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方式

摘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理论联系实际以及考核方法方面总结和分析了当前“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教学改革现状。根据课程特点对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方式进行了研究,对比了录播课程、组织学生观看网络教学资源以及直播课程三种教学方式的优缺点,并提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将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关键词:土木工程材料;肺炎疫情防控;互联网+教育;线上教学

肺炎疫情让今年这个寒假变得格外漫长。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许多高校按照延迟开学“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和在线教学手段,认真做好疫情防护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作者所在学校要求授课教师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积极作用,在线开展教学,做到“一课一案”。作为“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主讲教师,笔者一直致力于课程教学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和研究,特别是此次疫情的爆发,更是对课程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总结了“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改革的现状,并在分析课程特点的基础上,对比研究了不同教学形式获得的教学效果,提出了新的教学模式。

1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特点与改革现状

“土木工程材料”是高校大土木方向的一门必修专业课,开设该课程的专业包括工程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工程、建筑工程等。课程内容涵盖了无机胶凝材料、石料和集料、水泥混凝土与砂浆、钢材以及沥青与沥青混合料等十几个大类建筑材料。课程总体理论性强,以文字叙述为主,需要推导的部分不多;知识点多,各章节之间相互独立,逻辑性差;教材内容更新慢,与土木工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不同步;课程考核方式古板单一。鉴于此,师生普遍反映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对课程教学的研究和改革也受到了师生的关注。

1.1教学内容的改革

刘冰宇[1]提出应以省级重点专业为平台,加强教学内容与地方需求对接,凸显地方性、应用性以及创新性,将传授知识与能力提高联系起来,优化教学内容。王艳芝[2]在对课程教学的改革中,打破由单一专业教师授课的传统模式,成立了课题组,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确定了以组分与结构决定性能、性能决定应用的主线,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整理优化。刘秀伟[3]提出教学内容要突出重点、删繁就简,并结合专业特点,重组教学内容,满足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刘子昂[4]将土木工程最新材料相关的知识纳入课程教学,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1.2加强课程内容与工程实际的联系

张敏[5]提出建设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实践教学基地,改变土木工程材料教学内容枯燥、手段单一的现状。时国松[6]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学科竞赛和创新科研实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教学效果明显提高。王硕[7]将实体展室运用到土木工程材料教学中,让学生融入展室建设过程,通过实体样本的搜集、陈列和保存,了解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3教学方法的改革

刘冰宇[1]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改革为“启发式教学”,采用向导式教学即CDIO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以及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法,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感、收获感以及成就感。王宇辉[8]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对比法、案例法、任务驱动法、CIDO工程教育模式等,通过工程实例导入知识,将问题启发贯穿课堂。张妍[9]通过慕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朱艺婷[10]将实物带入课堂,并且利用手机为课堂助力,建立了网络学习平台,形成了“移动端”“教室端”“教师端”的“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

1.4考核方式的改革

宋高嵩[11]将过程教学管理应用到课程考核中,以出勤及课堂表现、课堂笔记与作业、实验操作和数据分析报告为过程成绩,结合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陈金平[12]将考核内容分为两类,其一是基础知识点考核,检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做到及时查缺补漏;其二是综合能力考核,根据工程实例提出问题,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具体实验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验证。

2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方式的研究

已有的教学改革无论是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还是考核手段出发都是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为基础,慕课、网络教学等在线教学方式只是辅助的教学手段。而此次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所有高校都处于停课状态,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政策,促进了教育界提倡的“互联网+”线上教学方式的实施,而线上教学也成为特殊时期唯一可用的教学方法。为保证教学效果,笔者采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手段,以期提出最佳方式。

2.1课程录播

课前采用专业的录课软件如Camtasia等录制课程,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由学生自主观看学习。优点是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选择最佳环境录制课程,将由于居家而产生的干扰因素降到最低;其次是学生可以下载视频反复观看,以达到强化学习的目的。缺点是无法掌控学生的学习过程,需要学生高度自律与配合,经常出现学生完全不观看或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的情况,此外,教师与学生间没有互动,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引导学生思考。

2.2组织学生观看网络教学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在线课程资源和平台都免费开放,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平台、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智慧树网等收录了很多慕课课程,因此,可以指定网络教学资源,组织学生观看学习。优点是通过对比筛选优秀的慕课,向学生提供精品教学资源,缺点除了与录课一样不能掌控学生学习过程、无法与学生互动外,各个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也不尽相同,很难找到完全符合本校教学目标的课程资源。

2.3课程直播

由于录课和观看网络教学资源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笔者采用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并对不同直播平台进行了对比。腾讯会议下载和安装快捷,运行稳定,可满足300人同时进入会议,操作界面简洁清晰,课前可上传资源。上课时可共享屏幕,具备考勤功能,能实时显示在线人数,可以通过语音或文字的方式与学生互动。缺点是教学过程没有记录,无法留作业。智慧树平台相当于建一门网课,课前可上传所有教学资源,课中可进行PPT+音频直播,有较多的互动手段,比如发送习题,现场收题,并且有数据处理和汇总情况;课后可留作业;整个过程和教学痕迹都有记录和汇总。腾讯课堂界面可同时显示PPT+语声+下方画中画,可实现学生看到PPT内容、听到声音、右上方教师实景视频;课堂命名标准化为“学号+姓名”,方便点名登记,课程可以回放观看。缺点是课堂签名只能显示打卡人数,导不出数据,无法分辨哪些学生在打卡。

3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线上教学的优缺点

线上教学的优点在于:(1)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最佳选择;(2)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教师在甄选时需要观看大量慕课课程,提高了自身教学水平;(3)“土木工程材料”理论性强,需结合实际工程加强学生对材料生产、组成、性质和应用等的认识,可提前搜集案例保存网页,教学过程中只需切换即可播放,有效解决了很多资源无法下载而不能作为案例使用的问题,加强了理论知识与工程案例的联系。线上教学的缺点:(1)与课堂教学不同,教师看不到学生的听课情况,难以做到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把控;(2)学生的自律程度不一,有的学生会像在教室上课那样,坐在桌子前边听讲边记笔记,而有的同学则全程躺在床上,开着课程直播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3)板书受限,不利于讲解需要画图或计算推导的内容。

4结语

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促使“互联网+教育”进入全面实践阶段,也促使我们对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反思。虽然之前已有很多教学改革采用了慕课和线上教学,但都只占据了整个教学活动中的很小一部分。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进的线上教学,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优势,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互联网+教育”将改变教育,但不会颠覆教育,我们要做的是探索如何将其与传统教学合理结合,使其能够真正地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谢娟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