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策略转变探究

市场营销策略转变探究

摘要: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使得传统的市场营销策略已经不再能够适应网络经济时代的需求。市场营销从传统的营销策略逐渐向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作为基础,利用社交媒体辅助进行营销的方向发展。在网络经济时代下进行市场营销,主要利用了信息技术便捷和迅速的特点,对产品进行宣传、销售等一系列活动。将社交媒体运用到市场营销更加使消费者所接纳,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本文主要展现了网络经济时代下市场营销的新形势,并对此进行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探讨。

关键词:网络;经济;市场营销;策略

1网络时代经济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必要性

1.1消费者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平稳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与从前相比也有了明显提高,观察最近两年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逐渐增大。这说明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自己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变化。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也不再受限于产品的价格和质量,而更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因此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也从单一向多样化转变。消费能力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对市场营销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机会。为了在网络经济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企业必须对自己的战略计划进行转变。

1.2品牌竞争明显

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同行之间的产品相似度也在上升。大数据时代下,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信息更加容易被企业所获取。由于不同企业所获取的信息都大同小异,因此所制造出来的产品哪怕样式千差万别但也都有相似的功能。另一方面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和保护力度仍然有待提高。同行之间各种技术很轻易便被复制模仿过去。这就造成了很多产品不仅功能相似甚至连外观也相当一致。基于这两方面,对于在网络时代经济市场下产品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1.3市场争夺激烈

由于网络信息时代技术的变革,产品的运输、销售模式也产生了变化,企业的产品信息都在网络上呈现给了消费者,这使得企业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透明化。正是由于这点,消费者对于企业的产品各方面要求也有了提高,企业与同行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变得更大。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没有能够很好的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营销,那么就无法将自己产品的优势和特点通过网络信息提供给消费者,这对于一些传统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2探究网络经济时代下营销策略的转变

2.1改变营销思路以迎合多样化需求

在网络经济时代,如果企业营销思路无法与时俱进,那就无法通过网络技术的辅助进行营销来弥补传统营销中所存在的缺点。传统营销过程中,企业只能通过市场信息制定营销策略。但是由于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造成网络经济时代市场是无时无刻都在变化。一旦市场变化便意味着原先制定的营销策略没有能力再去适应新的市场,这种现象最终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传统营销策略的制定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因此企业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在网络上搜集实时的市场信息,再通过对市场信息不断分析,把握对市场发展的准确预测,最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营销策略。这样不仅使得策略更具备科学性也让企业在网络经济竞争中保持前瞻性,占据主动性。

2.2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由于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也在提高。在消费上的拘束更少,追求高质量、高品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便要求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要保持好企业良好的形象。企业要加大在产品研究方面的投入,提升自己产品制造的科技水平,不仅能保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能够减小被其他企业抄袭的概率。在产品创作过程中减少对其他企业的模仿,在产品中更多的去融入自身企业文化的特点,与用户建立更多联系。在达到这两个要求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

2.3给消费者优质的服务

在营销过程中服务一般分为售前、售中、售后三个方面。售前服务要让消费者明白产品的优势和特点,交流时要保持友善、热情的态度。售中过程中消费者已经通过售前服务对产品产生了极大购买欲望这时可以传递自己的企业文化加强与消费者联系。售后服务是三个环节中最重要的一块,这决定了消费者是否会对产品进行“再消费”,这个过程中要给消费者安全感,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三个环节息息相关,一环扣一环,因此每个方面都要重视起来。

2.4利用好社交网络平台

随着网络技术提高,互联网社交网络迅速发展。这为企业进行营销提供了一个平台。因为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企业应该通过网络平台的实时性,及时的了解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然后再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企业也可以通过增加自身在网络平台上的浏览量,扩大品牌的知名度,挖掘源源不断的潜在客户。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网络经济时代市场的潮流已经形成,企业要紧抓这个发展的机遇,制定完备的营销策略。首先企业要掌握能够在网络上宣传自己产品的技术,其次不断更新自己的营销策略。这样才能生产出消费者最需要的产品,抢占更大的市场,让企业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能够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否则自己产品很难达到消费者需求,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也会日益下降。

参考文献

[1]姜义.试论新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发展的新趋势及应对措施[J].经济师,2019(03):288-290.

[2]姜新,邱爰之.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分析[J].现代商业,2019(05):37-38.

[3]金龙.浅谈社交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及其策略转变[J].科技经济市场,2018(02):192-194.

[4]张信.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的新趋势[J].商场现代化,2018(02):78-79.

[5]刘会福.论新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战略创新[J].中国市场,2013(13):8-10+20.

作者:南华峰 单位: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