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新思考

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新思考

1煤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1.1企业之创新机制

一个利于创新的环境体系有知识管理、企业组织、人才励志体系等相互融合,协调发展,这样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煤炭企业需要去除传统观念中仅靠煤炭一业求生存的想法,坚持立足主业,走综合发展,这样才符合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要求。

1.2增强企业研发力

核心竞争力中一个重要组成是企业技术力量,煤炭行业产业链延伸更新比较慢且其劳动密集度高。在技术方面更先取得成果和更先用于实践,就能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1.3注重企业的技术创新

由于煤炭的不可再生这一特性,在进行科技创新的过程里,需要合理使用资源。提高竞争力,实现资源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建立在企业主体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技术开发应用为手段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此外,还需要提高企业竞争力,进行技术创新,把市场与技术结合起来,以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带动企业更上一层楼。

2关于煤炭营销工作的问题

2.1渠道问题

良好的销售渠道为营销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企业要求大量和连续提供煤炭,这样的做法导致直销方式来供应大客户为主流。其实,在客户所在地设立办事处也可采用,也会有利于双方的交流与沟通。设立总和办事处的方式,会使煤炭企业更加贴近客户和市场。在销售量比较小的地方,直销和相融合的办法也是能采用的。具体选择哪种营销的方式,根据企业的情况而定。

2.2服务问题

一旦产品生产加工的质量控制出现问题,企业应该有快速反应机制。在售后服务中应尽快尽力。企业还要查清原因,拿出整改措施,把因质量问题对客户产生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3煤炭企业的营销创新

3.1知识营销

知识营销是关于营销模式的发展方向。知识营销建立在培训为中心的基础上。增加营销活动的知识含量有利于产品的销售量的提高。所以,煤炭企业在营销过程里面要注意下面的几点:第一、重视和顾客建立结构上的联系,让客户成为自己产品的长期消费者和信任者。充分探索产品的文化含量,增加营销活动中各个环节的知识含量。此外,还应该注意和客户达成共同的产品价值观念。第二、加强整个产品的队伍建设。建立在培训知识为中介的基础上,让营销活动更好地适应有文化含量的产品推销,同时,也更好地适应产品个性化的需求。由于传统的计划经济对人才的管理和一些要求没有变化,而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条件发生了变化,知识经济已经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本,是决定经济发展和企业胜利的资源。所以,应该重视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需要吸纳优秀的人才,同时,也需要加强投资的力度,加强企业里职工的道德教育。在战略整合的实施过程中,要遵循以下的几个原则:第一,资源优化配置。在营销中,如果常常不顾资源的优化分配,效益就会被降低。资源的优化配置中在煤炭企业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只有重视以人为本的理念,战略才具有前瞻性的条件。第二,加强营销管理。营销管理是战略调整的实质,加强管理就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人手,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在销售过程细分市场,最终达到管理和外部市场的结合,提高销售的质量。第三,建立在市场信息为依据的基础上。如果市场的形势发生改变,相应的营销手段应该随之调整,通过短时间里的调整来获得市场。第四,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内各个部门的合作需要互相监督,把营销的责任担当起来。同时把这些责任统一和整合在营销里,通过战略的整合,充分调动企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战略资源的整合体现在营销策略的各个地方,因此,需要达到市场营销里的各个环节的统一。

3.2文化营销

文化营销建立在学习型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企业文化的建立过程里,需要有条有理地进行才可以达到想要的效果。在开始的创建进程里,建立一个好的学习体系。在接下来的第二个循环过程里需要注重学习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高企业的文化管理。同时,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深入创建工作,把文化战略落实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企业也需要创新的理念,把创新的理念和产品的特性结合起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获取更大的优势。

3.3环保营销

营销结合了企业、消费者和环保三者的利益。在实际的过程里,需要把以销定产的观念落到实处。企业应该使用绿色观念来带动员工参加绿色活动,企业需要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监管绿色营销战略。把绿色生产,设计和营销的问题处理好,通过绿色营销的方式来协调利益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昕 单位:河南神火国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