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锻造人口计生和谐队伍

研究锻造人口计生和谐队伍

1.倾注真情关爱队伍

区人口计生委为计生干部专门建立了/四必访制度:生病住院时必访!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职务岗位变动时必访"领导班子成员还经常深人基层,在进村人户下田间的过程中,不仅与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成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和生殖健康方面的各种实际困难,与此同时,还深人基层计生专干家中,详细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学习和生产中的情况,以及他们家庭所面临的困难,并且通过有效方式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每当逢年过节,北倍区人口计生委都要对基层计生专干开展真情慰问和探视,无论是现任的还是已经退休的专干,全部一视同仁,多年来已经成为一种不因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的制度"此外,区人口计生委还利用专款,为每一位计生专干购买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最高赔付达到了6万元,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安全感"以上措施充分体现出了区人口计生委以人为本!提高队伍凝聚力的强基提质的新理念,也为基层队伍注人了强大的战斗力,/十二五以来,由于专千队伍工作出色,全区村居计生专干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的女性就将近5人"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关爱下,北陪基层计生专干满怀工作激情,将关心!关爱!关注的情怀移植到广大群众身上,在为国策事业努力奋斗的道路上,一方面通过真情服务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另一方面通过突出的业绩实现了女性的自强!自立!自爱!自信"

2.建立制度激励队伍

"北陪区人口计生委还不定期地对基层计生专干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专干的工作情况!业务情况!人口计生知识等各个方面"通过答卷形式,不仅表达了上级部门对计生专干的关注与培养,也从业务上进一步促进了专干素质的提高"此外,区人口计生委还为每一位计生专干配备了((J匕陪区人口计生村级工作手册6,要求专干每天用它写好工作日志.手册内容包罗万象,既有人口计生基础知识,又有人口计生基础数据统计表以及工作规范和程序,最重要的是,还有大部分空间留给了计生专千书写工作日志"镇(街)在每周召开的人口计生工作例会上,对专干工作日志进行抽查和点评,并且与基层台账进行核对和印证,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对遇到困难和困惑的,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如今小小工作日志已经成为北暗区人口计生工作和基层专干不可或缺的有效工具,它既可以使新专干迅速熟悉工作,适应挑战,提高工作效率,又有利于老专干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不仅为基层日常工作提供了详实准确的记录,使上级部门能够及时发现基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基层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否符合和谐计生的要求,及时掌握专千工作状态和心理状况,而且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工作,减少了随意性,使基层人口计生各项工作规范化得到了有效落实,也使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求真务实有了制度上的约束"为此,2011年,区人口计生委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作者:张谐单位:庆市北砧区人口计生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