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传播研究

现代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传播研究

一、引言

在当代视觉化信息的传播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人们对生活中的环境空间的视觉审美意识越来越高,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与我们生活最为相关的学科其与视觉信息的传播关系密切,环境艺术设计中视觉信息的传播手段和过程对人们了解和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特点以及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帮助,环境艺术是研究人类与生存空间更加和谐的实用艺术,对环境艺术设计用视觉信息传播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是对我国特色环境艺术设计发展的探索,本文将着重分析研究视觉信息与环境艺术的联系以及环境艺术设计中常见的视觉问题进行归纳和分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视觉信息传播的研究对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现代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理论的探析

环境艺术设计虽然作为一门改变人类生活环境和生存方式的学科,但其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方式则是以视觉的形式进行,对现代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传播的研究归根结底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继承和发展。

1.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理论简述

环境艺术视觉信息是基于人们对周围环境的感知,通过视觉感知传递情感的方式,视觉信息的获取区别于其他感官的获取,具有很大的优越性,有利于对环境艺术有一个明确的视觉感受和认知,形成良好的环境艺术视觉信息认知系统,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理论其实就是人们对周边环境的主观感受,通过视觉获取环境艺术信息,并将其视觉认知和感受进行传递,视觉信息与环境艺术的融合也是环境艺术设计与视觉传达设计学科的有机融合。

2.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的传播特点

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传播过程其实就是人们的生理视觉感受的过程,整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环境艺术传播的视觉信息的内涵和内容,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主要存在于环境空间,人们通过观察和进入到空间环境中,通过眼睛观察对周围事物的形象、色彩和空间动态以及装饰的感知,从而在大脑中对感知进行存取和分析,也就是常说的对环境的事物的观察和主管感知理解。环境艺术中的视觉信息传播是对环境中的美的因素的感知和欣赏,人们通过对环境艺术的感知获取视觉信息,视觉信息在感知的过程中范围十分广阔,包含所有看见的事物及主观感知的元素,并对这些元素进行传播,将自身的感受告诉其他的受众,所以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主观性。

三、现代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的传播研究

现代环境艺术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视觉信息的传播。视觉信息即是获取创作灵感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进行推广和宣传的重要方式,下面将对现代环境艺术与视觉信息传播的关系进行分析,探求现代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的传播与应用。

1.现代环境艺术与视觉信息传播的关系探析

环境艺术作为视觉信息感受和认知的重要载体为人们进行视觉感知提供平面和空间的环境以及大小和色彩的辨识,在环境艺术中视觉信息存在于每一个环境空间之中,不同人群由于文化和学历背景的不同对环境艺术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差别,如何更好的认知环境艺术中的视觉信息内容则需要对视觉信息进行加工,然后在进行视觉信息的传播,由此可见二者的关系十分紧密。现代环境艺术中的视觉信息的是观赏者进入到空间环境中对通过视觉元素对空间信息的获取形成的视觉感受的共识。在现代环境艺术的视觉信息传播用更为好理解词汇就是环境艺术的体验,环境艺术提供给观赏者一个视觉情感获取的载体,观赏者则将视觉信息的体验结果进行传播,这就是环境艺术的有效体验,二者在一定程度上相互依存,互相促进。

2.环境艺术视觉信息的传播方式

其传播的方式上与视觉传达设计有相似之处,环境艺术中的视觉信息传播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对环境艺术信息的视觉的获取,另一方面是对环境艺术感受和认知的传播,这个与视觉传达设计的“广而告之”的理论极为相似,同样分为“视觉信息”和“信息传播”,传播的方式除了平面广告和实际参观还有影视资料以及立体成像技术等,视觉信息传播在环境艺术中更多的是对环境艺术设计产品的宣传和推广。

3.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视觉信息的传播

现代信息的传播手段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信息的传播领域也在不断的变化,环境艺术信息的传播方式除了传播视觉信息本身的内容也体现在传播受众的感受和传达环境艺术设计的艺术特征和空间特征。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视觉信息存在环境空间的每一个角落,视觉作为人们感知空间环境的重要方式,对空间、大小、远近和色彩以及植物和雕塑景观,以及环境艺术的空间氛围和细节进行感知和分析,并将大脑中形成的画面进行传播和扩展,环境艺术中视觉信息的传播与应用是环境艺术空间表现研究的重要内容,良好的视觉信息的空间传播有助于提升环境艺术的空间表现效果,相反的较差的环境艺术的视觉信息传播则不利于宣传和推广。

结束语

现代环境艺术中的视觉信息的传播更多的是对环境艺术的宣传和推广,环境艺术视觉信息传播方式与视觉传达设计的广告宣传都是以视觉信息为载体进行传播,视觉信息传播对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作者:李卫华 单位: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