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药营销渠道研究

医药营销渠道研究

摘要:

医改对我国医药销售销售渠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电商环境的影响下,医药销售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在通过互联网对医药进行销售时,相关部门必须要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一方面要净化市场,另一方也要避免存在问题的药品出现在市场中,威胁人们的健康。

关键词:

电商环境;销售渠道;市场

随着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医药行业的零售模式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以互联网思维模式引导经营管理,完善医药的销售渠道,促进医药行业的发生。

一、利用互联网销售药品的优势

药品本身具有适合在网上销售的特点,其重量轻、体积小,便于运输,并且药品都具有明确的规范标准方便管理。传统医药经营模式十分复杂,需要通过批发商、供应商、医药公司等多个中间环节,这些环节不仅需要相应的工作人员解决药品的流通往问题,而且还会提高药品价格,而通过网络销售药品,避开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降低了药品的价格[1]。由此可见,通过网络进行药品销售具有的优势十分明显。此外,通过电磁商务的方式进行药品销售,能够使医药企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得到改善,使医药企业在具体运行过程中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保证,使医药企业和病人的经济利益都能够得到保障。

二、互联网销售药物面临的问题

1、信任缺失

医药产品与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直接相关,消费者十分注重药品的质量和真伪。但是,从实际实际情况来看,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时,经常会有疑惑心理,对购买药品的质量和价格都会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会多次询问卖家。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时,对药品的来源、质量都会抱有不信任态度,担心网店是否具有销售药品资格,近几年,报出网上的黑心药店,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不安,这也是导致大量消费者,不在网上购买药品的一项主要原因。此外,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受到国家医保政策影响,在社区药店和医保定点要店,消费者习惯通过刷医保卡的方式购买药品,在通过网上购买药品,哪些够网店可以享受医保政策,还有待政策的完善。

2、物流配送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从目前我国互联网药品销售的具体情况来看,国内医药物流配送体系在是运行过程中错误率价高、信息反馈信息缓慢等各项问题,这对会对网络药品销售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2]。而目前,通过网络销售的单品价值低的药品在配送上的费用的提升空间也不大,这也对网络药品销售的发展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制约。

三、改善医药网络销售的意见

1、发挥政府职责,严厉打击售假行为

在降低市场门槛的同时,政府需要不断加强对医药市场的监管力度,监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要加强对网上医药销售点的监督与审查,保证人们的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一系列与医药电子商务相关的准确规格、执业医师、顾客因素、药品运输、药品存数等严格的标准要求,从而确保事前监督能够做到有准可依。完善对网上售药的监督与管理,并且要对其中涉及到的细节操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完善药品电子监管平台的构建,采集医药电子商务平台中的各项系数,对互联网中交易的药品的质量进行跟踪管理。事中监管,结合药品电子监管码,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药品检定查询平台,通过对该平台的合理应用,能够确保网上销售药品信息的透明性,从而可以通过用户自行监督和政府监督的方式,完成监管。最终,通过全程跟踪的方式,实现对网上药品质量的动态监控。

2、整合销售渠道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应当通过合理的途径,对药品的传统销售渠道进行适当的整合,从而使药品物流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使服务改进模式得到改进,在对自身原有的物流网络体系进行合理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外包物流供应商或联盟的合理应用,从而实现现代化管理[3]。对整个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为了与渠道扁平化的整体趋势相顺应,需要加强对传统医药流通渠和物流体系完善,从而提高物流质量。传统销售渠道可以因地、因时选择合理的医药分销商,以及相应的医药商的形式进行销售。同时,要结合原有的仓库、渠道、运输等各项资源,对资源进行适当整合,从而降低药品的运输成本,并且要构建科学的物流配送体系,确保物流运输的合理性、经济性、高效性。在利用互联网对药品进行销售时,通过对互联网药品销售平台的合理应用,动态掌握各个地区的库存情况,药品的发送情况、药品的跟踪情况等各项内容,从而能够更好的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此外,传统销售渠道还可以结合互联网药品销售平台和客户关系,加强对客户的管理,培养客户。并且物联网药品销售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因此具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四、结束语

电商环境下,互联网销售已经成为了现代医药销售的一个主要渠道,并且在具体应用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对该销售渠道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的一定的问题,因此要加强分析,通过合理的措施,确保网络销售的合理性与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韩磊,冯国忠.我国医药企业营销渠道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J].现代商贸工业,2013,03:25-26.

[2]鲍娜.新环境下医药营销策略与渠道管理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1:84.

[3]曾建雄.基于医药企业的服务营销转型与策略选择[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2:78-79.

作者:何怡璇 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