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下的营销策略

电力市场下的营销策略

摘要:

作为电力企业开展市场业务的核心手段,市场营销策略是电力企业能否能力立足于市场大环境下的主要问题。市场营销的手段可以为电力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收益,也是在侧面反映了营销策略是否适应现代市场体系,制定良好、完善的市场营销策略是电力企业首要问题。

关键词:

市场大环境;市场营销;营销策略

1.市场营销策略的重要性

市场作为电力企业获取效益的基本途径,想要更多的电力企业获得效益,就应该充分的利用市场,通过多方面的手段来加强对市场营销活动的力度,以帮助电力企业不断地发展。市场营销策略不仅可以满足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够让电力企业更快地适应当前市场形势,通过制定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也可以帮助市场不断进行调整,更好地去适应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的加入,同时,市场营销策略也对于电力企业开发新的产品以及进行经营模式的调整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2.影响电力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

2.1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

电力市场虽然相对独立,但又与其他的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许多其他的市场都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作为其他市场的基础保障,在社会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电力市场也会跟随着共同发展。电力作为人们生活能源的保障,它的发展跟国内GDP的增长有着联系,也就是说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GDP的总值也在发生不断变化,也就是说GDP的增长速度越快对于电力的需求也会越大。

2.2电力的价格

社会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电力市场对于电力价格也正在不断地进行调整。若电价太高,往往会与当下市场经济相悖,因此,电力价格的不断变化,也是影响着电力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日常生活中,由于会进行一些社会劳动,在电力方面会产生不同的需要,电价也会因此而变得不同。例如:社会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对于每天的用电量也会不同,反之经济发展较慢的城市就会较少。当下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会存在三个不同的时段:高时段、低谷时段和平稳时段,每个时段因为用电量的不同电价也会随之进行调整。

2.3自然因素

气温、气候等方面的自然因素对电力的需求也有一点的影响。例如:因为南北方地理条件的差异,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也会不同,或者是季节交替,经常伴有的一些雨水、冰雪等自然变化时,都会对用电的需求有所影响。

3.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3.1树立品牌营销理念

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企业品牌的营销时应该注重根据自身特点来进行,在营销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是加强引导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改变消费者对于品牌营销的看法,同时还要提高自身产品具有高效的可靠性和安全保障,产品的质量决定着电力企业未来之路的里程。

3.2提供优质服务

电力企业的品牌效应跟服务是有着必然的联系的。在进行营销的过程中,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是提高电力企业品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能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

3.3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市场营销活动进展的速度与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是相关联的,市场营销活动也是需要按照一定的管理制度来进行的。因此,管理水平也决定着市场营销的进展,电力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前一定要将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上去,只要管理水平得到了相应的提高,那么电力企业的整体服务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方便了电力企业管理层对电力企业的进一步管理,同时也推进了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开展以及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

3.4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

市场营销的需求导向是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更快地对产品进行了解,也是提高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加强对于客户的了解,是对于电力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立足的最基本的方式。当然,电力企业跟客户的沟通方式很多,例如:定期举办消费者茶话会、对消费者进行走访等等方式广泛的征集消费者对于电力企业产品所存在的想法以及给出的建议,能够帮助电力企业更好地改进并完善产品,对自身的发展方向也起到着决定性的作用。

3.5市场营销信息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电力企业也需要对自身进行改变,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适应社会的步伐。电力企业想要真正的与时代接轨,并更好地在市场环境下发展下去,就应该更多地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来进行市场营销的活动,使得市场营销活动变得信息化。例如:加大电力企业的产品在互联网、媒体广告等方面的营销,同时,也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对市场中的客户资源以及营销过程当中所获取的所有内容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进行管理,让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变得规范化、透明化,从而提高客户对于电力企业的认知与信任。

3.6推行售电公司,采取适时调整

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电力企业不得不进行有效的改革,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激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家大力推行售电公司。售电公司的出现能够更好地避免出现市场垄断情况,通过增加市场份额来进行市场风险的分摊,也能够让我国的电力企业更加专注与电力事业的科研,提升我国电力行业的水平。另外,政府部门正不断地加大对电力服务、价格以及收费标准的监管力度,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也是重要的问题。电力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电力价格以及收费标准的制定,同时不断地加大服务团队的建设力度,提升服务意识,更好地为电力用户提供服务。

4结束语

总之,良好的市场营销策略更有助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当然,不断完善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与此同时,更应该加强对于市场的监管,制定相应的市场营销规范体制,解决市场因为不同的电力企业间采取的市场营销活动而带来的混乱,进而制约了市场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燕.浅析电力企业改革下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7)

[2]郝建国.电力市场环境下市场营销策略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05.

作者:杜波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房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