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改善策略

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改善策略

健全组织结构与权责分配体系管理的目的在于实现其整体目标,组织结构则在于提供规则、执行、控制和监督活动的框架。运输部组织结构建设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运输经营成果及控制效果。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组织结构,就必须构建一个任务明确、沟通流畅、协调有效的体系,推进管理者之间的合作。但是,组织结构只是给物流运作与控制提供了一个合理的框架,真正进行这些工作的主要还是部门员工。因此,还需要建立一种权责明晰的分配体系,明确每一位员工的权责以及他的利益分配关系,从而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风险评估管理和预警管理系统风险评估是一项识别和分析影响经营管理目标实现的活动,也是风险管理决策的基础。物流的整个过程都存在风险,管理层应该对这些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并进行有效的管理。首先,应完善风险评估管理办法,明确各相关管理机构的职责。其次,还要考虑完善预警系统,即围绕经营行为、业务管理、风险防范、资产安全定期进行业务分析、风险监测。通过以上制约措施,真正发挥各自的监督职能。

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1.定期召开各类工作会议。如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整个部门的工作会议,总结年度(半年)工作,对下一年度工作做出部署;每季度召开一次总体形势分析会,重点研究上一运输期间的主要运输指标完成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措施等问题。2.高层管理人员定期走访下属部门,了解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并注重培养高层管理人员和各级业务部门管理人员相互交流的主动性。3.管理者应在有利于信息上传、下达的各业务活动基础上建立、调整组织结构。在组织机构的编制管理上应注意遵循“有利于加强经营管理、监理信息畅通、反应灵活、适应公司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的运行机制”的原则。4.应建立员工向管理层反映问题的网络体系。

完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可以在内部建立一个隶属于管理层,不依附于任何管理口的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来统一管理内部审计工作和协调外部工作,并为改进内部控制提出建设性意见。1.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要改变以往内部审计部门临时设置的局面,保证内部审计机构相对独立,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控制和服务职能,才能确保监督控制的独立性和权威性。2.完善内部控制检查考核和评价机制。内部控制的检查、考核与评价,由内部审计人员具体负责,建立内部控制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

提高管理者良好的综合素质及风险意识重视管理者的品行及管理哲学,树立良好的管理哲学和经营理念,培养诚信和道德价值观。

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及专业技能高素质的会计人员是保证统计数据准确性的必要条件,面对形势,提升会计人员素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张秋岭南庆山伭育英单位:日照钢铁有限公司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