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产价格人口老龄化论文

资产价格人口老龄化论文

一、资产价格渠道在传统分析框架中

资产价格渠道是在利率渠道的基础上,加入了资产价格因素。中央银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资产(股票、房地产等)价格上升,上升的资产价格又通过两种方式刺激实体经济中的投资和消费,从而带动产出的提高,这两种方式的理论依据分别是托宾q理论和财富效应理论。根据托宾q理论,当企业的股票市场价值与重置成本之比q大于1时,相对于企业的市场价值,新置厂房和生产设备比较便宜,投资开支将会上升,从而带动产出增长;当q小于1时,重置成本相对较高,企业可以便宜地从资本市场购买其他企业已有的资本,而不再新增投资,因此,投资支出将降低,产出减少。财富效应理论以生命周期学说为基础,消费者根据其一生可以利用的财富总量决定消费支出。股票是消费者财富的主要组成部分,当股票价格上升时,消费者的总财富增加,消费支出随之增加,带动总产出增加。在对资产价格渠道的分析中,需要考虑老龄化在以下两个环节中的影响:第一个环节是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第二个环节是资产价格对企业和居民投资、消费行为的影响。先看第一个环节。老龄化会推动养老体制改革,有利于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而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又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老龄化也会改变居民的储蓄行为和全社会的资产配置结构,使得传统的银行业金融资产占比相对下降,金融结构随之变化,金融市场的竞争性增强,金融机构对货币政策变动的敏感性增强。完善的资本市场以及金融机构间竞争性的提高,有利于货币政策及时准确传导至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层面。因此,就第一个环节来说,在老龄化社会,货币政策影响资产价格的效率可能会更高。再看第二个环节。在托宾q方面,由于资产价格与人口年龄结构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即最有储蓄能力且风险偏好最高的人群(35~54岁之间)占比越高,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越高,股票市场的市盈率越高,股票价格越高,反则反之。也就是说,与年轻型社会相比,老龄化社会中,股票价格相对较低。在老龄化背景下,如果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不能使股票价格提高到一定程度,就难以刺激企业以增加投资的方式扩大生产规模,企业更可能以较便宜的价格从资本市场购买其他企业已有的资本。在财富效应方面,根据生命周期假说,人们需要在工作期间积累财富,才能为退休后的生活提供资金支持。越是临近退休的人,拥有的财富量越高,社会财富出现逐渐向老年人集中的趋势。因此,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财富效应对老年人的影响更大。但是,由于老年人对医疗、养老等刚性支出的预期较强,且抗风险能力较差,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对消费的决定比较谨慎,即财富增加并不能大幅提高老年人的消费水平。也就是说,与年轻型经济体相比,在老年型经济体中,相同财富增加值带动的消费量下降了。

二、信贷渠道信贷渠道

包括信贷配给效应和资产负债表效应。在传统分析框架中,即中央银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可贷资金增加,企业和居民获得银行借款相对容易,从而刺激投资和消费增加,带动总产出增加。即中央银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名义利率下降,企业和居民的利息支出减少,净现金流量(NCF)增加,借款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得到改善,商业银行贷款增加,刺激投资和消费增加,最终导致产出增加。在老龄化社会,货币政策通过信贷渠道传导的有效性将会下降。信贷渠道说明,当中央银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时,商业银行的贷款意愿增强。与年轻型经济体相比,在老龄化经济体中,由于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下降,不愿扩大投资,造成贷款需求减少。因此,虽然贷款的可获得性提高,但企业贷款意愿上升并不显著,导致宽松货币政策效果下降。从居民角度看,在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拥有更多财富,他们的投资或消费更加依赖自我融资,并且老年人对(往往通过贷款实现购买的)房地产或耐用品的需求下降,贷款需求随之下降,因此,货币政策通过信贷渠道传导的敏感性降低,宽松货币政策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四、汇率渠道汇率渠道体现了国际收支理论的标准模式,即中央银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利率下降,国内外利率差异导致资本外流,本国货币需求下降,本币贬值(直接标价法表示的本币汇率上升),本国产品比外国产品更便宜,净出口增加,从而带动产出增加。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对医疗、养老服务等非贸易品的需求增多,导致非贸易品价格上升,实际汇率升值。多项实证研究表明,老年人口比例上升对实际汇率具有升值效应(Braude,2000;AnderssonandOsterholm,2005;RuhulandHassan,2010),老龄化将带来实际汇率升值也是迄今为止比较一致的研究结论(杨长江、皇甫秉超,2010)。由于人口老龄化会对本币产生一定升值压力,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升值预期的存在,使得利率下降引起的资本外流量减缓,本币贬值的幅度减小,对出口和产出的刺激作用下降,货币政策通过汇率渠道的传导效果减弱。综上所述,虽然老龄化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但是,由于老龄化社会中投资与消费的利率弹性下降,老年人对医疗、养老等刚性支出的预期较强导致其消费较为谨慎,企业和居民部门的贷款意愿下降,实际汇率面临升值压力等原因,可能使货币政策传导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作者:高海燕吕晓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