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中裂缝处理对策反思

土木工程施工中裂缝处理对策反思

摘要:针对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裂缝处理对策进行了相关的分析研究,对造成土木工程施工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简述,对土木工程施工裂缝处理办法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土木工程结构裂缝防治措施。

关键词:土木工程;裂缝处理;对策研究

建筑行业中,房屋建筑是其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关乎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座房屋建筑的落成,需要涉及许多的环节和部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筑施工环节,因为这是房屋建筑的终点和竣工部分。除此之外,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对裂缝的控制处理也是建筑施工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对于建筑物的使用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对这两者进行相关的关注与研究,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

1造成土木工程施工出现裂缝的主要因素

造成土木工程施工出现裂缝的因素有很多,从大的方面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主要因素。

1.1混凝土硬化过程中温度的影响

土木工程施工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大部分都是混凝土硬化过程中受到温度的影响所产生的,而这主要是由于混凝土的自身特点所决定的。混凝土的使用需要经过一个硬化过程,这是必须的环节也是不可跳脱的环节,因此,在这一硬化过程中所受到的因素干扰,对后续的混凝土质量会产生重大的影响,而温度就是这一最大的干扰因素之一。温度过高,会较快表面的水分蒸发过程,造成内外温差,温度过低,又不利于混凝土的表面凝结。因此,对于水泥硬化过程来说,控制好合理的温度是十分重要的。

1.2施工过程中受到过大的外力

土木工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遭遇到大的外力的影响,也会导致其产生相应的裂缝。所谓的大的外力,可以分为人为外力和自然外力。其中,人为外力主要是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建筑施工人员的操作技术不当从而带来地相关的偏心力,自然外力主要是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具有大的破坏力的自然灾害对混凝土造成的影响。

1.3混凝土的品质类型因素

不同混凝土的品质类型对于土木工程施工中裂缝的产生的影响也是十分大的。一般而言,品质高、质量好、价格高的混凝土质量类型的抗受能力都比较好,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的裂缝产生的频率较小,相对应的,品质低、质量差、价格低的混凝土质量类型的就会相对较差,在施工过程中的裂缝产生的频率就较大。

1.4施工人员的操作因素

施工人员的操作是否得当、正确、合理,也是影响土木建筑工程裂缝是否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而言,若在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较高,专业能力和水平较强,操作技巧熟练,那么就较小可能出现相关的施工问题,从而有利于保证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的质量,提升土木工程建筑的使用质量。相对的,若在土木工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专业能力和水平较差,操作技巧生疏,那么就较大可能出现相关的施工问题,从而不利于保证土木工程建筑的施工工作的质量,进而影响土木工程建筑的使用质量。

2土木工程施工裂缝处理技术

2.1钢纤维混凝土技术

钢纤维混凝土技术是一种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对钢纤维混凝土的使用,处理修补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裂缝的施工技术。钢纤维混凝土是一种新的复合材料,是从钢筋、混凝土中提取产生的,因此,具备了其二者的优势,是一种用途广、性价比高的复合材料。钢纤维混凝土可以根据实际施工的需要选择其使用的方法,即既可以通过浇筑方式使用,也可以通过喷射方式使用来修补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裂缝。

2.2粘钢板加固技术

粘钢板加固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薄弱部分进行粘钢板的技术加固,从而提高整体的建筑工程结构稳定性,进而保证建筑施工工作的质量。在使用粘钢板加固技术时,需要对粘钢板的建筑工程结构部分进行仔细地清洁,确保该部位的干净和清洁,以免有灰尘误入,影响粘钢板的工作的进行。除此之外,对粘钢板技术中所使用的粘性辅助物品,也要进行仔细的挑选,确保其粘性的强度,保证粘钢板工作质量的安全可靠性。

3土木工程结构裂缝防治措施

3.1合理控制混凝土的浇筑过程

合理控制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可以采取以下的具体措施进行执行和操作。首先,需要控制好混凝土浇筑的温度,混凝土的浇筑温度应该控制在混凝土浇筑的合理温度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尽量保持温度的稳定。其次,需要控制好混凝土浇筑的时间。混凝土浇筑的时间也要控制适宜,不能耽搁太久也不能急急忙忙,需要等到混凝土浇筑适宜的时间进行浇筑,方可得到最好的混凝土浇筑效果。最后,对混凝土浇筑的技术执行人员也要进行严格的挑选,要选择经验老道丰富的熟练技术人员,保证混凝土浇筑结果的质量。

3.2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的环境

混凝土入模的环境需要严格控制,要保证好混凝土模具的状况,以免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问题。混凝土模具的良好状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来保持。首先,要合理的选择模具的存放地,保持模具的整体性和完好性。其次,要保持模具的清洁度和整洁性,从而避免杂物进入其中。最后,保持模具的温度适宜,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添加凝缓剂,从而避免产生温度差,建少裂缝的产生。

3.3引进和研发先进的建筑施工技术

减少土木工程结构裂缝裂缝的产生,除了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辅助之外,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其根本的建筑施工技术。我国目前的建筑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还是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瓶颈。因此,在进行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进行科技创新研究,并时刻关注着国际建造技术的发展情况,积极引进先进的建造技术,加大对建造人才的培养。

3.4加大对建筑施工过程的监督力度

加大对建筑施工过程的监督力度也是一项改进措施之一。建筑企业应该加强建筑施工过程的监督力度,紧抓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建立好相关的施工质量监管制度,把每一个施工技术人员与相关的施工工程相挂钩,做到一个建筑施工工程有一个总负责人,权责明晰,这样才能使其施工技术人员有相应的紧张感和责任感,对其的施工工程项目的质量进行重视和自我检测,从而紧紧抓住施工质量环节,最大限度地保证施工质量。

3.5规划施工质量管理的组织架构,明确人员分工

在管理过程中,一个好的管理责任机制是十分有必要的,其能帮助各方面的负责人明确自身的分工和相应的职责业务,并知道相对应的奖惩机制,从而约束自身行为。土木工程建筑的施工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应该是垂直式的组织机构,主要由总施工负责人、中间管理层负责人和最终施工技术人员负责人构成。其中,总施工负责人就应明确好自身的责任,并对其下属的责任进行规划,保证其最终的土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结果。

4结论

加强对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裂缝控制处理工作,无论是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还是社会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因此,对于其相关现状要有相应的了解,对于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有一定的关注,然后采取相对应的对策,好好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推动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魏莉薇.浅析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裂缝处理对策[J].科学技术创新,2019(13):134-135.

[2]蒋金谷.土木施工中混凝土裂缝成因及其防治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20):3-4.

[3]李友华.探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裂缝处理[J].居舍,2018(18):10.

[4]张小军.土木工程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防治对策研究[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18.

作者:薛晓冬 单位:宝清县市政工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