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快递包装问题浅谈

电子商务环境下快递包装问题浅谈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购买方式,人们从传统的购买方式转变到一种全新的购买方式,即网购。网购的商品大多是通过快递的方式送到消费者手上,这就使得与之相关的快递行业迅猛发展,快递包装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长,由快递包装带来的问题也日渐突显。快递包装是指在网购产品流通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按一定的技术方法所采用的容器、材料和辅助物的过程中,施加一定技术方法的活动。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下,快递行业也在迅速发展,快递包装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快递包装分为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包装箱(瓦楞纸箱)是属于纸类包装材料,这是常用的包装材料,也是用的比较多的。在使用的时候比较方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其缺陷也比较明显,耐用性比较差,也不防水。但其使用成本低,使用时也比较方便,所以现在使用的最多。

一、国内快递包装的现状

中国电子商务飞速发展,随之带来的快递使用量与日俱增。据统计,2012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4.2件,2013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6.8件,2014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10.2件,2015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15件,2016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22.6件,2017年中国人均快递约为29件,2018年中国人均快递约36件,2019年中国人均使用快递约45件。人们人均快递使用量正在不断增加,快递正在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快递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2018年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同比增长26.6%。2019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600亿件。目前,我国快递过度包装现象非常严重,过度包装现象在快递产业随处可见,而过度包装带来的是大量的包装废弃物。我国固体废弃物的50%被快递包装废弃物占据,每年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根据测算,目前快递业日均产生的废弃包装已达千万件,每年的包装胶带纸连起来能够绕地球400多圈。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了600亿件,但是快递包装盒的回收利用率还不到10%,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快递包装材料都被当做垃圾来处理。其中很多快递包装使用的塑料袋和快递包装上的胶带都是不可降解材料,只能通过回收或者焚烧处理,但我国基本上是通过焚烧来处理的,这不仅给处理增加了成本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

二、快递包装目前存在的问题

1.包装过度。我国快递的包装基本上都存在包装过度的现象。为了保证快递包装内的物品不被破坏和尽量缩短快递包装的打包时间,快递公司的打包人员打包时选用的包装盒,都远远超过快递包装内物品本身所需要的尺寸。接着把大量的填充物(塑料泡沫、气垫薄膜、纸质衬板)塞入这个过大的快递包装盒内,在快递包装进行封包时使用大量的胶带,把快递包装盒进行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对快递包装盒进行五花大绑。比如一瓶容量很小的洗护用品,先用两层气垫薄膜包裹,缠入两圈胶带后放入纸质包装盒,再在纸质包装盒上缠上两圈胶带以固定。一支小小的口红,用两层气垫薄膜包裹后,缠上几圈胶带,放入比它体积大几十倍的包装盒,再在包装盒内添加大量泡沫塑料以固定,最后在包装盒上缠上几圈胶带。几年前的天价月饼,所用的包装已经远远超过月饼本身的价值,快递包装的体积、材料、装饰等超出实际需求。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规,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这些根本没有使快递包装过度的状况得到缓解。不断增加的快递包装,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

2.回收体制不完善。在调查问卷中,有85%的人在接到快递后直接把快递包裹扔进垃圾桶。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没有建立完整的回收体制,使快递包装废弃物得不到回收。

3.包装材料不环保。我国大部分的快递包装材料都是不环保的。常见的快递包装如塑料袋、胶带、泡沫主要的材质是聚氯乙烯或聚苯乙烯,在使用完毕后埋于地下多不能退化或退化期长达100年以上,对生态环境造成无可逆转的破坏。对于那些在快递包装盒内起减震作用的空气囊、气垫薄膜、泡沫塑料等材料,情况也是差不多的。并且包装材料燃烧后会产生有毒气体,对空气造成污染,对人体造成伤害。

4.回收意识低。在调查中85%的消费者接到快递后直接把快递包裹扔进垃圾桶。消费者拿到快递后,首先看的是自己买的物品,只关心物品是否让自己满意,对于物品的包装几乎没有人会在乎,大多数人都把快递包装当废物丢弃,很少有人把快递包装留做他用或收集整理后作为下次寄送物品使用。人们对低碳环保、绿色快递包装的意识淡薄,不了解快递包装废弃物对生活环境造成的影响。这就使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得不到重视,这也是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一个困难。5.包装标准化程度低与日本、德国、美国、韩国等国家相比,中国基本上没有包装法,各个包装行业的标准不一样,快递包装的材料、重量、体积、包装空间、包装层次等的标准也不一样。这就导致各个包装物流企业不能进行良好的交流合作,也使得快递包装的标准在整个快递流通过程中不一样。最重要的是不同的快递包装的尺寸规格、包装的材料质量,给快递在包装运输过程中带来很大的不便,也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带来很大的困难。

三、改善快递包装现状的解决方法

1.快递包装减量化,减少资源浪费。改变传统的包装方式,对快递包装的造型与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对产品进行贴合的包装设计,以此来减少缓冲材料内部包装的使用。在此基础上,可以提高快递包装的防震和防潮包装技术,以此来减轻内外包装的负荷。快递运单可以采用电子运单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减少资源损耗。

2.建立回收体制,健全回收制度。目前,我国对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只有《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与其他国家相比,就相形见绌。在快递包装的回收工作中,拟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上,可参考外国的一些做法。美国:回收包装企业可减税;日本:鼓励包装再生利用;德国:立法立标强制回收;法国:回收系统责任分任明确;比利时:税收助力回收利用;荷兰:合同明确规定资源回收。包装废弃物回收体制的建立,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快递公司、包装公司、政府、消费者都明确自己的责任,为快递包装回收体制的建立共同努力。

3.快递包装绿色化。在快递包装材料的使用上,应该尽力选用简单环保、无毒无害、可降解包装材料,以此来减轻快递包装材料对人体健康,环境污染的危害。在材料的降解和问题上,快递包装应该尽量减少塑料袋、胶带的使用,使用更加环保绿色的材料。此外,据研究表明,聚碳酸酯作为新型快递包装材料具有很大的可行性。这种材料无毒无害、无色透明、无味,有较好的耐磨性、可回收性、成本低、防水,防震性能好等特性。珍珠棉、聚乙烯发泡棉,是一种非常环保的包装填充新材料,作为内包装材料在各种性能上都要优于普通的填充材料。这些新型包装材料,既能满足现代快递发展的需求,又能使快递包装绿色化。

4.树立快递包装回收意识。消费者回收环保意识不强,大部分人把快递包装直接扔进垃圾桶,对于快递包装废弃所带来的问题也不清楚。这一现象对于快递包装的回收这是非常不利的。消费者必须转变消费观念,树立快递包装回收意识,主动将快递包装废弃物送到回收处。

5.尽快健全快递包装标准。国家和企业根据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实际要求,制定出真正符合快递包装行业所需要的标准。对我国快递包装的材料、重量、体积、包装空间、包装层次等参数进行规范。有了这些共同标准和规范,各个物流企业之间既能够有相应的合作,有效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也有助于减少快递包装的过度问题。

四、展望

电子商务环境下,快递包装随着网购的发展已成为网购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网购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不断产生的快递包装废弃物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快递过度包装,包装材料不环保,回收体制不完善,消费者回收环保意识低,包装标准程度化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实行快递包装减量化,建立体制健全回收制度,快递包装绿色化,树立快递包装回收意识,健全快递包装标准这些措施来解决快递包装问题。快递包装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最主要的是快递公司、包装公司、政府、消费者需要相互配合相互协作。

作者:李妮 付红飞 刘琳琳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