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原生态设计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原生态设计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精神领域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原生态设计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更是符合了现代人们的生活理念。它不仅是一个存在的事物现象,更是人们对生活需求的精神载体。原生态的设计旨在运用回归大自然的理念,通过对自然艺术的提升使人们能够做到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本文就针对原生态设计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原生态;设计;环境艺术;应用

1原生态设计的定义

原生态设计即在设计时,在大自然的基础上对大自然进一步进行艺术的设计与挖掘。原生态的设计理念与当今人们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较为一致。原生态设计更彰显了人为艺术气息,是基于大自然的层面,不断的对大自然进行雕琢与修饰。原生态设计体现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运用艺术创作,达到人们对精神境界的需求。因此,原生态设计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们的精神需求都有重要意义。

2原生态设计的特征

真正的原生态设计是需要达到与自然融合的最大化,减少对大自然资源的索取。原生态具有一定的相对性,原生态设计是指资源形态、结构等在一定的空间中相互协调。因此,原生态设计也具有一定的特征。下面,就针对原生态设计的特征进行分析与讨论。

2.1自然性

自然性是原生态设计的基础。在设计中,要减少对大自然资源的索取,达到实现自然性的最大化。设计环境要体现出自然的舒适性与广阔性。

2.2独特性

原生态设计不同于其他设计。原生态设计是要达到资源的形态与结构的一致性。在进行生态设计时,要综合考虑较多因素,这也在一定层面上体现了它的独特性。

2.3艺术性

原生态设计是在大自然的基础上,对自然环境进行艺术性创作与修饰。通过艺术设计,将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从而达到人们对精神境界的需求。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原生态设计的艺术性。

2.4生态性

原生态的设计,顾名思义,就是在设计中一定要秉承生态性原则。在设计中,达到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生存状态。旨在揭示一种最本真的生活态度,使人与自然更为亲密的相处,帮助人们找到温馨的感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原生态设计的生态性。

3原生态设计的应用

随着人们对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原生态设计也越来越被运用到环境艺术的各个层面。下面,就针对与生态设计的应用进行分析与讨论。

3.1原生态设计在室内空间的应用

原生态设计在室内空间的应用是在对室内空间的设计中,运用较为环保的天然材料。运用美学设计将现代空间环境与自然有效的结合,在室内,增强人与自然的紧密联系。在对室内空间的设计中,要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运用较为环保的生态材料,最大限度运用户资源带给我们的便利。以此给人们创造一个和谐、温馨、自然的生态环境。

3.2原生态设计在城市景观中的应用

城市给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了空间设施与场所空间,是人们生活功能的体现。而原生态设计在城市景观中的应用,可彰显城市蓬勃的生命力。在对城市景观的原生态设计中,要体现城市的地方文化、特色风貌以及现代城市的发展特点。在原生态设计中,坚持生态型原则,将生态理念与城市自身的发展特色有效结合,为人们设计出更贴近自然的城市生活环境,使人们可以在生活中回到自然、回到自我。

4原生态设计在空间艺术中的应用发展

4.1原生态设计既要尊重历史传统,又要结合现展

在原生态设计中,要尊重历史发展方向。将历史传统与现念有效的结合。如果只一味的结合现展,而不顾历史传统,就会缺乏对过去历史的思考与借鉴,从而使原生态设计失去了自然的本真。在原生态设计中,并不是一味的尊重历史传统,而是在设计时要综合考虑人们对现代设计的时代感。在原生态设计中,只有将两者有效的结合,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断在现展中添加历史元素。才能让人们生活的更加舒适,在紧张的环境中得到放松。

4.2遵循设计理念,促进自然、人、社会的协调发展

生态性是原生态设计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在设计中,不断运用生态元素,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在原生态的设计中,要达到设计艺术的最大自然化,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原生态的设计中,要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从人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艺术形式不断的对环境进行雕琢与修饰。促进自然、人、社会的协调发展。

4.3要将保护与创造相结合,传承与扬弃相结合

在原生态的设计中,要注意保护与创造的有效结合。在设计中,既要做到尊重历史传统,保护人文自然环境,又要做到设计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在设计中,要不断吸取经验,学会采纳良好的设计方案,对于不好的设计理念,要及时撇弃。做到传承与扬弃的有效结合。将传统的设计理念更有效的运用到现代的生活中去。满足人们对精神境界的需求,促进人于自然以及社会的全面发展。

5总结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原生态的设计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对精神境界的需求。在原生态设计中,要结合原生态的自然性、生态性、独特性、艺术性的设计特点。在设计中,既要尊重历史传统,又要结合现展,要将保护与创造相结合,传承与扬弃相结合,做到遵循设计理念,促进自然、人、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人们设计出较为温馨的生活环境,使人们在紧张的生活中可以得到放松,使人们回归自热,回归自我。

参考文献:

[1]王惠.原生态设计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J].新材料新装饰,2014,(14):172-172.

[2]张金香.居室环境设计中原生态元素的应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6):75-75.

[3]蔡伟.论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以人为本”[J].建材与装饰,2013,(22):42-43

作者:王立波 单位:长春艺术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