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课程建设研究

高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高质高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教材角度、教案实例、实践教学等方面出发并提出改善课程建设的方法建议,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课程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高职高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课程建设

1前言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动高职高校成立网络营销学科,网络营销是电子商务的重要手段之一,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进行网络营销课程的培养,网络营销课程作为新兴学科中的新体系课程仍然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未来的网络营销课程如何发展,学生在网络营销课程上如何学习,都是当前网络营销课程中的疑难问题。

2高职高校网络营销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网络营销课程教材不符和教学标准

网络营销课程主要分成两大主要学科———营销课程与信息技术课程,综合为商务和信息技术两个方面,网络营销课程的实践性能又远高于其他学科的实践性能。所以说网络营销学科的学生应该从理论知识出发,对网络营销课程的实践项目加以研究和分析,在了解网络营销课程的理论知识后学生应该投入到课程的实践学习方案之中。结合往届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当前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现状分析,网络营销课程需要增加大量的实践性项目。但从当前的网络营销课程的课程教材来看,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主要倾向于课程的理论体系,教材从网络营销的环境出发、对网络营销进行文字式的定义,脱离了网络营销的实践特性,使学生无法理解网络营销区别于传统营销的特点,所以说对该课程的教材建设迫在眉睫。

2.2网络营销课程师资欠缺

网络营销课程不同于传统学科,网络营销课程是信息技术与营销学的交叉产物,两门主修学科种类不同跨度又十分巨大,所以说需要至少两类学科的教师进行结合授课,与传统型的专业存在很大的差异。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师要想实现教学的完整性,就需要既熟悉营销学相关知识又要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但当前网络营销课程的师资力量远远不能达到预期,教授营销学的教师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研究不深,掌握网络技术的授课教师很少能够教授营销学。网络营销课程在我国属于新兴学科,专业性人才稀缺,更无法保证授课人的专业素质及授课时的专业质量,同时专业课教师多是在毕业后直接聘用,缺乏实践经验,大部分教师更是没有实际参加过企业的实际运行管理,对学生的未来实践发展十分不利。

2.3网络营销课缺乏实践教学

当前高职高校的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局限在课堂理论的部分,严重缺乏实践型教学的机会,对实践型教学课程的开展还十分有限,学生在理论学习后没有实践机会,这严重影响网络营销课程教学的质量,学生在经过课堂学习后自然而然的遗忘学习过的知识。正如前文说到的,由于网络营销课程教材的缺陷,导致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枯燥乏味,在师资力量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整个课程体系的学习缺乏实践型项目教学,使得网络营销课程始终无法与传统型营销课程区分开。就我国当前的教育现状来看,我国高职高校教育仍然停留在以教师口头教学为主,学生被动的在接受教师与教材,在缺乏实践型项目的的教学体系中,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大幅度下降,学生丧失了主动学习的动力。进而导致学生没能掌握专业技巧,增加了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难度。

3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网络课程建设的几点建议

3.1网络营销课程加强教材建设

高职高校网络营销课程的教材必须体现高等职业的教育特色,要更贴近当前高职高校的教学体系,从电子商务的专业角度出发,贴近电子商务的发展潮流,趋近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加强高职电子商务下的网络营销课程教材的建设发展。教材的选取或者是编排,不仅仅是对网络营销课程的理论知识进行选用,需要结合更多的网络营销方面的实践实例,在通过联系与网络营销有关的工作实践后,在教材的每章节课程后进行相关的课后实践任务,任务难度由简及难,使学生通过实践任务能够熟练掌握网络营销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网络营销任务中,以此来完成教学目标。课后实践任务远远不能满足高职学生学习经历,在完成大章节教学任务后,教师通过讲授版教材进行实践项目的布置,使学生能够得到真正的锻炼,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功的教学依赖于合适的教材,需要适合的教材作为教学的基础。

3.2提高网络营销课程师资力量

网络营销课程是一门实践型的科目,不仅对教材有很高的要求,对授课教师的要求同样很高,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师需要有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丰富的项目经验能够给予学生实践上知道,对学生课程上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一个有过企业经验的任课教师很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师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对学生进行相关方面的培养,教师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来设计合理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大纲。所以说,学院在聘用专业教师时应该更加注意教师的实践经验,是否有过企业管理经验等,对于企业管理经验较少的教师,学院应该包揽网络营销的实际项目增加教师的经验,这样有利于教师在授课中对相关知识的扩展。国家也应该大力扶持新兴学科建设,鼓励相关性人才从事教育工作,提升网络营销课程的教育力量。

3.3丰富网络营销课程实例教学

网络营销课程不应局限于课堂教学,案例教学是一种开放型的新时期下的高职院校的课程教学。一般情况下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下,通过一些新案例、观点、信息完善学生的学习思路,激发学生的学习灵感,完善学生的学习经验。在网络营销课程中适当的掺和案例教学能够完善学生的学习观念,使学生在大体上了解商业企业网络营销模式与现状,将理论学习中看不到的、无法理解的知识充分理解,减少课堂理论和企业实际运行中的差距。学生一旦能够掌握学科的本质,领悟学科的特点,就会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对网络影响课程的学习。在课程中增加案例学习也能够丰富学生的见识,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有莫大的帮助。

4结语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主流商业模式,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样带动了网络营销课程的发展。网络营销课程是我国的新兴学科,无论是从教材、师资还是课程体系模式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但网络营销课程走在不断更新、不断完善的历史道路上。重新编选教材设施,加强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创新网络营销课程的教育体系等推动网络营销课程的主流方法都得到当今高职院校的鼓励与提倡,网络营销课程不同于传统教学但目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是以学生为教学核心改进当前课程体系中的缺陷,完善教学成果。

参考文献:

[1]汤海洪,曾哲军.基于工作过程的《网络营销》课程改革与实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32).

[2]辛峰.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网络营销技术课程开发[J].职教论坛,2011(23).

作者:曹晓燕 周岩 李欣颖 刘洋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