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过企业经济统计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通过企业经济统计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本文对企业经济效益基本规律、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对统计学的定义、作用与特点加以分析,提出统计学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应用措施与意义,通过本文研究,可使企业正确认识统计学的意义和价值,在统计学原理的指导下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统计学;信息统计;量化统计;经济核算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发生变化,受多项指标的影响,以财务和环境指标为主,影响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开展。统计学是在企业长期生产与运营目标的基础上,对外部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信息统计为核心,对各类因素进行量化统计,从而为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为企业谋取更多经济效益。

一、企业经济效益的基本规律与影响因素

1.基本规律

通常情况下,企业经济效益由内外指标体现出来,外部指标以市场为主,包括市场占有率、企业形象、社会影响力等等,内部指标以财务为主,包括负债率、利润率、收支情况等等。对于任意企业来说,在指标评价时应结合自身与行业发展特点,立足实际情况不可“一刀切”,例如,在对总利润率进行评价时,对处于不同竞争地位的企业,只能进行横向对比。在对经营指标进行评价时,也只能以内部指标数据大小为准,例如,某企业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0%,下半年降低至7.5%,由此可见该企业的经济发展力降低,在指标评价时,应立足实际情况,对发展过程与外界环境等诸多因素相结合,把握经济效益的基本规律,得出精准可靠的统计与评价结果。

2.影响因素

在企业运行过程中,经济效益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需要企业从市场前景与经济实际两个方面着手进行综合分析,主要的影响因素如下:(1)客观经济环境。由整体经济形势来决定,例如,当爆发金融危机时可使企业的利润下滑;虽然客观因素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仍需要管理人员具备敏锐力、超前思维,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做出正确判断,对未来市场前景进行展望,对企业的经营方向与战略进行及时调整。(2)财务指标。该项因素属于经济效益评估的核心所在,与市场之间没有显著的关联,可将企业内部情况充分体现出来,制定正确的财务目标,是经济效益提升的基础所在。(3)发展时期。在企业发展过程需要经历诸多阶段,不同时期的经营目标不尽相同。对于对其来说,应灵活利用经济学原理,针对不同阶段制定发展目标,对取得的经济效益进行正确的评估。(4)人力资源。该项因素对企业经济效益具有较大影响,可通过运营、管理等工作效率影响最终经济效益的获取。在统计学原理的指导下,应对该因素进行正确的分析。

二、统计信息的基本情况

1.定义

在企业统计领域中,企业统计学属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采用定量分析技术,对活动领域各项事务进行开展的活动,属于统计学技术与经济理论相结合的学科,在经济统计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对统计实践起指导性作用,目前已经自成体系,反过来指导企业实践活动。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各行各业不断地发展,统计学也应随之完善,才可充分发挥其指导性作用,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达到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效果。

2.主要特征

企业统计学主要应用于企事业单位、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投资者等方面,在统计学应用中,统计信息具有间接性、数值性、针对性等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间接性主要是指统计信息通过数字对事实进行阐述,数据由调查统计结果所得,也就是将知识以数字的形式展示出来,属于知识量化的过程,可间接地揭示事实,因此具备间接性;数值性是当前经济信息主要通过数字来说话,以数字为基本内容,通过分组对比的方式展示事实,故而具有数值性特点;针对性是指经济信息主要体现事实本身,在时间方面的要求较为及时,如此可确保统计结果的新鲜性。但是,通信信息主要体现以往的事实,对事件的形成原因进行分析,或者对未来的一些情况进行展望,均非当前事实,因此统计信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不具有新鲜性。

3.作用

企业统计学主要对企业的生产活动与经营活动进行研究,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对企业经营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主要作用如下:(1)存储功能。统计信息主要包括资料与研究成果,针对以往发生的事实进行统计,并记录下来,对重要信息进行保存,以备后用。否则,一些经济活动在发生后随着时间推移便会消失;存储工作也是为后人提供便利,减轻后人的劳动强度,后来者无需对以往信息重新搜集整理,便可在现有信息基础上进行高层次的探究,如财务报表、会计报表等,可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2)沟通交流功能。统计信息基于现有的社会经济,通过系统对类型进行划分,再经过分析、整理、挑选后汇集的数据,属于社会、经济共同的衍生物,因此具备较强的沟通功能。(3)服务功能。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统计信息属于公众与社会接触的媒介,对领导层的分析与决策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具有统计信息最为实用的功能。在此基础上,才可实现存储与沟通双向功能,可对领导层中的统计信息进行客观评估,对企业运行现状与历史发展进程进行研究,为经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三、通过统计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内部结构日益复杂,信息量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急需将统计学原理与知识应用其中,提高经济核算能力、为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1.提高经济核算能力

企业若想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则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核算能力,这也是实现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关键所在。对此,可将统计学原理应用其中,提高财务人员的市场灵敏度,使其灵活运用先进的手段掌握市场信息,针对企业运用现状进行核算。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势必要对成本投入、利益获取等数据进行统计,通过数据的形式体现经济发展情况,这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数据统计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具有查漏补缺的作用,帮助企业根据自身所处阶段,制定正确的发展目标与策略,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投入。

2.为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正确的经营决策可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而经济学统计便可为管理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支持,有助于提高决策科学性。特别是在当今社会背景下,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只有及时掌握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统计学知识的运用,有助于企业资源高效整合,对当前经济效益水平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分析。与此同时,统计学的应用还有助于安排员工职责,推动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统计学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应用,可表现出两个团队的盈利差异,企业可通过统计结果对团队进行优化和重组,为人员调动提供信息支持,使项目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由此可见,从某种角度来看,统计数据与军事情报类似,是科学决策的前提。统计数据质量与企业经济效益具有紧密联系,并非单纯对某一领域数据进行收集整理,还应做好数据分析和总结,例如,某企业2019年上半年信息披露,经济效益增长约8.5%,说明该企业当年上半年的盈利效果良好,经济效益可观。

3.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在企业发展中,如若管理人员对市场足够了解、对自身当前经营状况有充分的把握,便可为企业改革提供诸多助力。经济学统计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企业分析运营状态,得出真实的财务数据,从而间接地提高企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市场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改变,一些企业盲目扩张,忽视内部结构的更新与完善,导致巨大运营风险喊声。现阶段,部分企业发展受到诸多因素制约,阻碍经济发展步伐,改革速度缓慢,在经营过程中处处面临风险。对此,应充分发挥经济学统计的作用与优势,对企业改革发展起到巨大推力,使改革结果与统计结果相符合。

4.完善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离不开人员的支持,人资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在新时代背景下,应积极将统计学知识应用到人资管理中,使人资管理在统计学原理的指导下,实现质的飞跃。(1)构建评价体系在人资管理过程中,将统计学知识引入其中可使员工树立量化思想,深刻而清楚的认识到人资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正确认识该岗位在企业中的地位,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日常工作内容,使人资管理实效性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统计学内容的应用,员工逐渐开始正视人资管理工作,通过数据统计、数据分析等,将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体现出来,有助于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赢得更多效益。(2)制定管理规划在人资管理过程中,根据制定管理规划,使员工能够人尽其才,被分配到最佳的岗位之中发光发热,使员工的潜能被充分挖掘出来。根据统计学知识,对企业经营状态进行评价,立足于企业实际需求,对人才需求进行配置与管理。在市场经营过程中,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均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人资配置也应在统计学原理的支持下构建多样化模型,从而实现更好的规划,为企业谋取更多经济效益。(3)优化资源配置人资管理对象是个人,每个个体都拥有情感要素,在很大程度上对个体的行为起到决定作用,因此员工与企业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资管理结构的科学性。因此,在人资优化体制过程中,应对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充分发挥统计学原理的作用,从多个角度着手进行预测和分析,最终摸索出最佳资源配置模式,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5.提高统计人员素养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应深刻认识到统计学对自身发展与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意义,在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统计部门,并面向统计人员开展培训教育活动,使人员的技能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进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在人员素养培养方面,主要涉及到业务技能、职业道德两个方面。在业务技能方面,包括信息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等等,统计人员掌握统计工作的常规技能,如编制统计报表、搜集整理资料、常规计算机操作等等。为了满足新时代下经济发展需求,统计者应具有开拓创新的素质,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使工作效率与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拓展统计分析的深度与广度;灵活应用现代化信息工具,在资料开发利用方面进行创新,使自己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职业道德方面,统计者不但需要具备一定的业务技能,还应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社会适应力。统计工作要求准确、及时、全面、方便,这将对统计者的责任感提出严格要求,如若责任感缺失,则将产生伪造、虚报、篡改、隐瞒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影响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进而对企业决策产生误导,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对此,统计人员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在掌握高超技能的同时,具备高度责任感,确保统计工作真实有效,为企业发展与经济效益提高提供更多助力。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内部结构越发复杂,信息量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急需将统计学原理与知识应用其中,提高经济核算能力、为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帮助企业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师师.浅谈通过企业经济统计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相关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8(1):115-116.

[2]许央红.关于企业经济统计学中如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探讨[J].经济视野,2017(8):75.

作者:杨锦赟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