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发展环境问题论文

城乡发展环境问题论文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问题一是农村常住人口大大减少

在城乡发展转型进程中,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务工、创业,农村常住人口逐渐减少,也提升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农村住宅扩张现象突出,空心化问题严重。由于农村与新房扩建面积增加,人走房空的现象非常突出,资源闲置浪费问题比较普遍。二是城市压力太大。在城乡发展转型中,使城市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表现在资源匮乏和环境恶化等方面,导致城市的土地资源、水电资源等方面的压力急剧增加,也大大增加了城市生活垃圾、污水排放量。

2原因长期以来,我国是城乡二元制结构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因为资源丰富、劳动力多、劳动成本低廉,由此引进了大量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但是,这些产业在极大助推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因为能耗高、污染高、投入高的问题,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由于重经济发展而轻环境保护,采用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导致现在的城乡发展转型面临着巨大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甚至不惜以破坏资源和环境的方式来促进经济的增长,被称为“带血的GDP”。在城乡二元制背景下,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很多就业、收入分配等政策都是以户口进行落实的,也就导致了城乡的巨大差异。在这种贫富差异下,也导致农村的农民采用砍伐森林、滥采矿产等行为,从而导致森林破坏、水土流失。作为城市发展资源后方的农村地区,在对城市发展支持的过程中,采用粗放的方式,造成了土地、水资源的严重污染和浪费,导致环境负担加重。从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来看,城市比农村要优越得多,农村资源与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制约着城乡发展转型。从农村的环境管理来看,由于管理机制的薄弱,很多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转移到农村,使农村遭受了严重的污染。从城市地区来看,其资源环境所承载的压力越来越大。从农村地区来看,也出现了自然资源破坏、水污染、土地荒废等诸多问题。随着生产要素流动,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也逐渐向农村地区转移。同时,城镇也由于农村人口的剧增而导致住房、交通等压力越来越大,严重制约了城乡发展转型的有力推进。

二.解决策略在城乡二元制的模式下,生产要素的聚集与流动是影响

城乡发展转型中产生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在市场调节和政府宏观调控下,我国城乡发展转型的重要任务就是推动生产要素聚集与流动。在当前处于十分重要的转型期,非农产业在农村的发展导致资源被大大消耗。这些大量中小企业的工艺技术相对落后,加上管理薄弱、监察不到位,导致农村资源与环境问题的压力急剧增加。因此,加强对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聚集与流动,可以使城乡转型时期资源与环境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一是要充分发挥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作为位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小城镇,是城乡结合部,是城市与农村的桥梁,是城市与农村之间重要过渡区。要坚持以保护农民利益为中心,着力推动集体产权改革,对集体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和整合利用,推动产业的聚集与发展,让农民成为有资产的新市民。同时加快城区公共设施向城乡结合部延伸覆盖。要多途径推进城乡发展转型,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科学进行总体规划布局,要重点做好土地储备、产业园区的发展,对于符合自主建设条件的,要充分尊重农民,充分发挥农民在城乡发展转型中的自主作用。要逐步突破城乡发展转型中的制度障碍,着力优化规划方案,正确处理好资源环境的利用与保护之间的关系,稳妥推进试点建设。加强集体土地的确权发证,为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建设用地流转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城乡协调统筹发展。针对当前城乡发展转型中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过大,从而导致城乡发展很不均衡,也使生产要素的聚集与流动不平衡,从而诱导致了城乡之间的资源与环境问题频发。因此,必须从加强城乡经济统筹协调的角度入手,坚持产业带动战略,重新构建产业发展格局,加强对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发展新兴商贸业态、金融服务业、旅游、物流等产业。三是加强促进城乡发展转型的法律法规建设,通过立法来加强制度调控与社会管理,在经济发展中通过规范执法,加强对资源环境的约束,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乡发展转型中,要高度重视资源与环境问题,从统筹协调发展的角度入手,要充分发挥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着力健全有利于促使城乡发展转型的政策、法规、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加强政策导向,坚持项目带动,尽可能地缩短城乡之间的差距,促使城乡均衡发展。

作者:曾其程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