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议新兴都市人文环境的优化

议新兴都市人文环境的优化

本文作者:赵晓丽作者单位:中共济源市委党校

建设特色文化,塑造济源持久的魅力。文化是城市之魂,特色文化是城市之韵。济源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建设中心城市时必须充分挖掘、彰显济源文化的内涵和魅力。重点打造以下三个文化品牌:(1)愚公移山精神文化。在愚公移山精神成为一个民族集体话语的时候,作为故事发生地的济源没有随之声名鹊起;现今,当越来越年青的一代追寻渐行渐远的愚公精神的时候,济源必须赋予此精神更深刻的内涵和更广泛的影响,从而使二者互促共长。愚公精神是济源的城市精神和形象品牌,为此,要加大宣扬和实践的力度。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在央视播出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济源作为故事发源地和拍摄地,也大大提高了知名度;连续两年举办的“爱国歌曲大家唱”也掀起了一股热潮;豫剧《愚公移山》在省内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是我市弘扬愚公精神的有力举措,以后还要举办更高规格、更大影响力的活动,来提升愚公精神和济源的知名度。要把愚公移山的故事进一步深化,如可联系有关剧作家和导演,在我市拍摄愚公移山电影,或举办全国性的愚公移山精神研讨会,或规划建设大型、大生态、大区域的愚公移山主题公园,将其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等。(2)济水文化。作为四渎之一,济水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但在四渎中唯有济水籍籍无名,当然一方面是因塞枯而消失,另一方面也在于对其开发宣传不够,致使国人不知济水也曾奔腾不息,也曾哺育千秋万代的炎黄子孙。而由济水崇拜而融入的祭祀文化、儒家文化、道教文化以及人文思想,在千百年的流变中也逐渐淡化。近年,济源市力打水文化牌,济水文化作为济源水文化的主要内容,更应成为我们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以济渎庙为核心,开发民俗、观光、休闲、居住等项目,以悠久的济水文化、济渎崇拜祭祀民俗、济渎庙文物文化等吸引人们前来观光旅游凭吊,形成全市最适宜人居住的休闲中心和旅游商业区。(3)道教文化。济源王屋山是中国道教较早的活动中心之一,其道教文化源远流长。但人们大多只知武当山、龙虎山、齐云山、鹤鸣山,而不知王屋山。这是因为:一是缺乏研究队伍,对王屋山道教文化的研究只是停留在对古籍的整理、阐释上;二是挖掘深度不够,对于王屋山道教在中国道教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王屋山道教文化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民间习俗、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等没有深入地挖掘;三是对王屋山道教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够,辐射范围较窄,客源半径较小,主要集中在周边地区,外省、国外的游客较少。为此,要加大研究和宣传力度,一方面,收集、整理有关王屋山道教的一切有关知识,深入地研究王屋山道教发展、壮大、传播过程以及发展历史等,以理论研究为王屋山道教文化的传播作后盾,增强王屋山道教文化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每年要开展高规格的王屋山道教文化研讨会,深入挖掘王屋山道教文化在道教史上甚至在传统文化和民族生活中的重要影响和地位,重新塑造王屋山道教文化的辉煌。

办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提升济源文化底蕴。纵观古今,横看中外,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对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提升不无裨益,尤其对人文环境的营造至关重要。一所剑桥大学,使剑桥由一个乡间集镇扬名天下;一所哈佛大学,吸引世界上多少人神往;东林书院至今仍是无锡弘扬知识分子气节和担当的宝地。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有了大学,才会有人气;有了名大学,才会有无形的吸引力。一座中心城市要有本科院校、科研院所,这不仅是吸引人才的途径,也是提高城市知名度的需要,更是营造城市人文环境的必然之需。济源一中在这方面显示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慢慢成为周边城市学生家长的一个重要选择。但这只是中等教育,它的影响力有限,我们还要追求高等教育的兴盛。北京、西安、深圳等之所以高科技发达,原因就是它们拥有几十所乃至上百所的高等院校。我们正在建设两所高等院校,这仅仅是序幕,如何经营好、办好,使其不仅成为吸引学子的学府,同时也成为我市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人文精神的散播器。新加坡发展的经验之一,就是实施精细化管理,我们要借鉴这一成熟经验,提升对大学的管理水平,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济源市的生态休闲城市建设。

做好文化休闲娱乐设施,为软环境提供硬支撑。人文环境有硬环境(物质环境)和软环境(精神环境)之分。硬环境主要是指为消费者服务的文化与市政建设设施。城市人文环境要靠城市建设来实现,或者说,城市硬环境是城市人文环境的载体。一座城市的人文环境不仅体现在市民的精神面貌、文化素养上,也体现在其为消费者提供的休闲娱乐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上,如图书馆、文化馆、少年游乐场、公园、五星级酒店、植物园、动物园、体育场、影剧院、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各类学校等。但目前我们的公共设施分布更多地偏重于行政办公、教育机构,而文化、娱乐、体育设施等较少,而且这些设施普遍存在规模小、标准和档次低、功能单一、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无法为人们的休闲娱乐提供多样的服务和场所。如可以在文化城周围布局一些在济源隐居住或停留过的历史名人的雕像,比如,韩愈、孙思邈、卢仝、荆浩、李愿、裴休等,与愚公广场遥相呼应,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使文化城更具文化魅力,让人们在不经意间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同时可以向外地人展示济源历史文化的厚重。

吸引精英人才,提升城市知名度。增加五湖四海的人才对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或归属感,是人文环境营造的重点。因此,要有海纳百川的人才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大对各类专业性人才尤其是适应工业强市和城市发展的急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专业人才使用机制,吸引德才兼备的社会精英为济源的发展献智献策,使济源成为人才发挥价值的宝地。同时要营造适合人休闲、消费、工作、从商的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打造生态之城,彰显人文关怀。人文环境的优化也体现在城市的宜居程度上,要为市民创造舒适、整洁、高雅的人居环境。首先,要有优质的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包括品质好价位优的住房,也包括道路、水电气、公共娱乐设施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这是安居的基础。其次,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包括优良的治安环境、宽松的生活环境以及多样化的发展环境等。如养老环境建设上,可以在各个景区建立疗养院、老人护理院,完善吃、住、玩、乐、养的功能,形成阶段调理体质、将养身心的胜地。最后,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济源市山区丘陵区面积大,森林覆盖率比较高,而且有黄河小浪底灵动的水环境,在自然生态方面有比较优势,要充分利用自然禀赋,开发山水资源,彰显山水文化,使山、水、城融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完善城市功能,使之满足人的需要,才更能彰显城市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