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管理对策

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管理对策

市场营销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关键内容,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市场已经从过去的卖方市场转向为买方市场,因此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对于新时期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选择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管理者日益重视的热门课题。

一、新时期企业市场营销的特点

(一)科技创新性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进步,电子商务这种新型营销模式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应用,给现代企业的市场营销带来了一个新的平台。企业应紧跟时展的步伐,融入电子商务营销的大潮,深入了解市场营销的创新性特点,积极应用现代化的市场营销手段,进一步拉近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二)技术创新性

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逐渐成为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核心所在,技术与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的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仅要时刻了解市场需求,不断更新产品技术,同时也应当做好市场营销规划,从而实现产品产量以及销量的统一,明确各类产品和技术的开发速度,实现产销平衡。

(三)营销方式创新

过去的市场营销方式通常是以各类广告以及客户挖掘为主,营销工具一般为媒体或者电视,但是在网络信息时代下,企业必须要积极转变营销方式与营销理念,在不断更新过去营销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多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同时要借助网络媒体发展的大潮,摸索出更具有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市场营销策略,进而确保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四)市场营销渠道的多元化特征

随着现代物流企业的不断发展,现阶段国内企业市场营销渠道也逐渐朝着更加多样化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市场营销渠道不单单局限于过去的实体市场,而应当朝着信息和网络市场转变。所以企业应当开辟更多的营销渠道,才能够更充分地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现代企业所进行的所有经济活动都是紧紧围绕市场营销策略来实施的。在现代企业之中,从每一名职工到管理人员、各个部门乃至于整个企业,都是以生产目标为中心来开展工作的,从最初的产品设计研发到投入实际生产、包装,通过一系列标准流程之后才能够进行销售。市场营销工作主要是在各个流程中充当交换的场所,即是把产品自身的价值以及消费者拥有代表价值的货币予以交换。市场营销的一种解释是把企业的产品推销到市场之中,而最终的接受者便是消费人群。因此,选择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可以说是获得与消费者进行交换的最好手段,同时也会对企业的实际效益产生很大程度的影响。企业应当重视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从而确保产品从设计阶段到最终的销售阶段能够具有一个完整合理的规划,让企业能够凭借这一产品来打开市场,帮助自身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可以说,市场营销策略选择已经融入到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同时也发挥出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依靠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无论什么企业,其主要的发展目标是为了在市场中尽可能的实现自身价值,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就需要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因此现代企业的发展不管怎样都必须要依靠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它是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同时包含了产品的销售价值以及市场调研价值。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借助于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将企业产品销售出去是最为基础的目标,若在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方面存在错误,往往会造成大量产品的囤积,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在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过程中必须要针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准确掌握市场实际需求,深入研究相关信息数据,只有这样才能够选择最合理、最科学的营销策略,这也是对市场调研价值的有效反馈,为未来市场调研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

三、企业市场营销策略选择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营销环境较为严峻

与国外的跨国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市场营销还存在很大一段距离,特别是市场营销方法、途径以及策略等方面还不尽合理。另外,国内企业在产品的销售组织、营销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也与国际跨国企业存在较大差距。比如说国际大型企业基本都已经设置了单独的品牌职能部门,主要是对企业各类产品进行价值文化等规划,同时借助于广告效益来刺激市场消费需求,但是对于国内企业而言,由于过去的管理理念落后,这种精耕细作的营销管理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应用。从整体上来说,国内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缺乏主动性,处于被动发展状态。

(二)缺乏科学的市场营销战略

国内企业虽然近几年来获得了极大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高层也意识到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对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从整体上来看,还有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缺乏战略眼光,其市场营销策略往往不能够针对市场实际需求来进行调整。另外,一部分国内企业在市场营销策略选择的过程中,甚至是凭借管理者的主观认识来进行判断的,如此便不能够确保市场营销策略的科学性,在如此营销方式之下,企业难免会存在经营问题,进而陷入营销危机,阻碍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市场营销理念相对落后

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让电子商务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也逐渐成为了国内企业提升自身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但一部分国内企业即便是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作用,但是却并没有认识到网络营销自身的特殊性,进而把很多不符合电子商务营销的产品强行的到网络中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推广,这就给很多消费者以及企业自身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不但会对企业形象产生影响,同时反而降低了产品销售量。

(四)企业盈利模式不够合理

目前来说,大部分的国内企业仅仅能够生产一些经济附加值较低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是很难获取高额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不能够占据更多的市场。事实上,这一问题一直以来都阻碍着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在市场营销过程中树立品牌观念,对企业资金的扶持以及质量的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因为很多企业不具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常常不能够支付大量的市场宣传费用,所以在市场开发时不能够对市场进行细分,企业的盈利模式也不合理。

四、企业市场营销策略选择的有效管理对策

(一)树立科学的营销理念

首先应当具备知识营销理念,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也从过去物质资源的竞争逐渐向人才竞争转移。企业在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时必须要抱持知识营销理念,注重知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产品营销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即是企业观念的营销,应当构建品牌战略,注重品牌在产品销售中的作用,树立品牌意识与竞争意识;其次要具备全球化意识,企业必须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所趋,树立全球经营意识,努力推行走出去战略,从而增强自身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影响力;最后要坚持绿色营销理念,这是可持续战略的基本要求,企业应当通过市场营销来强化社会责任,在营销过程中做好环保措施。

(二)重视发展绿色低碳营销

上文已经提到,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必须要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符合。国内企业必须选择绿色营销方式,积极扩展营销市场,努力开发出更多绿色环保的产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来,加强绿色环保产品的设计工作,从而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在这一时期下,部分传统企业应当努力创新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形成节能环保的经营方式,不断改进技术管理措施,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朝着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客观形势的发展,同时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更好的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国内企业应当认识到,绿色低碳营销策略必然会成为未来企业营销的主流模式。

(三)建立现代市场营销模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必须要结合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市场向导的观念引导,借助于对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向导来建立营销观念。另外,在如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国内企业必须要建立优化的营销活动,当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制定出发展目标之后,就必须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优化配置企业各种资源,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另外在产品的设计生产阶段,必须明确掌握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从而让企业产品具有更大的价值,依靠产品定价并选择合理的营销方式,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能够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各个价位的产品,进而建立与市场需求相符合的营销模式。

(四)不断完善营销管理制度

当今时代,企业市场营销模式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从营销途径、营销方式或者营销理念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应当建立在完善有效的营销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市场营销模式来建立健全营销管理机制,同时按照客观发展形势来对营销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保证企业职工可以更好的为企业工作,可以最大限度的缓解企业和销售网点之间的矛盾,合理的运用企业销售网点来打开更大的市场。针对企业和市场、企业和销售网点的关系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在完善的营销管理制度下促进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五)积极拓展企业营销渠道

在我国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型网络营销模式正在逐步的成为流行趋势,为企业营销提供了巨大的助力。通过网络营销,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明确消费者需求,为完善产品与服务提供支持。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并且传播范围相当广,这就使得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好的收集信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消费者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借助于互联网,网络营销的信息范围得以快速拓展,进而可以减少产品销售过程中的各种中间环节,使得消费者可以获得价格更低的产品,并且也可以减少企业的销售成本,使得企业经济效益得以提高。同时,企业的管理者就需要从网络网络营销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出发,制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营销制度。

(六)培养专业市场营销人才

要建立全面科学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合理选择市场营销策略,必须要建立一直专业化的市场营销人才队伍。专业的营销团队能够保证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没有建立完善的营销人才培育机制。为了更好的吸引和留住人才,国内企业必须要树立人才观念,建立科学的招聘体系。在进行人才招聘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尊重人才,尽量防止招聘中的盲目性,从而确保国内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有序开展。另外,企业应当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加强市场营销人才的培育工作,努力提升其专业技能。唯有如此才能够建立一支相互帮助、相互信任,能够准确地市场定位,能够合理选择和科学实施营销策略的营销团队。

五、结语

总而言之,现代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要积极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从而帮助自己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当前这样一个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我国企业必须要对市场与消费情况实施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市场实际需求,选择科学的营销策略,才能够夺得生存与发展的一席之地。

作者:李硕 单位:吉林省烟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