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构建探析

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构建探析

[摘要]介绍了农产品网络营销现状,分析了当前农产品网络营销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现阶段构建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

1引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国内先进的网络技术得到很快的普及和应用。如何借助网络技术促进农产品营销,推进“三农”创新发展,是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过程中一个值得研究与实践的问题。

2农产品网络营销现状分析

网络营销在农产品行业中的应用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需求、价格等与收集,以网络为媒介,依托农产品生产基地与物流配送系统,为地方农产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并最终扩大销售。近年来,以网络为载体的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已逐渐成为我国农产品销售的新途径。2012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额为198.61亿元,2013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额已超500亿元,2014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涉农网站已达4万多家,其中农产品电商平台已达3000多家。阿里、京东等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可观,中粮我买网、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等农产品电商发展迅速,山西杂粮大王王小帮等草根电商显现生机。目前,网络销售成为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的新思路,2014年1000亿元的网络销售额占全部农产品销售额的3%,未来网络销售空间巨大。同时,国家明确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网上批发和网上零售。在政策鼓励和消费需求的推动下,涉农电子商务将呈星火燎原态势。然而,涉农电商平台普遍存在亏损情况,农产品的网络营销面临着很多制约因素,这些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

2.1农产品标准体系缺失

由于中国的农业市场主要是单一的农户生产经营,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所以很难形成统一的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标准,但是在网络营销过程中,一般要对产品进行分级、设计编码、制定包装规格。农产品标准的缺失影响着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快速发展。

2.2农产品经营者电商接入能力弱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要求实施网络营销的农产品经营者具有较高的网络技术应用能力,但我国绝大部分的农产品经营者文化水平比较低,没有接受过专业信息技术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仅仅知道网络的存在,而对于如何运用网络进行农产品营销更是一窍不通,更谈不上接入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营销。

2.3农产品网络营销模式单一

总体上,农产品网络营销总体水平不高。一方面是认识出现偏差,很多农产品电商平台认为只要通过导流量,客户就会到线上购物。其实是错了,对于农产品,顾客买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健康生活,因此更需要把农产品的种植、采摘、物流、可追溯等全程展现给消费者。另一方面是缺少精通网络技术、商务知识和营销管理知识的网络营销人才。

2.4农产品物流成本高

农产品物流环节多,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其特殊性,农产品从生产、收购、流通加工、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到销售需要众多环节,且具有易腐性、季节性、区域性的特点,造成运输成本增大,物流损失严重。据有关机构测算,现阶段我国的农产品物流配送能力不强,每单40元的物流成本与损耗是必然的。

3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构建对策

3.1制定农产品标准体系

当前,我国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能适应在网络进行营销的要求,需要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贮藏、销售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尽可能使农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重点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农产品质量分级、采后处理、包装配送等标准体系,把标准化生产和管理纳入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全过程。同时,依托农业标准化培训基地,对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农产品流通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产品对接、产品分级与包装方面的培训,加快农产品标准化普及的速度。与传统媒体相比,以网络技术为主要传播形态的新兴媒体传播范围更广,与用户距离更近,更有利于产品品牌的建立。现代营销的决定因素是品牌,要在建立标准体系时与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发挥龙头企业优势,集中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品牌。

3.2培训农产品经营者电商技能

一是开展针对农产品经营者的电商运营能力培训。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部分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对象,依托淘宝大学、各高校电商学院和职业学校等专业机构,通过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参观见学、观看录像、经验介绍、研讨交流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有关农产品网络营销培训活动,提高其网络运用能力和网络营销技术水平。并聘请高素质的农业经济管理与网络技术人才作为高级顾问,为农产品经营者出谋划策。二是要培育一批庞大的“网军”群体,为农产品网络营销提供人才支撑。针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群体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化培训,培养一批兼有网络营销技术和农产品生产管理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三是鼓励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参加专业培训与认证。如百度“企业英才计划”专为企业培养网络营销人才,如通过考核将获得“百度认证营销推广师”资格证书,成为具备专业技能的网络营销人才。

3.3线上与线下融合营销互动

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未来趋势将是线上与线下相互融合和互动。一方面,借助网络技术和互联网工具,整合微信、微博、博客、论坛、视频网站、游戏网站等等新兴媒体,通过策划系列专业文章、视频、行业评论以及手机游戏等内容开展营销,吸引用户参与,增加用户黏性;另一方面,借助海报、报刊、户外、单张等传统媒体在终端推广上推介网络传播活动,以线下推广推动线上传播。线上与线下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互动的。成功的线下活动,还需要线上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具备线上影响力的网站,可以发挥品牌优势、与目标用户联系紧密的优势来策划举办线下活动。比如,近期世纪之村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抵用券活动”就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等渠道在线上开展病毒式营销,并对符合条件的用户发放抵用券,用户可直接在平台上进行体验、消费。同时,在终端推广上,为了配合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世纪之村公司在所有的信息点上以海报、挂旗、POP等终端形象展示推介本次线上传播活动,并自主研发了终端设备———惠民机。用户可在惠民机上进行购物体验、物流体验、可追溯,实现线上与线下真正融合。此次网络推广活动中,网络总曝光次数达到了1亿次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网络推广效果。

3.4建设O2O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建设“农村物流配送平台+乡镇物流配送中心+村级物流服务信息点”的创新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立对上连接供给者,对下连接消费者的O2O物流信息互动平台。首先,搭建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农村物流配送平台,具备实体物流配送中心功能,又兼顾电商平台运营的功能,可对产品追溯、理赔、鉴定等;其次,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物流配送中心,除具备配送功能外,还提供仓储功能,吸引第三方物流企业入驻。此类配送中心一般建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周边,辐射半径在50km以内县、村;最后,在每个行政村选择设立1个符合条件的村级物流服务信息点。信息点建在配置电脑、宽带的超市、小卖部、卫生所、茶叶店、店等交通便捷的场所,建立起以信息点为基础的独特的网点架构。依托村级物流服务信息点结合草根物流配送队伍及第三方物流,为农民切实解决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物流配送问题。同时信息点配备工作人员,定期对当地农产品供应以及农民生产信息进行走访了解,并向当地各类农业宣传媒体提供最新市场需求、农业技术信息等,引导企业、农户理性种植。地方政府通过接入农村物流配送平台接口,通过开设地方特色产品馆或专区的形式,以“政府推动+农户参与+市场驱动”的农业电商新模式,把区域内独特的特色农产品推荐给全国的消费者。

3.5构建新型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技术,围绕产品链条可追溯化、种植生产标准化、销售渠道网络化,打造“互联网+规模经营+全产业链”电子商务生态圈,构建种植、采购、电商与配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消费全过程可追溯,形成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此种模式突破了现有农产品电商经营模式,使得“按需采摘、农场直送、价格适中”的网上直供模式成为可能,实现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的真正连接,真正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开辟了新的渠道。世纪之村与黑龙江甘南县开展合作,采用全产业链模式,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可控及可视化,带动当地葵花子、大豆、小米等绿色农产品网上热销,形成了县域经济、农户及终端消费者的共赢。

4结束语

借助互联网基因和庞大的销售网络,线上与线下协同推动,农产品网络营销前景广阔。在“互联网+农业”的时代背景下,从农产品标准体系制定、网络营销人才培养、线上与线下融合营销互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电子商务生态圈等方面探讨构建现阶段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对推进“三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查金祥,黎东升.当前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系统架构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06(3):72-74.

[2]侯晴霏,潘春来,王小明,等.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之关键因素[J].农业网络信息,2011(4):96-99.

作者:李明锋 单位:福建派活园科技信息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