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担保行业业务创新环境研究

担保行业业务创新环境研究

[摘要]担保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途径之一。而担保业务品种单一,缺乏创新是目前担保行业的主要问题之一。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为担保业务的创新提供环境支持。而为担保业务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以从担保行业内部和外部环境两方面入手。

[关键词]担保;业务创新;环境

引言

中小企业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60%,就业人口占全国的80%,经济的下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小企业。很显然,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空间也就等于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因为如此,国家现在出台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比如减赋税、给补贴、予奖励等等,同时要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要专款专用,打破市场垄断引入民间资本等。但融资性担保仍然不可或缺,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市场与小微企业的重要媒介和桥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担保行业要扮演重要角色。而由于2012年担保行业发生了“中担事件”、“华鼎事件”,且宏观经济又步入下行周期,担保行业自身也面临着巨大的问题。担保业务品种单一,缺乏创新无疑是目前担保行业的主要问题之一,业务创新已成为担保行业迫在眉睫的任务。但担保行业要进行业务创新不能盲目的进行,必须为业务创新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大大提高业务创新的成功率,才能使得创新的品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

一、担保行业内部环境建设

担保行业在业务创新时应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运营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为担保业务的创新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

1.担保机构的主要业务已经成熟

一家担保机构要进行担保业务创新,必须拥有了自己的成熟业务品种,并且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这是由于担保业务的创新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和技术支持,而拥有成熟业务的担保机构必然是在风险控制、业务操作、银担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一批有经验的专业人员,且担保机构也已拥有了一定的利润来源,不会影响担保机构的正常运作。一家新成立的担保机构冒然进行业务创新,必然会失败。

2.建立现代化管理系统

担保机构应该在借鉴成功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实践,建立出一套现代化管理系统。建立现代化管理系统,可以使担保机构对业务流程变化及时做出反应,把冗杂的管理机构合并,实施组织机构的再造,满足新的业务流程需要,推动公司向网络化、扁平化、有序化发展,以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现代化管理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信息体系的完善。当前经济是信息化经济。对担保业务创新而言,信息尤为重要,是业务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及时获取有关技术、市场方面的信息,并在公司内部迅速准确地传递、处理信息是担保机构担保业务创新成功的前提。所以,担保机构必须完成信息管理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按照市场需求来组织担保业务的创新活动。

3.培养一批核心人才队伍

人才是所有资源的载体。担保机构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所以,担保机构在员工培训时,要总结在实践中具体的经验,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按组织层次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最终培养出经营型人才、资本运作型人才、技术创新型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如此一来,担保机构就可以拥有一支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高水平、高水准的技术创新型人才队伍,从而为担保业务的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4.健全风险控制体系

担保公司的风险控制体系和能力非常重要,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担保机构必须健全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项目审核制度、担保项目评估制度、反担保制度、风险责任准备金管理办法、债务追偿管理办法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公司所有的活动包括公司的内部管理、业务的开展等都要规范化、合理化,这样才能防范、控制和分散风险。健全了风险控制体系,才能在担保业务创新时将创新业务的风险做出有效的评估,并在实践中将风险降到最低。

5.树立全员营销的理念

担保机构具有金融服务的特性,能给银行和担保客户带来更有价值的服务是其核心竞争力。因此,担保机构应该将服务制胜的理念植入人心,树立全方位的服务意识。在担保机构的营销活动中,服务至上的理念不仅仅要业务人员贯穿在工作中,担保机构各个部门以及每位员工都应该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将满足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导向。担保机构通过提供优良的顾客价值和满意服务来留住老客户,以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担保业务创新的新品种也可以通过全员营销的方式,介绍给银行和客户,从而使得创新业务得以迅速开展起来。

6.做好客户的延伸

做好客户的延伸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担保业务创新来说。担保公司建立健全了公司客户档案数据库,详细记录、妥善保管客户的档案及需求信息,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认真研究客户组成结构以及其融资行为特征,以延伸客户价值链服务,增加客户附加价值为目标,构建与客户,特别是重点客户、核心客户,联络和沟通平台,探索挖掘客户新的融资服务需求,从而设计出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业务和服务。

7.营造了良好的公司文化

公司文化的高低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强弱有很大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公司文化的担保机构,在担保业务的创新中可以具备比对手更快更好的综合能力,也可以发挥员工的能动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对市场的变化应对自如,快速调整,适应新的环境和市场,创新出好的业务。

二、担保行业外部环境支持

担保业务创新不仅仅要求担保行业自身应具备一定的条件,还需要有外部环境的支持:

1.政府应加大对担保行业的支持力度

政府要正视担保行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积极作用,针对担保行业“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特征,加大对担保行业的奖励和补贴,从而提高担保行业的积极性。而担保机构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才愿意积极进行业务创新。

2.建立和健全担保行业的有关法律

目前我国针对融资担保的法律缺失严重。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合同法》、《担保法》等法律法规,尽快出台专门针对融资担保方面的正式法律法规,从而为担保行业的发展提供完善的法律环境,使担保机构能在法律的监督之下有序健康的发展,使担保机构创新的业务品种能够在法律的范畴之内。

3.要加强对担保行业的监管

一方面,担保行业之所以会陷入目前的状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担保行业自身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少数融资性担保公司违规经营,风险隐患突出。少数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依法合规和风险管控方面没有有效约束,开展担保业务之外的高风险、高收益活动,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重发展、轻监管现象,风险意识和日常监管不够到位。同时,与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和业务的快速增长相比,监管资源不足,且专职人员少,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等监管能力不强,监管有效性亟待增强。所以政府部门应端正思想,重视监管的重要性,加强对担保行业的监管,坚决将这些“害群之马”清除出担保行业的队伍,从而扭转人们对担保机构的不佳印象,使担保机构的创新业务能够更好的被客户接受。

4.要理顺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的问题

目前,担保机构和银行的合作关系一直是银行居主导地位,担保机构依附银行生存。银担合作还不那么畅通,担保公司准入审批门槛高,要有一定的存款配套;担保公司的客户推荐给银行,银行直接跳单、甚至银行一纸令下终止与担保公司的合作。甚至一些大型银行对担保机构存在“身份歧视”,如工行只接受市级以上国有或国有参股的担保公司担保。这使得以民营担保机构为主体法人的担保机构处境艰难。国内目前的银担关系与国外银行和担保机构互为依存的关系截然不同,严重制约了担保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严重制约了担保行业的业务创新。

5.建立健全企业、个人信用体制

企业、个人信用制度是由国家建立,用于保障和监督企业、个人信用行为向规范发展,目的是证明和查验企业、个人信用情况。我国的企业、个人征信系统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目前已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的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但不少地方还需要完善,企业、个人信用体系存在严重的缺失。担保行业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和个人,信用体制的缺失严重制约着担保业务的发展。因此建立健全企业、个人信用体制迫在眉睫,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为担保业务创新提供信用基础。

结语

总之,担保行业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境,就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担保行业重新进入稳步发展的阶段,担保行业才能真正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发挥作用。而担保行业要想进行创新,就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就需要担保行业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运营模式。但仅此是不够的,这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政府和社会应该正视担保行业的作用,积极出台各种政策扶持担保行业,为担保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只有内外兼修,担保业务创新才能有序健康的进行,担保业务的品种才能日益丰富,担保行业才能持续健康的发展,才能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

〔参考文献〕

〔1〕鄢国松.担保机构创新经营模式的探讨〔J〕.西南金融,2012,(01):59-61.

〔2〕李晶晶.信贷担保公司的盈利模式创新与业务拓展及转型〔J〕.探求,2011,(02):74-80.

〔3〕李永和.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创新的调查与研究〔J〕.西南金融,2011,(12):4-6.

〔4〕刘钢.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创新与绩效———以北京市为例〔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2,(02):110-114.

作者:王伟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