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网络环境研究(5篇)

高校图书馆网络环境研究(5篇)

第一篇: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流通服务创新思考

在网络环境之下,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应当借助网络技术开展实际工作,目前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在网络环境之下呈现出了全方面、立体化的发展特点,衍生出了更为多样的发展形式。但是,很多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在网络环境下存在相应的问题,很难满足读者的需要,这就需要高校图书馆进行相应创新。

一、高校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在网络环境下的问题

第一,缺乏交流。这里所指的缺乏交流,主要体现在图书馆员与读者之间。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主要的宗旨和目的就是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满足读者的合理需求。但是,很多图书馆员在流通服务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素质相对较差,对于流通服务的理解程度不够,造成与读者之间交流缺失,读者的需要无法得到满足。

第二,对网络依赖性较强。很多高校图书馆员在网络环境下,在流通服务中过于依赖网络和计算机。高校学生在归还和借阅图书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个相应的高峰节点。很多图书馆员在这个高峰期为了加快工作速度,过于依赖计算机和网络,没有注意图书的合理注销,造成工作出现问题。

二、如何对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流通服务进行合理创新

(一)提高图书馆员的素质

在网络环境下,想要对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进行合理创新,首先就要提高图书馆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只有提高图书馆员的整体素质,图书馆流通服务的创新工作才能真正得以实施。某高校图书馆为了对流通服务进行创新,着重提高图书馆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由于该校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主要是在网络环境下进行,需要应用计算机技术。因此,该校图书馆管理者着重加强了对图书馆员计算机方面的技能培训,管理者专门聘请了专业的计算机从业人员对图书馆员进行培训,主要指导图书馆员在操作计算机及图书馆借阅系统时出现的问题。在培训结束之后,图书馆的管理者还对图书馆员进行技能考核,看其是否能顺利应用计算机借阅系统。该校图书馆员在经过培训与考核后,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保证了流通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提高了流通服务的整体质量。

(二)应用Unicorn系统

在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想要得到创新,就需要应用新型的系统技术,Unicorn系统就是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系统之一。高校图书馆应用Unicorn系统,可以很好地将图书馆在流通服务工作中的主要数据及相关的情况完整体现出来,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对于图书馆员的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Unicorn系统可以将读者的借阅频率进行记录与分析,图书馆就可以根据读者的借阅频率对于馆内藏书的数量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样,就不会出现馆藏资源无人借阅或馆藏图书数量不够的情况出现,可以实现图书馆内部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此外,Unicorn系统还具有先进的图书催还功能。由于读者的借阅情况会被记录在Unicorn系统中,因此,在读者借阅的图书即将到期的情况下,Unicorn系统就可以对读者进行提醒。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图书过期未还的情况,对于高校图书馆自身工作与读者的后续借阅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三)开展网上咨询

高校图书馆的图书馆员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对于读者所提出的问题可以做到合理解答。但是,随着读者需求的不断增加,问题也会变得更加多样和丰富,并且具有一定的突发性质。高校图书馆为了对流通服务进行创新,就需要开展网上咨询,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与问题解答。某高校图书馆为了解答读者的各种问题,加强流通服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在借阅系统中应用了FAQ系统。读者在网上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要了解的内容,FAQ系统会将这些问题进行一定整理与分析,使其具有一定的条理性,变得更加直观。这样一来,图书馆员通过FAQ系统就可以清晰看到读者所提出的问题都有哪些,分门别类的进行解答,满足了读者的不同需求。该高校图书馆在应用FAQ系统进行网上咨询后,提高了流通服务工作的效率,降低了图书馆员的工作强度,也实现了流通服务工作的有效创新。

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工作对于图书馆自身的工作开展及读者的需求都有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并且应当根据社会的不断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发展。在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流通服务工作应当针对过程中出现的相应问题进行解决,并且根据发展需要进行合理创新,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作者:周玲利 单位: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探讨

引言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提高,读者的素质及阅读需求也跟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得更高,同时,这也让高校图书馆对馆内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必须跟着科技的发展脚步努力汲取新知识、学习新技术,加深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新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素养,融入信息时代,成为符合读者要求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才能让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和功能发挥地更好。

1.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现状

1.1计算机水平不高

计算机应用操作技术和通讯技术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馆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图书馆馆员不仅要掌握好图书馆专业管理知识,还要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这样才能与当今社会所接轨,在中国有很多高校在招聘图书馆管理员时,把会熟练操作计算机技术作为首要条件,比如上海复旦大学。但是这毕竟是少数高校,仍有很多高校的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在采用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对图书进行整理、分类、编制,而对网络知识一无所知或是一知半解,造成无法满足读者有效快速掌握信息的需要,直接影响力工作效率。

1.2外语水平低

外语看似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不大,但又少不了它的存在,不管是高校中还是网络信息中,都存在着大量的英文信息,图书馆有关工作人员在浏览信息的过程中,若要确保理解上的畅通,就不得不要求图书馆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尤其是英语水平。这对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更深层次的为外籍学者、教师及留学生服务是一个质的飞跃,这样既能合理运用网络资源,又能了解国内外最新学术动态。但现如今我国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外语水平普遍低下,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学习外语的积极性不高,认为没要必要学国语外另一门语言,对网络环境下外语水平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正是有了这种观念,极大制约了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1.3综合能力弱

综合能力的体现是判断高校图书馆馆员全面素质高低的标准之一。所谓综合能力,主要体现在专业知识技能,心理素质,为人处世,思辨能力,性格爱好,特长等等方面。要提高综合能力,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有长期的生活经验和丰富的阅历。所以为了有效提高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除必须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学习其他专业,其他领域的知识,同时应在平时的生活中积累经验。据调查,我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上岗前大多会经过专门培训,对专业知识的运用非常熟练,而对外界的认识和了解则显得孤陋寡闻了,长期在图书馆笼罩的氛围下工作,综合素质是得不到提高的,这样的发展现状对迎接信息时代带来的挑战是很不利的。

2.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2.1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

现代高校图书馆的藏书数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得庞大,并且种类也增多了不少,因此图书的编码、借阅和还书等工作都必须依靠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完成。这就需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来减轻工作负担和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有许多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因为计算机网络知识水平不高,导致相应的工作难以保质保量地完成,不能有效的为读者进行服务。所以,具备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是现代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也是提高图书馆水准的重要保障。

2.2具有创新的服务意识

图书馆作为储存知识、传播知识、交流知识的场所,离不开创新的服务意识。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动力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各种创新。图书馆的管理也一样,在新科技的发展下,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只有不断的学习,开拓创新思维,才能使图书馆更好的服务于所有人。因此,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创新的服务意识。

2.3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

作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整天都和图书呆在一起,丰富的文化知识少不了。举个例子,如果有学生来借书,但是他忘记了书名,但是隐约记得该书的大概内容,去问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如果工作人员看过这本书当然可以很迅速地帮学生找到这本书,然而如果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没有丰富的文化知识,根本不知道学生说的是哪本书,茫茫书海,怎么帮学生找呢?所以说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可以很好的帮读者解决在借阅上的问题。

结束语

网络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使得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的素质也随之提高,高校图书馆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服务的重要场所,高科技的出现使得图书馆收集信息的质量提高了不少。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也开始引起了相应的重视,只有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才能将图书馆的所有资源最大程度上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

参考文献:

[1]盛艳霞.浅谈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员的素质[J].2013,(1):127-128.

[2]季鸿斌.试论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员的综合素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17):37-38.

[3]魏美清.论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5):152-154.

作者:张大勇

第三篇: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摘要: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是基于计算机、网络、现代通讯技术三大高科技为支撑,是图书馆发展的全新高级阶段,使传统图书馆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理论创新伴随着实践探索,服务模式也焕然一新。高校图书馆要制订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战略计划;注重现有人力资源科学利用和挖掘;用培养、交流和引进方法获取人才;重视虚拟人力资源的开发;将培训与开发相结合。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

一、人力资源概述

资源是指为了创造社会所需的一切物质财富而投入其生产过程中的所有要素,包括:土地、资金、人力、技术及信息等。因此可以说资源是财富的源泉。自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日新月异及世界竞争加剧等,人力资源以其稀缺、不可模仿和不可代替性受到人们的关注,并提升到战略地位上来。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最基本的及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它决定生产资料的全部(包括劳动对象和生产工具),又影响生产效果;而生产力又是各种社会发展水平和性质的主要标志之一。人是社会产物,反过来又要为社会服务。最重要的是人有主观能动性,既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还具有创造力。高科技水平也是人创造出来的,是人能力的表现形式。人改变了世界,又创造了世界,是一切社会活动的主体,是主宰社会变革的积极因素。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再加上世界物资资源的浪费和枯竭加重,使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显得非常突出,摆在战略高度。人力资源是通过人的先进思想、创造力、知识水平、技能、经验及熟练程度体现出来的,表现为人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而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就是其应有一支结构合理和综合素质高的队伍,能进行高层次信息资源开发和读者用户服务,有图书馆方面的高水平管理人员,又要有勇于面对图书馆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担当者,与时俱进的开拓者。敢于挑战国内、国际学术前沿的科研团队和驾驭现代化设施的技术团队等是非常必要的,他们才是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创建者、开发者和加工者。图书馆人力资源是信息资源与读者用户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推动者,是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二、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与定义及范围

人力资源管理是形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门新兴科学。一开始问世就以其独特思想和作用受到各国的欢迎,并在其实践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它是社会化大生产高度发展和市场竞争全球化的产物,最早出现于西方发达国家。原指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获得、组成、运动和培训等管理和活动。将其原理应用到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中,其定义应该为:运用现代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对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所有人力进行科学的培训、组织与优化结构,使其人力与物力达到最佳配置,同时也对人员的思想观念、心理行为进行恰当的调整、控制,激发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二者完美结合,发挥其最大功能,实现其最大价值,来实现高校图书馆的最终目的,以适应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现代读者成熟及用范围和类型复杂等因素变化对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传统图书馆人力资源范围囿于馆舍范围内的工作人员。而网络环境下的人力资源范围远超过传统图书馆,其范围将无限扩大,包括一切直接或间接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的所有人员,不受职业和地域的限制。对图书馆工作有帮助的人员和信息共享其他信息机构人员都包括在内。本校教授、专家及学科带头人等应优先考虑,他们既可是读者,也可是图书馆的“地下工作人员”,帮助图书馆解决各专业高水平服务人员缺少的问题,“虚拟人力资源”的提法是科学的,它符合网络社会发展大趋势。高校图书馆以其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必然与社会联系更多,社会也需要高校图书馆,整个社会将成为其服务对象,单靠馆员是无法承担如此巨大的任务,其必须拓展其他力量。

三、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客观性和必要性

1.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开发成为新的主攻方向

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使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了,再加上新科学技术浪潮不断涌现和物质资源的匮乏,社会上都看到了人这种社会资源的重要性和优点,人力资源是一种极特的重要资源,具有不可剥夺的主观能动性。人的行为是有目的的、有计划地、有选择性的、能主动协调其内部及外部的关系,被人们喻为“积累和创造物质财富的资本”,从而得到各国高度重视,并列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中。高校图书馆人员应紧跟时代,不甘落后,在世界和网络发展的环境下,对其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全面的管理和开发,以适应信息社会和现代读者用户高水平的需要,敢担多重角色,不负历史使命和责任,做信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2.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是图书馆发展的全新高级阶段

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是以计算机、网络及现代通信技术为支撑的信息机构。这些全新手段必然要冲击传统图书馆的各领域,使其性质、目的及功能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功能和作用得到延伸和扩展,还会提出许多全新思想和理论,也会遇到多种新情况和复杂矛盾,更具重大的挑战。服务手段焕然一新为图书馆开展高层次和有针对性服务及图书馆向全社会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多彩丰富的服务理念和模式要得以执行,都需要人力资源来完成,而且这种人力资源是进行过科学管理和开发的优秀队伍,人力资源综合素质越好,其代表的生产力水平就越高,劳动效果也就越好。

3.信息社会发展,充分挖掘、利用及共享信息资源的需要

由于种种原因,传统图书馆不重视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开发,馆员和读者对信息的重要性理解不上去,使图书馆工作和服务水平徘徊不前;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转向用全新先进理念来开展各项工作,用丰富多彩的服务手段服务读者,重视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为读者提供高层次、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不是简单地一本书、一个全文和一个答案了,而是经过馆员们的加工、分析和评价的一串信息组合体,是凝结馆员复杂脑力劳动的成果。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开发和充分利用及共享,离不开对其人力资源的科学全面管理与开发。

4.馆员自身发展的需要

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总是要生产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把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去从事一些高层次的脑力劳动和精神生活。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高水平的软硬件设备措施,正好为馆员提供了这样机会。原来传统图书馆的大量体力劳动如借还图书,各种数据统计,各种数据的录入等等工作,现已全由计算机等先进设备承担了,大大减轻了人们的体力负担。网络图书馆基于网络等技术把社会方方面面与图书馆联系起来,整个社会人员、组织机构等将成为其读者和用户,服务对象剧增而复杂,这一趋势将是对馆员们的一次大挑战。这些都要求馆员们勇于奉献,加强专业修养,提高服务水平;以全新姿态去实现学科馆员、研究复合型馆员、网络导航专家、数据库生产者等更高目标,以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现代读者高要求及全社会客户的渴望,实现馆员的真正价值,丰富馆员更多的内涵。

四、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具体措施

1.制订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战略和计划

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馆员面临许多新问题、矛盾、挑战及不可预见的东西,比传统图书馆馆员承担的压力更大,所处环境更复杂。为了确保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各高校图书馆都要根据不同馆情及今后社会发展趋势,制订出一整套科学的和具有前瞻性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战略和切实可行的相关计划。战略和计划应切合实际,具有前瞻性及长远性,其结构应合理,各种人员及比例得当,要突出复合型人才和学科研究型人才,吐旧纳新要及时,确保基础稳定,处于开放和流动状态,奖惩要明确及时。培养人才要有明确目标,有明确分工协作和团队整体精神。重视学科前沿学术研究,鼓励科研创造。激励馆员对读者和用户进行高层次和有针对性服务,用全新理念和方法开展各项工作。塑造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

2.注重现有人力资源科学利用和挖掘

当今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有了很大的改善,各种类型人员齐全,比例较合理,博硕研究生也逐渐增多,这就是我们人力资源的基础。但他们的积极性还未充分调动起来,个人及团队协调配合还不算完美,个人价值和整体优势远未发挥出来,人才没有得到合理分配和利用,有浪费现象,潜力还有待于深入挖掘,所以我们有必要对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进行重新分析和评价,发挥优势,补足缺欠。科学利用和挖掘人力资源,一要重新用科学方法分析和评价馆员综合素质和能力;二要把人才分配到最合适其发挥最大价值的岗位上;三要适当轮岗,以了解多种工作,增加更多知识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四要重奖有重大贡献者;五要加强馆员之间沟通和协作精神;六要重用复合型和学科研究型人才。

3.用培养,交流和引进方法获取人才

对基础好,有一定发展前途的人员进行必要培养是应该的,提供学习和出国深造机会,经常参与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来提高其综合水平和相应能力。引进人才主要指引进本馆所需的特殊人才,从而改善人力资源现状,使本馆在某方面有突出特色和先进水平。交流是人才缺少的一种快速补充方法,可在本校、同行之间、各地区及全球范围内开展。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及时获得奇缺人才,提高馆员素质,改善本馆人力资源结构,为高校图书馆开展高层次和特色服务提供人才保障,也可为图书馆长期发展积蓄人才动力,提高科研能力、信息资源开发及服务水平,确保图书馆在健康轨道上发展。

4.重视虚拟人力资源的开发

“虚拟人力资源”一词在网络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占主流的当今提出,是一个全新概念,是符合图书馆现阶段的客观情况和图书馆今后的发展的大趋势的,有与“数字图书馆”和“虚拟馆藏”等概念相对应的感觉,是科学的。它及时反应了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读者用户将无限扩大和增加与图书馆外向型服务趋势与现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图书馆人员是有限固定的,要实现几何积数增加的工作和应对复杂的挑战,就得招兵买马,充实扩大队伍。把本校人才、专家和教授等首先扩进来,补充缺少的高层次人才和理工科专业人才不足,他们既是读者,又可担任不在岗的馆员。反过来有经验的读者也可以成为馆员,帮助图书馆工作。“虚拟人力资源”范围可从本校到其他信息机构和各种社会组织,甚至是全社会和全球。凡是对本馆信息开发和利用及对读者用户直接或间接提供帮助和服务的,都应是“虚拟人力资源”。它无职业和范围的限制,他们将成为本馆信息服务网上的个个“终端”,大家共同开发利用海量的信息资源,又传递和共享之,参与信息资源建设,他们的加入必将促进图书馆读者用户的社会化和全球化趋势,促进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和共享,奠定人力资源基础。

5.培训与开发相结合

培训是指高校图书馆通过各种方式帮助馆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技能、观念和态度的过程;开发是指图书馆帮助馆员为了适应未来信息社会和广大读者更高的需求而挖掘自身潜力的各种活动。培训注重的是馆员们当前的工作能力与近亲的各种表现;而开发则是为了适应未来的工作和需要做好的准备。高校图书馆对馆员进行全面科学培训和开发是有非常重大意义的。它能提高馆员们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由于大量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使馆员原有知识水平和能力显得不够了,对馆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开发能使其知识丰富和技能提升,以应对网络环境和今后社会发展的需要。它能够改善和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改变广大馆员的观念、态度与相应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使图书馆工作出现新面貌,改变图书馆形象。它还能够促进高校图书馆向科研研究型信息机构转变,为馆员创造了大量的学习机会和浓郁的学习氛围,促进整个图书馆对学习的渴望和追求。它也能使图书馆增加竞争能力,通过改变馆员的知识结构、提高服务能力、端正态度及发挥创造性增加内力,使图书馆立于不败之地。高校图书馆是信息、知识及服务高度集中的公共信息机构。理所应当通过各种方法帮助馆员提高知识和技能水平,转变思想,端正态度,明确目标,以适应社会飞速发展。帮助馆员适应新形势和挑战,开发自身潜能,把馆员当前工作能力与未来工作需要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促进高校图书馆方方面面有质的飞跃。

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是图书馆发展的全新高级阶段,出现许多新情况和问题,再加上现代读者用户的成熟及服务范围的扩大,广大馆员处境复杂,挑战严峻。这些问题等都等待着馆员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增加信心,努力学习,勇敢探索,总结经验,发现规律去破解。在信息社会和网络环境大背景下,对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全面管理和开发是客观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廖泉文.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李燕萍.人力资源管理[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

[3]彭剑锋.人力资源管理概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作者:汤国梁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

第四篇:高校图书馆网络环境下优质服务研究

【摘要】大数据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挑战,高校图书馆要寻求自身特色服务模式,更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络信息资源,以优质服务满足师生的需求。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图书馆服务;微信服务

高校图书馆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谋生存、求发展,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改变传统服务模式,寻求自身特色服务模式,更新服务理念、更新服务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络信息资源,以优质服务满足全校师生的需求,更好的体现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中心、教学、科研的支柱作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2011年1月21日腾讯推出的免费即时网络通信产品微信平台,其突出优点是与用户的在线互动,利用手机移动终端就可以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与用户进行实时交流、消息推送和品牌传播。高校图书馆应很好利用这一平台开展各项服务和宣传。由于微信公众平台用户量非常庞大,只要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师生,就能真正方便、快速的体验到来自于图书馆提供的新型服务方式、宣传方式。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树立起我们的新形象,从根本上切实提升图书馆的存在价值,展现图书馆在教学、科研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应用微信平台做好个性化的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就是要为一线的教学科研服务。学科服务是要走出图书馆的围墙将服务的阵地前移,突破传统的馆内服务,融入教学、嵌入科研,基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图书馆面对当今大数据引发的信息风暴,在此发展趋势下,图书馆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核心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有创造性和价值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服务,微信就为图书馆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根据学院的科研项目,与科研团队组建微信群,与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科研人员建立一对一的微信服务。微信突出优点就是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发送信息无论是网页链接、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图书馆根据微信群或一对一的科研人员的需求信息,通过馆内大量专业技术资源和当今前沿专业信息技术数据等等,通过需求分析,整合数据将专业的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快速的推送给科研团队及个人,为教科研助力。

二、图书馆流通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优质服务

流通服务是图书馆的窗口,代表着图书馆和学校的形象。我们流通部门为能够满足当今大学生对多种信息的需求,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通过图书馆微信平台做各类推广服务及宣传,如每周阅读推荐、开展专题图书导读服务、及时新书快讯,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图书馆的馆藏情况、数字化馆藏情况和各类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预告举办的各种培训、讲座以及其他类型的活动;组建虚拟的交流和学习平台,预设一些当前大学生比较喜欢和关注的图书、话题等,预设时间组织学生听课并进行自由交流和讨论,并在微信群中视频直播或实时对话;针对大四学生需要撰写毕业论文,流通部会为其适时推送有关的电子资源,推荐相关专业资料数据库等。微信服务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提高了图书馆的知名度,吸引学生关注图书馆,更愿意到图书馆来。

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是人们无法想象的,高校图书馆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创建属于自己的特色服务,才能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

【参考文献】

[1]邓佩珍.以微信公众平台优化高校图书馆服务育人功能的探讨[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4,26(12):141-143.

[2]王保成.微信公众平台在国内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实践研究[J].

[3]孙晓静.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变革[J].图书情报工作,2013,57(20):82-85.

[4]闫春艳.试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优质服务[J].网络财富,2009(9).

[5]曲佳彬.大数据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探析[J].图书馆学刊,2014(6):65-68.[6]秦小华.大数据时代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J].中国科技信息,2014(22).

作者:刘新宇单位: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第五篇: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咨询馆员能力培养

摘要:泛在网络环境下,文献信息资源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读者用户对文献信息需求的改变和读者用户信息行为的变化,诱发了高校图书馆参考馆员在此情境下进行职能转变及职业素养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校图书馆;参考馆员;职业素养能力

在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信息资源的极度膨胀,高校读者用户所需知识信息与网络传媒深度融合,难以识别和利用。这给作为高校图书馆核心业务工作之一的参考咨询服务(以下简称参考咨询)带来了新的挑战。而参考咨询服务的主体———参考咨询馆员(以下简称参考馆员)必须转变观念,结合读者用户需求和读者用户行为的变化来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用户。

一、关键概念:

参考咨询早在1876年,美国伍斯特公共图书馆馆长塞缪尔•格林以“帮助读者”为由倡议图书馆开展参考咨询。因此,他被后人尊称为“参考咨询之父”。而参考咨询作为图书馆核心业务的开始的标志,是1883年波士顿公共图书馆设置的专职参考馆员和参考阅览室,开始为公众服务。11984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健康科学图书馆利用电子邮件开展参考咨询,使得用户咨询不受时空和地域限制,将参考咨询带入了一个全新服务境界,预示着数字参考咨询的开端。按照《中国大百科全书》定义的“参考咨询”,就是“图书馆员对读者在利用文献和寻求知识、情报方面提供帮助活动。”

二、网络环境下高校参考馆员的挑战

(一)文献信息资源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网络环境下高校的参考咨询不再局限于本馆的物理馆藏资源,还包括虚拟馆藏数字化信息资源、网络信息资源以及通过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共享得来的各种文献信息资源,涉及类型有:印刷型、缩微型、视听型、机读型、光盘型和网络型等等。文献信息参考资源类型多样化给参考馆员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更快更好地实现为高校读者用户进行参考咨询服务,更有效地满足读者用户文献信息需求。然而,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资源极度膨胀、扩张,出现“信息爆炸”“信息过载”“信息垃圾”等。网络信息的复杂性,使得高校参考馆员对信息的快速甄别、筛选、评估、成功推送给读者用户方面带来极大的挑战。另外,高校图书馆各种新资源的引进,给参考馆员带来压力,他们必须做到在读者用户之前率先了解这些新资源以及具备利用这些资源的能力。

(二)读者用户对文献信息需求的改变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和泛在网络时代,高校教育呈现多元化、人性化、知识化。在此情境下,高校读者用户对文献信息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知识化。在高校图书馆,他们不仅要求参考馆员具有传统的服务内容,还要求参考馆员具有更深层次的服务能力,比如,结合读者用户自身的学科背景,提供与其他学科相交叉的专业文献信息,信息需求由单一学科向多学科、专业性、综合化方向发展。高校读者用户除了学生用户,专职教师和科研人员所占比例也比较多。这些群体用户在学术和科研方面,对图书馆的资源依赖非常明确,希望参考馆员能通过图书馆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为他们提供本学科或本研究领域的动态发展变化以及掌握所承担的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趋势等,甚至还期望参考馆员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全程性、全方位的知识信息保障,满足他们专业性、系统性和知识性的信息需求。面对这种高期望值读者用户的信息需求,参考馆员要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三)读者用户的信息行为变化

信息行为开始于用户意识到自身对某种信息需求的认知,就是当用户有了信息需求之后,才会产生信息行为。所以信息行为与信息需求是密不可分的。网络环境下读者用户的信息行为是他们在信息需求和思想动机的支配下,利用网络工具进行网络信息查询、识别、利用、交流和的活动。读者用户的信息行为的网络化,在向参考馆员进行咨询过程中,要求参考馆员就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并将答案反馈给用户,这些环节基本上是采用网络技术加以辅助完成,例如电子邮件、FAQ问答、在线聊天工具进行实时交互等。即使他们在图书馆实体环境中,有问题需进行咨询时,也不愿去咨询台进行面对面咨询,而选择虚拟参考咨询,在网络的协助下与参考馆员进行沟通完成。

三、网络环境下高校参考馆员业务技能的提升

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就是高校参考馆员借助网络媒介为读者用户提供所需的文献信息资源,网络仅仅是作为寻求信息的手段和工具,而作为起着核心作用的参考馆员在面对着网络环境下文献信息资源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读者用户需求的改变以及读者信息行为的变化,应提升如下业务技能:

(一)拓展文献信息服务技能

这项职能和传统的参考咨询一样,都有科技信息查询服务、定题服务、课题跟踪服务、最新资源报道服务等,只不过是融入了网络元素,借助网络工具获取读者用户咨询某一领域的目录文本、图形图像、音视频等全面、专业、系统的信息。网络信息技术的利用,各类以用户为中心的互动平台应该构建到参考咨询系统中,拓展信息服务功能,逐渐增强社会化服务功能。如即时通信软件、博客、SNS社交网络、RSS简易信息聚合、BBS等,为读者用户提供实时交互、通畅的咨询平台,提高服务效能。网络环境下,高校读者用户对文献信息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知识化,并且对参考馆员的期望值也颇高。需求决定服务。在进行文献信息服务时,对读者用户提出的问题具备快速理解、迅速分析和作出假设;同时将读者用户所咨询问题进行分析后,具备归纳、演绎和推理的能力;另外对咨询问题能够独立做出无偏见结论,并进行良好的语言沟通。

(二)提高信息素养教育技能

参考馆员一定要具备图情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加强信息素养培训和学习。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平台构建一个立体、高效的在线读者信息素养培训平台,并在图书馆主页相关的文档、视频和音频资料,方便用户下载或者浏览。比如在线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信息检索课程培训、专题讲座、新资源的利用等都可以利用网络媒介来创新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突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更好地对读者用户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指导和帮助读者用户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实现资源无缝访问。

(三)加强文献信息资源深层次开发利用技能

初景利在《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研究》一书中认为,参考馆员是信息的生成者,而不是信息的保管者。[1]220网络环境下的文献信息资源呈现多样性与复杂性,高校参考馆员应该具备敏锐的信息鉴别、判断能力,才能根据图书馆特色馆藏或是校内优势学科资源,搜集相关文献信息,开发建设特色专题数据库;及时从海量的甚至是无序的信息中挖掘出有价值的原始的文献信息资源,整合学科资源,建立重点学科平台以及学科导航数据库,推送给读者用户,满足读者需求。

(四)增强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技能

在网络信息时代,任何单一的图书馆不可能拥有世界上所有的资源,也不可能满足各类读者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只有通过图书馆之间的相互协调、协作及资源共享,才能满足读者对文献资源的需要,同时又能解决知识信息的剧增与馆藏资源不足这一矛盾,为高校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参考馆员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一职能,当读者用户所需文献信息资源在本馆没有馆藏的情况下,积极借助CALIS和CASHL等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平台查询其他图书馆的馆藏,深度交流、沟通获得其他馆的电子文献和纸本文献,以弥补本馆物理馆藏资源的馆藏不足,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和虚拟馆藏,实现资源无界,共享无限。机遇与挑战并存。

网络环境给高校图书馆参考馆员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参考馆员始终树立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高度的责任心、忠于职守,同时在服务过程中不断夯实基础,努力探索,大胆创新,与时俱进,一定能最大限度地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参考文献:

[1]初景利.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研究[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4.

[2]王红玲,齐增,林宁.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用户信息需求调查分析[J].图书馆论坛,2005(4):29-34.

[3]曹双喜,邓小昭.网络用户信息行为研究述略[J].情报杂志,2006(2):79-81.

作者:陈小玲单位:凯里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