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

高校图书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

一、门厅处装饰门厅的装饰设计

是读者进入室内的第一印象,反应一个图书馆的功能性设施和内部装饰的质量。读者进入图书馆门口后,第一道亮丽的风景就是门厅,读者可以在这里有一个短暂的缓冲思考,并根据入口的引导标志,来指引读者进入图书馆。门厅处一般设置有入口检索系统、导向标识牌、存包柜、工作人员值班桌、以及咨询台等。读者进入馆内都需要刷卡进入,而现在的检索系统,多为不锈钢材质,在夏季的时候看上去给人的感觉还是挺清爽,而在冬季的时候就显得冰冷,给人有一种抵制进入的感觉,为了柔化空间,可以对不锈钢的检索系统进行装饰,如给不锈钢检索系统,进行简单的综合材料装饰,或者是用绿色植物进行装饰,木材质对不锈钢进行包装也是相当凑效。

二、中庭空间装饰

在众多的图书馆中,常以庭院的形式,在庭院中布景,达到情景交融,动静结合等效果,使大自然景观引入到室内。中庭空间作为图书馆的核心部分,起着对人流疏散的作用。读者从门厅进入后就直接到达中庭,能很快根据导向标识,找到自己所要去的场所。中庭空间在解决人流量的问题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庭空间还作为展览、休闲、咨询等作用,使图书馆在功能的使用上更加的充分,避免空间的浪费。在装饰设计方面上,中庭空间需要装饰的部位有柱子、墙面、地面等。部分图书馆中庭空间,由于有大量的承重结构柱,圆形或者是方形的结构柱,为了体现人性化的设计,一般的空间都对结构柱做了局部的装饰。如最简单的装饰方式是对结构柱进行踢脚线的装饰和柱身表面涂抹相应颜色的乳胶漆。部分已建成的图书馆对柱子的装饰方案都是用石材、木材,或者是其它人工的复合材质进行表面的铺贴。色调上都是趋向简洁、大方、清爽,能给读者以亲和力的感受。为了使图书馆中庭空间的功能更加的完善,文化氛围更加的浓厚,可以在柱子上悬挂名人名言、警句、告示、导向标识等。中庭空间作为休息的地方,可以围绕着柱子布置休闲座椅,或者是休闲的沙发,依靠着柱子做展架等,都能很好的利用空间,并且在功能上都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三、自习室空间的装饰

自习室是作为学生的学习地方之一,而高校的学生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堂外。为了给高校的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自学环境,部分高校也相继开辟了专门的自习室,让学生能有一个集中、安静学习区域。一般情况下,自习室都是大开间的柱网结构的空间,深度和开间相对较大,在这个空间里面合理的装饰设计,并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是一个得慎重全方位考虑的事情。首先是最基本的家具摆设,学生的桌椅要符合人体工程学;色调要清新自然、稳重;造型简洁。地面的铺装可以考虑地毯、塑胶地板、环氧树脂地面等,能减少人走动而产生的噪音。墙面的装饰基本上相对简单,涂抹乳白色的乳胶漆或者是其他的涂料,能给学生一种舒适、轻松的感觉。考虑到自习的空间比较大、人较多,可以适当的在大空间中设立低矮的绿化隔墙,把整个比较大而又空旷的空间分隔细化,让学生学习不至于相互影响,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同时在学生心理上更有一种私密感。

四、结论

无论是古代还是过去、现在、将来,图书馆始终是人们汲取知识的殿堂。良好的室内空间环境是读者物质的需求和精神的需求。在图书馆空间中人与书、人与知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相连。为了给读者营造优雅、舒适、美观的环境,可根据空间的使用性质和所处环境,结合时代的高端科技和物质技术条件,创造一个人性化、功能合理、多元化、多层次、有文化有知识氛围的空间。

作者:刘玮 单位:赣南师范学院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