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探究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探究

摘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中小企业能否稳健发展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当前,融资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本文从内、外部环境分析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提出相关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对策建议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力量。截至2017年6月,全国实有企业2700多万户中,中小微企业数量合计占99.7%,中小企业提供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①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突显,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原因

1.中小企业自身因素

(1)财务制度不完善,难以获取信用评级。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需要提供财务报表等一系列材料,银行依据材料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需达到一定级别等级方能发放贷款。部分中小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规章和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银行无法全面评定中小企业资质,为防范风险、规避信贷违约情况发生,会对中小企业信贷进行设限,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度不断提高。(2)部分中小企业信用缺失,法人代表或股东不注重个人信用,造成不良记录,企业难以获贷。银行借贷资金时长多为一年,而中小企业不依照借贷合同规定,欠缺对资金的规划,短贷长用,甚至失去偿还能力。向部分银行申请贷款时,须提供法人代表的信用报告,由于中小企业自身信用存在缺陷和不足,法人代表信用纪录不良,甚至有恶意透支行为,缺乏诚信意识,银行为规避风险,拒绝企业的贷款申请。

2.外部环境因素

(1)融资渠道单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一般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外源融资主要为股票、债券、信贷,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导致外源融资只能以银行贷款为主。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完善,准入门槛高,中小企业很难达到上市要求,只有少部分中小企业能够从资本市场直接获得融资。(2)银行慎贷惜贷,可接受抵押、质押物种类有限,贷款审批流程复杂、繁琐、耗时。受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影响,银行实施严格审查、谨慎放贷政策,对原有开展的应收账款保理、互联互保等创新型业务产品实施全面暂停,致使企业难以获得所需贷款金额,资金周转率降低,银行压贷、抽贷行为导致企业资金周转更为紧张,贷款逾期现象越发突出。对中小企业抵押、质押物要求严格,大多为厂房、办公室、仓库、生产设备、土地等,对抵押、质押物性质、属地也有诸多规定。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用于抵押的资源有限,难以提供符合银行标准的有效抵押、质押物,无法获得抵押贷款。银行贷款审批流程严格,企业需办理财产评估、登记、保险等有关手续,经银行调查、审批、办理抵押等流程,涉及多个部门,程序繁琐、耗时,一般从企业申请到审批完成,至少需要30天左右。无法满足中小企业频、急、少的资金需求。(3)征信体系有待健全,银行无法获知全面、真实的企业信息。中小企业经营灵活,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制度不健全,多户头、多账本现象普遍,财务报告存在随机性和隐蔽性。且尚未有健全的针对中小企业全国性的征信系统,银行缺乏获取企业信息的渠道,无法评判企业的抵抗风险能力,更无法对中小企业进行监督和检查贷款工作。为避免造成损失,银行只能谨慎对待中小企业信贷,采取严格的审核方式,加大中小企业商业贷款难度。(4)银行贷款到期续贷需偿旧贷新,增加企业过桥费用。根据银行要求,企业贷款到期,一般需要偿还后才能获审批。部分企业使用银行短期贷款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短贷长用,贷款到期时资金压力大,在还清旧贷款与新贷款获批期间,中小企业大多通过民间拆借还款,垫资过桥倒贷,此类融资时间短、费用高,过桥费用约占贷款融资成本的30%,融资成本高。若还贷后银行延期放贷或抽贷,中小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局面。(5)担保合作中担保公司收取费用过高,加大了融资成本。部分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只能通过担保公司担保方可能获得贷款,企业需要支付担保公司保证金、担保费、评估费、保险费等费用,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且实际获得贷款资金变小。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策及建议

1.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完善信用体系

引导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的经营水平和管理水平。规范财务制度,完善财务管理章程,严格管控资金流,确保财务情况真实、透明、可信。提高企业信用意识,定期向审贷银行反馈企业经营状况,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信贷风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违约成本,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2.大力发展企业创新,整合多方资源,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作用,共同助力企业科技研发,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等方式,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产业联系密切的中小企业结成互助联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优势,拓宽资源获取渠道,实现内外资源互补,获取更多发展空间,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3.金融机构创新符合中小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和服务,科学界定抵押物

根据中小企业经营特点和发展需求,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积极探索“无还本续贷”业务,努力实现企业新、旧贷款的无缝对接。金融机构等部门做好中小企业前期筛选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力争缩短贷款审批时间。加强贷后监督管理,引导获得贷款的企业合理使用资金。针对信誉良好、还款及时、市场前景好的企业,银行视情况放宽抵押的撬动比例。扩大中小企业抵押物的界定,如企业的专利、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品牌、应收账款、在建工程、招投标中标合同、订单等,合理界定抵押物价值。针对企业无土地房产抵押、担保费用高的问题,建议加快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为中小工业企业提供低成本担保,增加银行授信,降低融资综合费率。

4.搭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

其内容主要涵括: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查询、管理者个人征信信用记录、企业信用评级、网上申贷以及融资供需信息等,企业的银行征信报告是贷款必须参考的一项依据,但是仅反映企业贷款方面的信息,对于环保、质检、税收、诉讼等信息需要到相关部门查询,这增加了银行调查企业的时间。将中小企业基本信息、水电使用情况、交税情况等统一纳入平台,及时更新企业信息,各级政府部门、银行、担保公司等机构共享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和相关信息,平台具备信用查询和评级、网上申贷以及融资供需、撮合跟进等功能。

5.设立转贷资金池,向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减轻中小企业“过桥融资”压力

针对中小企业频繁转贷情况,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入资金池,对诚信经营,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通过银行审核,符合续贷条件且银行愿意续贷的中小企业,由资金池提供转贷周转资金,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给予转贷帮助,中小企业无需向民间资本转借高利过桥资金,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对虚报、瞒报,骗取,逾期不归还应急转贷资金的企业,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依法追缴应急转贷资金。将企业相关不良记录纳入征信管理系统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一定年限内,该企业不得再申请使用资金池资金,并取消该企业申请各级财政资金奖励和补助的资格。

6.借力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调整资本市场准入门槛,细化中小板块分类,为各类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运用信用信息和融资平台的信用评级,简化企业挂牌手续,为企业提供给直接融资服务。

参考文献:

[1]唐子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及潜在风险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03):154-155.

[2]刘东修.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J].金融视线,2018(03):27-28.

[3]王迪,常宇.浅谈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及破解之路[J].商业经济,2013(05):66-67.

[4]李秋.互联网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路径分析[J].价值工程,?2018(10).

[5]刘宇,桐皮静.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及解决对策[J].时代金融,2017(08):172-173.

作者:邱佳 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