判断。以笔者所参与的SDI服务项目为例,委托人并不需要专业的学术类文献,需要的是相关领域的各类媒体所进行的深度报道和专家解读,一般的学术期刊网站无法胜任,而一般的报纸数据库也很难通过检索策略直接限定文章内容和篇幅,这就需要参考咨询馆员对检索的文献进行进一步的研读和筛选。其二,对于检索效率的追求。无论是对于科研人员还是其他各个领域的委托人而言,在网络检索本身已经十分便捷的大环境下,他们仍要求图书馆员能为其提供更加高效、节时的服务。笔者所参与的SDI服务每周为委托人提供10万字左右的媒体报道内容,但这一体量是从数百万字的相关领域报道中分类筛选并最终整理出来的,这能够极大地节省委托人阅读、挑选文献的时间,帮助委托人迅速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媒体观点。而达到提高效率的前提是,咨询馆员能够获得委托人足够的信任,委托人相信咨询馆员的文献筛选结果能够涵盖相关时事内容,所保留的内容是在相对完整的范围内所筛选出的最为精准的结果。这就需要咨询馆员不断地提高自身素养,为委托人提供稳定的、高质量的检索结果。

3参考咨询馆员的自我修养

3.1扩大检索范围

如何始终保持较为稳定的服务质量是笔者在5年内一直努力的方向。事实上,近几年的媒体转型发展也为这一定题服务增加了难度。《2017中国报业发展报告》[3]指出,报纸行业急速衰退,呈现断崖式下滑,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国共出版报纸1894种,下降0.63%,但总印数下降9.31%,总印张下降18.50%。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学界一致认同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报刊发展的必要方向且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4]。一些大型报纸取消了纸质版仅维持网页新闻版,有些报纸甚至直接停刊,媒体融合已经成为媒体行业的重要践行方向。笔者从每年的50余期SDI服务内容中抽样统计出的每期平均提供文献总字数及每篇文献的平均字数如图1、图2所示。不难发现,2017年提供的文献,无论从整体字数还是每篇文献字数都相对偏低,而这一年实际上也是媒体转型的重要一年。一方面,一些重量级报纸如京华时报、东方早报、国际先驱导报等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全国性或地方性报纸休刊;另一方面,根据微信团队的数据,在2017年,微信公众号超过1000万个[5],月活跃账号达到350万个[6]。这其中不仅包括大量新兴媒体团队及个人账号,也有越来越多的传统纸媒、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在新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开辟的微信公众号,将很多高质量的文献通过网络平台推送给大众。在这样的背景下,仅依赖于新闻门户网站及报纸数据库必然会遗漏掉这一部分重要的文献来源,因此,从2017年起,笔者在检索过程中开始重点搜集相关领域的微信公众号,并从中选取优秀的文献,以充实丰富SDI服务内容。由图3可以看出,微信公众号以及网页新闻媒体的文献内容逐渐在本SDI服务案例中占有越来越高的比重,其中微信公众号的增长尤为明显。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内容通常偏向于少而精,时效性强,且相关主题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推送文章大部分也以长篇报道、深度评论为主,能够为咨询馆员提高检索效率,节省一定的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媒体虽然颇具创新性,且活跃度很高,文章角度通常也更加新颖,但相较于纸媒的严格审校,很容易出现文献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比如有些微信公众号会推送过时的文章报道,有些微信公众号文章撰写的论述较为随意,有些文章具有常识性错误等,这些都需要咨询馆员在文献检索过程中仔细甄别。

3.2提高检索效率

检索范围扩展,意味着咨询馆员需要在同样的工作时间内提高效率,保证文献提供的时效性。一方面,咨询馆员需要始终保持学习意识,日常关注与检索领域相关的新闻报道,了解该领域发生的新事件、新热点,具有较为敏锐的新闻嗅觉,不遗漏重要的新闻事件报道,保证为委托人提供的检索结果的全面性。另一方面,对已提供给委托人的检索结果进行回溯分析,通过反馈信息对检索策略进行不断的调整,保证能够不断地贴合委托人的检索需求。笔者对已完成的SDI报告中排名前20位的媒体来源进行了统计(结果见图4,“其他”中包含400余种其他媒体来源),根据图4能够很容易地发现某些媒体在某些领域具有专栏内容及定期报道和评述,这样在未来的检索过程中能够有的放矢,增加某些文献来源的检索权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此外,针对已完成的检索结果,可以利用分词软件(如jieba分词或市面上较为成熟的分词软件)对文献进行词频分析,定期对检索策略进行调整和补充,对可能偏离的检索方向进行及时的修正,保证检索的准确性,确保检索内容始终最大限度地贴近委托人的需求。新的检索工具能够帮助咨询馆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为委托人提供高质高效的检索结果,但由于笔者目前掌握的分析工具只能够对以往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并不能对新出现的媒体热点进行估测,因此在检索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个开放的检索心态,平时注重对媒体报道的关注,避免遗漏。

3.3提升服务意识

其一,从委托人角度出发。SDI服务通常是连续性的服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该领域内随时可能会有新的研究热点,委托人也可能根据自己的研究需求或者行业新闻产生临时性的新要求,作为咨询馆员应当能够在熟悉相关领域信息的情况下对此情况有所预判,能够迅速适应委托人的新要求,与委托人建立较为成熟的反馈机制,满足委托人需求。其二,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能够得到委托人的充分信任是为委托人提供高质量检索结果的重要前提。而要获取这份信任,除了要求咨询馆员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之外,还要求图书馆员保持较高的职业素养。图书馆也应从制度上保证委托人的各类信息安全,消除委托人的顾虑,建立起彼此相互信任的参考咨询服务环境。

4SDI服务仍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SDI服务仍然有一些问题未能完全解决,特别是如何保证检索的客观性问题。如前文所述,利用目前的信息获取软件及相关检索数据库很难通过检索式就能完全精准地获取相关信息,委托人还可能对于篇幅和字数有着一定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在相关信息的挑选过程中,参考咨询馆员需要进行一定的取舍和主观判断,因此,应对检索结果设立严格的判断标准。此外,应更好地推广SDI服务,让更多的目标用户能够了解图书馆的这一业务。

5结语

SDI服务强调时效性、准确性和独特性,对于参考咨询馆员的检索能力和学习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SDI服务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扩展成为了可能。随着委托人对于SDI服务个性化和深层次的需求,图书馆的SDI服务也应当不断地深化和升级,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延续其生命力。

作者:钱铖 单位:中国国家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