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环境艺术论文

翻转课堂环境艺术论文

一、翻转课堂的优势及意义

1.重新建构学习流程

翻转课堂最大的特点就是学习顺序的不同。以往的课堂缺乏师生互动,学生被动听课,没有形成深度思考的习惯,更谈不上艺术思维的发展。而翻转课堂先学后教,课前学生学习新知;课上学生进行知识内化与拓展,有更多的师生互动交流时间,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及创新思维;课下及时对学习效果进行反馈。翻转课堂的学习流程符合建构主义理论学习特点。

2.提高学习积极性

激发学生思考与创新真正意义的翻转课堂是教师为学生量身定做的微视频,能够激发学生的内动力,让学生不再只被动听课。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这个过程正是学生知识内化与创新的好时机。笔者在环艺教学过程中发现,在集体讲课、学生共同听课这个环节,许多艺术性思维以及一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灵感性思维、经验性内容无法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学生的接受程度不理想。而翻转模式下教师在面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时,会产生不同的讲解灵感及艺术性启发。因此,翻转课堂可以充分启发和辅导学生,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

3.构建自主学习、协作探究的学习模式

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可以自己控制学习进度。课前每位学生可以在微视频的任何时间点暂停,上网或与同学讨论疑问之处。微视频如果带有“闯关”特点,会引导学生不断主动学习。课堂上的讨论、作业、互动、提问等环节需要学生课前自主学习新知。分组完成任务需要学生具有团队精神。这些品质学生在以往的教学中很少得到真正的训练。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养成自我探究的习惯,激活学生的主动性,学生有自己的学习进度,有助于形成新型的学习文化。

4.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进程

数字化生活使得学习资源和学习者均发生变化。现行的课程理念和教学方法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做出相应的改革,才能保证所培养的人能够适应社会。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顺应大数据时展,也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目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硬件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优势远未发挥出来。研究翻转课堂模式,有利于唤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建构自主学习、协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建构和谐师生关系,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进程。

二、环境艺术设计翻转课堂具体应用策略

国外翻转课堂遵从的理念相同,但具体实施过程和突出特点不同,一些学校的教师只在学生真正需要新的信息时才使用翻转模式,这是避免“跟风”的一个良好途径。因此,翻转课堂不应千篇一律,教师须发挥创造力,设计适合自己的翻转课堂。环境艺术设计具有艺术性、科学性、实践性的特点,翻转课堂应根据学科特点采用不同的策略。

1.翻转课堂的核心是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翻转课堂能否取得很好效果的关键因素。教师需要重新审视整个课程内容、结构,厘清知识间的关系,根据课程标准、学科自身逻辑、课程特点进行设计。首先,以微视频阶梯式地呈现全部知识,避免单调乏味的视频讲解;其次,课堂互动是课程设计的关键,课上通过不断沟通和互动,小组协作完成任务,学生才能更好地完成知识内化和思维拓展;最后,做好课后的学生自学、学习反馈等教学设计。课程设计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想象力,形成符合课程的、具有教师个人风格的翻转课堂。

2.翻转课堂不是万能的翻转课堂的优点

不容置疑,但采用翻转模式根据学科和课程不同,具体实施的方式也要不同,技术性课程和艺术思维性课程不能完全一样。如,环境艺术设计中电脑软件等专业基础课程可以较大程度地采用翻转形式,而工程制图、透视学、手绘技法以及室内设计思维、公共空间等需要具体对待,可以部分采用翻转形式。翻转课堂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用,也不意味每门课程都完全采用微视频。翻转课堂没有绝对的模式,需要开发适合教师和学生的独特方法,因此需要教师的开阔思路和创新思维。

3.游戏化学习理念的应用

“艺术设计教育中的娱乐化方式作为一种教育信息资源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简单将微视频搬进课堂不能获得很好的效果。借用游戏升级模式制作微视频,将微视频模拟成游戏冲关模式,学生进行期望式学习,完成一个任务获得一点信心。如,设置“实习生—绘图员—助理设计师—设计师”等,还可以有多节点选择,如家具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另外,还可以使微视频内容情节化、游戏化,如,让学生

4.优化学习环境室内环境对人的影响

是潜移默化的,空间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目前的教室设计极其普通,并非启发性空间环境,对学生学习情绪的调动不明显。建立“非正式”学习环境,优化学习环境,如非排列式布置课桌、引入绿色植物、布置特色空间等,这种“非正式”学习环境能够形成学生的“乐学心境”,激发学生的创新性。

5.教师更新教学理念

翻转课堂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给教师带来全新的挑战,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转变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这对教师的要求是从“演”到“导”,审视整个专业,对课程进行全新的策划,需要教师投入更多时间思考教学设计以及每个环节,提高视频编辑等技术方面的能力。

三、翻转课堂实践需要注意的问题

1.班级人数是限制之一

国内院校存在班级人数较多的问题,教师难以了解每位学生的想法,环境艺术设计本身也是科学性、艺术性、实践性强的学科,需要“手把手”传授知识,正如包豪斯的作坊式教学,教师必须通过面对面的演示、沟通才能充分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人数众多的课堂限制了学生艺术能力的拓展。

2.教学大纲、管理制度等制约

教育出发点不同,教学大纲的编制重点也会不同。另外,学校的管理制度有时会与教学研究、创新课堂冲突。这些在实际的翻转课堂实施中可能会产生一些困扰。

3.缺乏科学系统的评估标准

翻转课堂更多的是对学生“软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如合作能力、自学探究能力、思维模式、创新能力等,这些能力的提高在分数上的体现不明显,短时间也难以看出效果。以学生成绩评判翻转课堂的价值和效果是不科学的。翻转课堂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自学能力、协作探究的能力,学生知识内化程度更高,有许多值得教育者研究的地方,但也的确存在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学习效果不是教育最终的目的,教育者需要注重学生长远发展素质的培养。翻转课堂的成功需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共同努力和配合。

作者:杨金花赵肖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