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初探

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初探

摘要:天然气管道作为保障石油天然气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其质量对整个管网系统的应用价值与安全性有着直接的影响。目前国内天然气管道施工已经积累较多的经验,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为此,笔者在参考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从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入手,针对其存在的质量问题,制定出了具有较强系统性的质量管理办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

石油天然气长期以来基本上依赖于管道进行输送,随着国内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天然气管道建设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相关工艺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但就实际的施工环节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仍然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为此,有必要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好所存在的各种风险。要从质量控制入手,提高管道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要从根源与过程入手,以此切实发挥出天然气管网的应用价值。

1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意义

据相关统计,从2003~2015年间,国内天然气管道共计发生134起泄漏事故,波及范围广,事故危害严重,某些地区甚至连续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该类安全事故不光会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事故[1]。对此,必须加强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的控制工作,要依托于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将存在的质量问题与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并依托于系统的管理方案,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天然气管网系统的应用价值,保障管网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这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有着极高的现实意义。

2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问题

2.1管沟开挖与回填问题

目前国内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过程中,存在严重的管沟开挖与回填不合理情况,该问题在城市地区尤为明显,多表现在开挖深度不够以及回填物选择不恰当上[2]。倘若存在该问题,后期在大型机械夯实回填土的过程中,很可能造成管道形变,甚至引发裂缝问题,不光会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重复施工难度也更大,会浪费更多成本。而当城市低下水位较浅时,如果不做好降水排水措施,可能引发管道悬空。另外,回填土底层如不铺设细沙,直接选用粒径较大材料回填,可能会导致管道防腐层破碎,管道的实际使用寿命将远远达不到设计标准,也容易引发泄漏问题。

2.2管道穿越工程问题

就城市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来看,由于地下环境较为复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未规划预留天然气管道空间,因此在管道穿越过程中,容易破坏原有管网系统,导致原有结构受损[3]。如果预先方案设计不合理,不仅导致成本大幅度增加,还会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造成后期维护检修困难,不利于城市管网系统的综合管理。

2.3管道防腐质量问题

石油天然气管道防腐工作问题基本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管道防腐工艺水平偏低,达不到防腐标准;其次是防腐层在补口过程中,搭接长度不足或是补口不及时[4]。另外,在补伤过程中,如果补伤面积达不到规范要求,不光补伤效果不恰当,还可能出现二次损伤,将直接降低管道的使用寿命。

2.4管道焊接质量问题

天然气管道焊接工艺对工程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焊接病害主要有焊瘤、气孔、咬边、裂纹、未熔融等[5],该类焊接问题对天然气管道的运行质量有着较大的影响,且焊接病害大多难以发觉,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另外,在投入使用后,焊接病害难以直接修补,多需要以换管的方式修复,将直接增加工程成本。

3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优化措施

3.1落实管道施工准备工作

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前期,必须预先落实对设计图纸的审核工作,施工单位要组织监理方、甲方以及设计方的技术负责人员做好图纸会审,找出图纸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要求设计方进行变更,会议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工作,确保设计变更的合理性,要充分结合以往工程经验实现对图纸的进一步优化,尽可能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变更的数量。同时,还需要加强施工条件调研工作,尤其需要对地下管网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了解天然气管道的穿越情况以及地质条件,并以报告的形式交由主管单位审核[6]。此外,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技术交底相关事宜,加强多方沟通,确保施工单位能够严格按照设计方的意图完成施工工作,提高监理工作开展的针对性,为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3.2加强施工质量风险管控

施工单位要组织专业人才从技术角度入手,预先完成对施工质量风险的有效评估,并针对评估结果,制定出应急预案,确保工程能够顺利开展。要依托于对项目的整体规划,实现对既有资源的整合利用,加强意外事件与安全问题的防控工作,做好设备投入与管理方案,还应该尤其注意对环保风险的控制。另外,还需要从财务角度入手,落实预算与核算,确保财务状况能够满足施工需求,并制定出完善的财务管理方案。也就是说,要从对工程整体的评估与分析入手,以系统的角度实现对风险的有效规避,进而通过对施工风险的有效防范,确保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能够顺利稳定的开展。

3.3落实施工进度控制工作

在完成施工质量风险评估后,还要及时完成工程进度计划,要综合考虑天气、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及工期要求等,按照流水施工标准,绘制好横道图,完成对进度计划的初步确定,在无重大变更的情况下,不允许调整进度计划[7]。在此基础上,还应做好协调工作,要以系统的角度入手,协调各个施工部门之间的关系,确保各工序能够紧密结合,做到相互配合,以确保人员安排与调度的合理性。同时,还应该加强对施工进度计划的控制,要严格按照横道图加强进度监督工作,避免由于工艺操作的延误造成质量下降,并推进工程的顺利建设。

3.4做好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1)严格把控设计变更。设计单位所了解的天然气管道穿越环境来源于地勘报告,由于地下情况本就较复杂,所以勘察单位给出的报告基本上只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实际工程中可能出现地质突变问题,故很有可能存在设计方案与地质条件不匹配的问题[8]。对此,施工单位在管沟开挖的过程中,有必要加强对工程地质条件的核实工作,一旦不匹配,应该及时将施工环境信息以报告的方式交由设计方与建设单位,并要求设计单位给出设计变更,在等变更图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再次施工,还应该做好变更记录,以此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2)加强材料质量管理。就目前天然气管道事故原因来看,大部分是因为工程材料不达标所导致的,对此,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进场材料的检测与管理工作,选择信誉良好的生产厂家,并仔细核对材料的说明书,从强度、硬度、防腐性、密闭性等方面对材料性能进行严格检测,确保材料质量符合施工标准[9]。同时,还需要按照材料的存放标准,加强进场材料的保护与管理,防止其进场后出现损伤与污染。另外,对于已经污染的材料,不得投入使用,以此从材料上保障管道施工质量。(3)保障管道防腐性能。为保障石油天然气管网系统性能,必须确保管道具有较强的防腐蚀性能,提高其抵抗地下复杂环境的能力,保障其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增加使用寿命。管道防腐应该从表面与内层防腐两方面入手,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防腐标准完成相应工序,要降低对内外部防腐层的破坏,减小粗糙度,以此切实提高天然气管道的防腐能力,并提高其运输效率。(4)保障管道焊接质量。管道焊接水平对管道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施工人员要从材料、焊接点、焊缝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选择恰当的焊接办法,要加强对夹渣、气孔、咬边等病害问题的防控工作,一旦发现必须及时进行治理。要确保焊接人员具备较强的技能水平,应该坚决杜绝强制组队施工问题,做到错缝焊接,并做好层间温度的控制工作。要在保障焊接质量的同时,对该部位进行防腐,以保障焊接质量。(5)加强管道铺设管理。为避免管道后期出现断裂问题,必须对铺设过程进行严格控制,要综合考虑管道埋深、覆土重量、低下水位情况等,选择合理的铺设方法。在管道铺设完成后,还应该综合考虑管道回填过程的气候情况。如冬季回填时,要考虑到回填土受冻膨胀的问题[10]。要针对可能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给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施工措施,以保障质量。(6)严格按照图纸施工。石油天然气管线穿越范围可能出现复杂的地下情况,施工环境相较于其他工程普遍比较复杂,故沟槽开挖、放线以及回填土等相关工作都需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且每一阶段都需要经由监理方验收后,方可进行下一环节的施工,避免后续出现返工问题。

3.5落实工程竣工质量检测

(1)竣工验收程序。要确保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符合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的验收要求,并于预验收完成后,制定好验收具体时间,由监理单位协助甲方给出通告,由施工单位预先完成材料准备。后应该由甲方负责人完成对工程实体与资料的验收,并完成证书移交与备案相关事宜。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完成备案内容的填写工作,确保内容真实可靠。(2)工程预验收注意事项。预验收应由总监理牵头,完成对工程质量的全面检查,应该成立相应的预验收小组,并完成验收人物的划分,同时通知设计方与建设单位到场。在分工确定后,由施工方概述工程情况,并由甲方确定验收路线,分组完成对工程实体与资料的审核工作,该过程中要有设计方与甲方结合工程实况,针对所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并由监理方宣布验收结果,做好会议记录。施工方应该严格按照所提出的整改意见,完成对工程的再次优化。随后,应及时完成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当质量满足合同及验收标准时,则可判定预验收合格,需要及时确定好竣工验收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为确保预验收的合理性与系统性,应该切实做好责任划分工作,要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并严格按照拟定的验收方案执行,确保验收有效性。(3)竣工验收注意事项。竣工验收前,必须完成资料整理与准备工作,确保质量保证资料基本满足验收要求。为满足这一点,应该从项目建设之初,就将竣工工作纳入日常质量管理之中,并成立专门负责单位,完成资料归档与工程质量检验工作,当发现不满足质量要求时,必须及时整改,要着重检查隐蔽工程,确保施工符合设计标准。应该及早对工程质量等级进行评价,并在预验收完成后,及时完成工程扫尾工作,提高工程的完整性。竣工备案之前,应该及时完成表格、报告的填写,并整理好签署的验收原始文件以及工作总结,交由备案部门审核。尤其需要注意对环保方面文件的整理工作,确保文件资料的完整性与精确性。进而通过严格的竣工验收,切实保障工程质量。

4结语

综上,要想进一步提高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施工质量,就必须从每个施工环节入手,加强质量控制工作。应以工程全寿命期的角度落实事前管理、事中管理与事后管理。事前需要切实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设计图纸及条件满足施工需求,并基于工程资源情况完成进度计划确定,还要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事中则需要加强过程性管理,从材料、施工工艺等方面入手,结合工程实际与经验,不断优化施工过程。最后,还要利用竣工验收,完成对工程质量的全面检测,以出具权威报告并备案的方式,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合同及工程验收标准。通过系统性的质量管理,全面提高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避免安全事故。

参考文献:

[1]代维庆.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分析[J].化工管理,2018(17):71.

[2]李祥,李超凡.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的探究[J].石化技术,2018,25(04):295.

[3]沈章勇.我国天然气管道施工的问题和质量管理对策分析[J].石化技术,2017,24(05):164+290.

[4]侯山津.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建设质量管理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130.

[5]陈刚.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探讨[J].化工管理,2016(30):218.

[6]于海欢.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J].化工管理,2016(25):147.

[7]宫键.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建设质量管理探讨[J].化工管理,2016(25):149.

[8]徐涛.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探讨[J].石化技术,2016,23(07):232.

[9]王鹤凡.关于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34(09):209.

[10]杨金惠,李晔.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34(09):213.

作者:窦磊 单位:临朐金捷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