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湖文化生态旅游论文

湖文化生态旅游论文

一、云南泸沽湖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及发展

享有“中国西南的最后一片净土”美誉的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平方千米,最大能见度12米,周围植被繁茂,景色迷人。她更具魅力的是泸沽湖周边的摩梭人特殊的“走婚”风俗和“母系”继承制度及其社会组成形式,形成独特的民族文化,磁铁般地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在欣赏美丽山水的同时体验人文历史。泸沽湖的旅游业从起步到现在,经历了自主和政府主导的不同阶段:自1990泸沽湖开始被广大国人所认识,从而进入到了旅游业自主发展的时期,游客逐年增加,但因为没有相关部门管理监督,管理想当不规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现象,处于混乱发展状态。甚至出现争夺游客的情况,严重的出现打架的情况,游客“被宰”也偶有发生。更加出现以走婚为名义的性服务,这不仅影响了旅游业的纯洁性,对环境资源和文化的保护传承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4年央视曝光了泸沽湖旅游管理不规范和变相问题。泸沽湖旅游业进入到了政府主导时期,政府工作组开始专项整治泸沽湖的旅游行业。经过大力的整治和良性发展,与文化生态旅游有关的规章制度也逐步完善,除旅游区管理委员会颁布的相关规章制度外,每村都制定了自己的村规,依规行事,各司其职,云南泸沽湖旅游的各项内容正在逐步完善。

二、当前泸沽湖文化生态旅游的现状

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泸沽湖地区的主体,旅游已成为沿湖村寨的主要经济来源,摩梭文化、摩梭人文已成为一个商业品牌,不断在吸引更多的游客。沿湖村寨家庭积极参与旅游活动之中,这样为泸沽湖地区的公平参与,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便利。随着商机的不断扩大,泸沽湖地区外来经商和打工人员已经有超过村里原住人口的趋势,许多外地人也穿上摩梭人的服装,装扮摩梭人已图更多的利益。当前非摩梭人从事摩梭文化旅游业的人员已经逐步融入到了当地的生活,与他们一起从事旅游的周边行业,他们认为他们说已经是半个摩梭人,并已经开始采纳摩梭人走婚的习俗和母系大家庭制,逐步融入了当地的生活。至于经商的外地人,给当地的摩梭人很多了优惠和便利,许多摩梭人与外地人建立起良好的共赢关系,互惠互利,营造了良好的局面。泸沽湖自然景观和摩梭人文传统对旅游业的重要性已经深得当地居民的认同,当地居民通过系统的学习,规范的引导已经开始正规的接待游客、吸引游客,同时泸沽湖开始重视村寨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和生态保护,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建立的摩梭博物馆和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为当地的摩梭文化保护和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地旅游业所依靠的摩梭文化已经愈加重要性。摩梭文化还具有包容性较强的特点,藏传佛教文化和游客带来的消费文化相互交融也引起当地人士的关注,如何合理保护当地文化,如何融合外来文化,如何从传承摩梭传统文化,如何保护泸沽湖的自然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当地人和很多学者研究的重要内容,如何保持当地文化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三、人类学视野下的泸沽湖文化生态旅游思路

(一)以发展人类学为指导开拓合理的发展模式发展人类学强调发展的目的是帮助落后地区的人们摆脱贫穷,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而不是以善意的面目掠夺当地资源,并最终造成当地环境恶化的情况。发展人类学倡导的是上下齐参与发展的模式,并强调在发展过程中研究使用本土知识,强调发展要适应于当地的自身特点。当前泸沽湖发展战略“决战泸沽湖,打造女儿国”为口号,打造自身的发展特色,采用的是自上而下其参与共发展的战略模式,但这种发展模式还是立足于大旅游、大产业的经济运转模式,发展存在一定的约束,不能充分重视当地的人文传承,无法真正的平等对待当地普通居民,当地村寨也很难融入到当地旅游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开拓合理的发展模式,在制订发展模式时,科学规划,耐心征求当地居民的建议,并充分认识到当地情况,倡导利民利旅游的发展模式。因此要以发展人类学为指导,开拓合理的泸沽湖发展战略,不仅要在注重齐参与的发展模式,同时也要强调立足当地人文特点的发展战略,遵守发展人类学的基本规则。

(二)创建社区参与的旅游发展模式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只依赖于泸沽湖地区迷人的自然景观,还要有赖于当地友善的居民、有效的社会治安、良好的管理及其它基础设施等。以社区为单位的旅游开展,不仅会促进泸沽湖地区经济发展,更加会加快泸沽湖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社区参与不仅仅指当地人参与相关活动及提供就业机会,更多的应该是以当地社区为单位、为单元更好的为旅游业的方方面面提供便利和更多的参与并谋求更加合理的发展模式。国外学者墨菲在1985年的著作《旅游:社区方法》一书,并在书中强调了旅游业对社区的影响,同时系统的阐述了社区应当如何参与旅游业。也有学者认为社区旅游是指通过旅游业的开发、建设、促进旅游目的地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全面发展的旅游开发模式。这样社区与旅游相互影响,吸引顾客,吸引眼球,并在此过程中影响社区生活,故应将社区参与旅游规划和决策制定作为一种发展规划模式,充分考虑他们对旅游的有效建议并反映在总规划中,从而减少他们对旅游发展中产生的问题的反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使规划更加能够顺利实施。

(三)完善共生运行发展模式赋权是人类学研究发展的理论基础和长效方法,泸沽湖地区的发展应处理好相关方面的利益,构建和谐共荣的共生共赢模式。首先要处理好相关方面利益关系,并以此为纽带,加强民族村落以及泸沽湖流域政府的合作,努力在环境资源、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和通讯网络等各方面实现真正的共享,实现互惠共赢。其次要创立合理的协调机制,构建顺畅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促成生态环境齐抓共管,权益有力保障,创立共建品牌和形象的良好局面,保障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后,健全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合理征收生态破坏税或生态建设税,为湖泊的生态修复与保护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确保高原湖泊环境健康优美与可持续开发利用。

四、总结

总之,无论是研究人类学视野对旅游业的影响,还是研究泸沽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开发问题,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泸沽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开发,让泸沽湖生态文化旅游朝着良性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但是,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我们还应该考虑下列问题,如改变泸沽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模式,变政府主导式为社区参与式;建立共生运行发展模式,使当地民众真正从旅游发展中受益;促进当地人民和当地政府不断提升泸沽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开发力度,保证泸沽湖生态文化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助力。

作者:郑洁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生态文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文化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

大理文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