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究

土木工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为了加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文章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为例,首先分析课程特点,其次挖掘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最后从课程思政培育目标、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及实施体会三方面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实施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德育元素

1引言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此背景下,作为土木工程一线专业课教师,我们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专业课教学的同时,贯穿思政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课程简介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是土建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一般在本科的大三第2学期开设。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这门课程总体来讲有两大特点,一是综合性较强,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如房屋建筑学、结构力学、钢结构、混凝土、建筑材料、工程造价等课程、制图等专业课程;二是实践性强,从工程实体出发,以国家、行业规范为标准,介绍分部、分项的划分,工艺工序如何进行安排、实施。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将原本无序的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有机的连为一体,这也是为什么这门课程在本科高年级才开设的原因。

3课程思政培育目标

众所周知一个项目的建设周期,从建设方提出建设需求开始,要经历立项、设计、施工、验收这四个主要阶段,其中施工阶段是重中之重,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施工工期,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成败。施工阶段要求实施者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质量意识;施工阶段要求实施者必须具备实事求是的工匠精神;施工阶段要求实施者要具备团结协作的精神等等。如何能把握这些元素,在课程讲授的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这将是我们需要探索的问题。根据多年的课程教学经验,提出一些思路与大家探讨。

4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4.1以“工程案例”启发爱国热情和国家自信。中国建筑历史悠久从上古至清末,营造了许许多多传世的宫殿、陵墓、庙宇、园林、民宅,其建筑形态及营造方式远播东亚各国。中国古代建筑不仅是我国现代建筑设计的借鉴,而且早已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成为举世瞩目的文化遗产。中国现代建筑对世界的影响更为深远,例如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其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中国建筑经典的案例举不胜举,因此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的导入,通过介绍我国建筑史的发展,加强学生对我国建设的认知,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其更加热爱这个行业。

4.2以问题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提倡的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学视频、APP使用越来越多,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更多的是“看”,动手的机会少之又少,看过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留在记忆里只剩片段,更谈不上深入思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例如在结构吊装中,涉及起重机械开行路线的设计,以往教学是教师在黑板上进行手绘示例教学,比较粗糙。现在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用三角板、圆规,在A4纸上对开行路线进行绘制。随之问题出现,绘图比例如何选择是1:100还是1:200;开行路线是跨内还是跨外;起重机的起重半径如何确定,是直接查找起重机参数表,还是根据现场情况来确定起重半径;起重机臂长选择多少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查找需要的相关数据,而后进行绘制。在课堂中学生亲自动手解决问题,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们又提出新的疑问,比如开行路线并非固定的线路,起重机械一定时,开行路线只是一个施工的边界条件,只要满足施工的需求,开行路线会存在很多种选择。这样一来,课堂就由原来的教师讲授变成了学生讨论,把原本粗糙的示例,变成了准确的数据。无形中培养学生们实现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4.3以理论联系工程,知行合一。屋面防水施工技术,它的原理大家非常熟悉,利用结构本身的密实性加上材料的憎水性,从而达到防水的功效,其功能性是重点。屋面防水施工技术在讲授过程中一般从屋面构造出发,继而介绍屋面防水等级,最后介绍刚性防水以及柔性防水的做法,这是常规的顺序讲授方法,着重介绍如何实现“先排后防、排防结合”“节点加强”等原则。类似于这样的章节,一般以叙述为主,习题较少。那么其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如何实现,学生理解认知程度如何来检验。变换个思路,授课之前用一个屋面漏水的案例引出,让大家利用现有知识分析漏水的原因,然后逐步找到解决漏水的办法,进而掌握基层混凝土为何要保证其密实性,混凝土施工时考虑季节性的影响,原材料配比的影响,浇筑振捣“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实施探索耿晓华,刘学敏(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阳泉045000)摘要:为了加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文章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为例,首先分析课程特点,其次挖掘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最后从课程思政培育目标、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及实施体会三方面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实施进行了探索。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德育元素作者简介:耿晓华(1977-),山西阳泉人,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主要从事建设工程的管理与施工技术研究。以及后期养护的重要性。基层处理完毕后,结合层的涂刷要求,其作用如何。节点部位的加强处理,面层的铺设方案,蓄水检验。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理论与实际并行,加强学生的感官认识,这样会使枯燥的教学变得生动,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4.4以项目为驱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土木工程施工是多工种配合的一个过程,作为施工组织者,在充分了解拟建建筑物的基础上,要对项目进行分解,同时对工作进行分解,将任务进行分配。材料、人员、机械设备有序进出场,把握施工节奏,保证项目有节奏的进行,这就需要施工的各个部门协作配合。每年国家教育部门会组织很多专业技能大赛,如建筑结构竞赛、施工技术竞赛等,这些竞赛中有团体赛及个人赛。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契机,组织学生参加。在进行人员筛选后,按照竞赛的内容,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分工,这样可以发挥学生个体的能动性,同时大家也是一个团体,在竞赛准备中,大家团结协作,取长补短,为取得好的成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课程思政实施体会

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传递专业知识,培养人才,最终达到“树人”的目标,讲授好“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这门课,要把德育和智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在课堂教学中要深刻剖析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学中注重案例教学,线上和线下课堂相结合,引导学生开展课外自主学习,以多种形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感悟教学内容所传递的价值取向,从而真正实现价值引领作用。

5.1建设“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时,要注重激发和引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教学方法可以采用小组活动、协作式、设计式、个别式等多种形式结合在一起,或选用互联网、多媒体等多种教具进行教学设计规划。大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学习知识,而是让学习成为一种方式、一种习惯。要改变以书本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改变填鸭式灌输知识的方式。教师不应对课本上的知识生搬硬套,要有自己的创新,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学生的疑问,使书本知识活起来,从而创造高效课堂。

5.2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育人。课堂教学对实现课程思政教育至关重要,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混合式教学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它是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深度。

5.3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社会实践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拓宽育人途径,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自然、走向社会,最大限度地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以促进学生在体验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6结语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思政教育,通过课堂这个渠道要有计划,有目的的逐步实施。作为专业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引导学生沉下心来,潜心于知识的学习,最终将所学的知识德育元素转化为内在德行,转化为自己精神系统的组成部分,转化为自己的内在素质和能力,用来认识和改变世界,提高参加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作者:耿晓华 刘学敏 单位:山西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