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自然保护区的景观生态设计

谈自然保护区的景观生态设计

1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志牌高度的确定

为汗马自然保护区设计景观标志牌65块,依据上述原理及计算方法确定出了汗马自然保护区各块景观标志牌的合适高度。

2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的位置设计

汗马自然保护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特点突出,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将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系统分为以下两个大的部分。

(1)宣传教育区。宣传教育区为进入汗马自然保护区的起点,为保护区整体及各景点介绍的最好媒介。因此在宣传教育区设置保护区概况及各分区介绍标识。

(2)物种资源区。物种资源区为汗马自然保护区特有森林类型及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主要设置森林类型、部级保护动植物的解说。

3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系统载体设计研究

3.1内容设计

3.1.1字体形式

景观标志牌字体要求笔画粗细统一,结构方正,易于辨识。遵循该原则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志牌的字体主要采用黑体和楷体。保护区名牌中“汗马”两字采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题字,“自然保护区”及英文采用黑体。其余标志牌标题均采用黑体,正文内容采用楷体。

3.1.2文字大小

景观标识系统的文字大小由阅读者和标识的距离及人的流速共同决定。经调查,汗马自然保护区游客多为步行观赏,其游览状态为低速移动或静止,辨认标识的距离为1~5m以内。根据相关叙述可得出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文字的最小辨识高度,汉字9~20mm,英文4.5~10mm。

3.1.3文字颜色

景观标识系统文字颜色的确定首先要保证文字的认读性,文字颜色与其背景色彩的对比度会直接影响景观标识的认读性。根据《色彩美学》一书阐述的不同颜色之间的对比可见度及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志牌的材质及背景颜色,确定出汗马自然保护区文字颜色以黑色为主要颜色。

3.2外形设计

汗马自然保护区属于大型原始森林保护区,整个外环境自然质朴。因此,景观标识系统外形以粗犷朴实为主体风格。外形设计力求简约,不做过多修饰,采用平面构架造型,用立柱支撑,充分体现了汗马自然保护区的原始风格与野性。

3.3选材设计

作为原始森林保护区的汗马有得天独厚的木材资源,为突出汗马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景观,在标识系统的材料选择上,充分利用其自然资源优势,就地取材,且注重与保护区的外环境协调统一,采用以木材为主,适当配以石材的设计方式,使得汗马自然保护区标识系统自然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又显得质朴浑厚,不失野趣。

4结束语

(1)通过系统分析,证明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系统构建势在必行,且标识系统的构建要遵循尊重自然,以人为本,按照规范性、系统性、突出特色的原则。

(2)对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系统进行研究。通过现状调查分析总结出汗马自然保护区旅游标识系统存在的问题。根据人类工程学原理经计算并结合汗马自然保护区的实际情况得出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的最适高度在0.8~2.6m之间。利用节点定位模式将汗马自然保护区空间环境划分为两个等级,依据节点等级及标识分类确定出标识的合适位置。依次对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的内容、文字、外形和材质进行规划设计,确定出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方案,最后运用AutoCAD、Photoshop和Sketchup等制图软件绘制出汗马自然保护区景观标识的效果图。

作者:孙馨路雪梅张蕊吕明月高文杰李明宝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