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下的中小企业出口战略

茶文化下的中小企业出口战略

摘要:茶叶一直是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贸易往来的重要商品,中国茶早已深深融入了全球化进程当中。然而我国茶叶企业的出口活动还存在较多的障碍,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政策启发,对于茶叶中小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茶文化;出口;中小企业

在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充实。2017年的中央1号文件首次点明我国茶业发展的战略政策方针,毫无疑问,从国家层面来看,茶文化已经被归为大中华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担当起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责任,同时做出应有的贡献。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茶叶中小企业同样面临新的发展环境。为使茶文化担当起历史重任,需要大力发展茶叶企业的出口活动,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茶叶出口企业。

1我国茶叶企业的发展现状

我国是茶叶的生产大国,茶叶生产能力快速发展,茶叶的种植面积持续扩大,茶叶产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的茶叶产量仅为192.4万吨,而到2018年茶叶的年产量已经达到261.6万吨,茶叶产量持续稳定增长。有关中国茶叶品类众多,茶企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品牌种类更是灿若繁星,但绝大多数企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偏小,出口竞争力不强等特点。目前我国茶叶企业实体达到7万多家,然而单位生产规模均较小,影响力最大的部分企业,如中茶、天福和大益等品牌,年销售额与全球最大的茶业企业——立顿相比,全球年销售额差距还较大,出口业务方面的差额幅度更是悬殊。另外,中国茶叶生产厂家大多为中小企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茶叶生产的区域性强。不同的种植地区生产出不同品类的茶,茶叶的品种、外形、加工工艺等方面都存在差异,适应不同的口感。消费群体也被划分了成了不同的群体,每个群体的规模相对都较小,所以茶叶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另外,茶叶生产的门槛不高,茶叶加工设备投资少,适合中小企业发展,只要是产茶的区域都可以办厂生产茶叶,然后开始推向市场销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贸易的进出口份额也增长迅速。其中中小型企业的出口贸易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构成部分,有效地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保障了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约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9%,经营收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出口贸易额占比高达60%,成功解决90%以上的社会就业问题。因此,中小型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现阶段经济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我国茶叶出口现状

我国的出口贸易额近年来虽然有较小的上下波动,但在总体上还是呈上升趋势。2019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弱的情况下,我国贸易进出口总额仍然达到了17.2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位居世界前列。而关于我国茶叶出口数量与金额来说,也同样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茶叶出口数量虽小有波动,但整体呈稳定增长的趋势,而出口占比始终还很少;茶叶出口金额方面,近几年的增长速度较往年有所提升。由图1与图2可以看出,以2018年为例,我国茶叶的出口数量为3.6万吨,占我国茶叶当年总产量的1.4%,不足两成,出口量较小。而当年茶叶的出口金额为1777.85百万美元,占我国当年总出口金额的0.071%,所占份额也同样偏小。2013年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经济战略,这项政策的主旨在于推进沿线国家间的交流磋商,实现贸易与投资的便利化。从茶叶出口的增长趋势来看,茶叶自古以业就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也是一直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一带一路”涵盖44亿人口,同时也是茶叶的集中消费地,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我国“一带一路”的不断建设中,中国茶叶生产的中小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茶叶品牌很多,但真正值得信赖,能够在国际市场立足的品牌还比较少。所以,茶叶的出口方向需是以营销宣传为先导,资源为基础,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平台,形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充分融入海外市场的品牌、品质、价格的运营体系。

3我国茶类中小企业的出口困境

3.1融资困难

我国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资金获取困难问题,受到非常严重的融资约束问题,2012年世界银行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问卷表明,中国80%的中小企业将融资约束选为影响其健康成长的关键阻碍。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其融资困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的改善,造成中小企业自身发展面临的瓶颈阶段,严重限制着企业自身继续发展壮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外部融资环境更加恶化,加上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中小企业遇到严峻的压力和挑战,大批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等困境。企业规模越大,越能抵御多变的国际市场所带来的多样风险。大企业不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其他渠道融资均比中小企业相对更加容易,大企业更易形成规模优势,可能越有利于出口。

3.2国际产品标准不统一

目前我国茶叶市场上有QS认证的企业还比较少,其中没有QS认证的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低,在国内有一定的市场需要。然而,放眼于国际市场,不同国家对同一类产品采用的标准不尽相同,将茶叶产品出口到相应国家时,需要提供满足条件的国际质量认证条件,因此,是否达到目的国的进口标准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出口。随着标准化生产的逐渐普及和质量意识的深入,茶叶类的生产规范和产品标准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3贸易壁垒

2006年我国取消茶叶出口配额管理,放开茶叶的出口经营权后,大批茶叶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而各国对于茶叶标准尚未统一,尤其是农药方面我国与进口国的审核标准不同,存在不同程度的技术壁垒,使得我国茶叶企业在出口过程中受到很多阻碍。目前,我国政府也已紧跟国际标准,于2019年11月再次更新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最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重点对茶叶的农药标准做出了严格制定,新增了15项茶叶限量,包括首次制定了菊花类的农药限量,总数达到了65项。

4结论与政策建议

4.1结论

为了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伴随科技时代的进步,我国茶产品的开发应当向纵深方向扩展。各类衍生茶产品层出不穷,各种茶叶企业的发展方向逐渐清晰明确。世界范围内也广泛接受茶类各种相关产品,在国家有利政策的时代大背景下,茶文化的发展又迎来一个高潮。从行业来说,茶叶行业是一个传统的朝阳产业是勿庸置疑的,但还存在融资约束、贸易壁垒等多种障碍限制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出口活动。政府和企业自身方面还需实施多条政策措施,才能完全抓住机遇,将我国的茶文化不断地推向海外市场。

4.2政府部门

一方面,政府应为中小企业日常经营提供完善的法律和政策支持,加强对中小企业茶叶出口业务的规划,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大力支持出口贸易。另一方面,要加快坚持金融体制深化改革,提高市场机制对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制度建设,解决茶叶中小企业的融资约束问题,进而从根本上促进企业出口。

4.3企业方面

一方面,中小企业管理者应当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来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发展及出口业务的障碍。同时还应通过依赖多种优势资源,努力增加对出口业务相关事项的了解,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另一方面,按照茶叶的出口标准和进口国的进口标准,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加强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我国正在实行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计划,中小型企业也应积极响应号召,提升茶叶产品的差异化,明确消费人群,只有真正的拥有科技竞争力,才能适应日益激烈的全球经济市场,降低外部环境的负面作用。开始进行大量的科技创新活动。为了减少各种弊端给企业出口带来的压力,提升其出口贸易竞争力,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将创新作为企业扩大出口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趋势也在不断上升,创新活动的有效进行,更加促进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

参考文献

[1]孙灵燕,李荣林.融资约束限制中国企业出口参与吗?[J].经济学(季刊),2011(11):231-252.

[2]吕昌明.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茶叶出口现状的影响及对策建议[J].国际商贸,2020(1):83-84+97.

作者:李梦茹 孙江明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