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营销论文:房产行销渠道延展及革新

房地产营销论文:房产行销渠道延展及革新

本文作者:阎建明孙金花施於人作者单位:重庆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A企业重庆市场营销渠道的拓展与创新

(一)企业拓展

A企业选择拥有大量稳定且较高收入人群的企业,作为其拓展对象。在重庆主城区内,其主要拓展企业有:大坪医院、西南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急救中心、肿瘤医院、招商银行、建设银行、铁路局、报业集团等。这些企业所成交业绩占项目成交业绩的20%。针对高端产品,A地产企业确定了新的拓展对象:中石油、中石化、电力公司、水利集团、电力集团、烟草集团、各大外资企业。具体拓展手段包括:赞助拓展对象开展各类活动,以此收集大量客户信息;确立出关系维护对象,以此争取拓展对象的合作,来促进其产品销售。拓展企业的关键人关系维护措施如图1所示。

(二)圈层营销

将目标客户当作一个圈层,通过针对他们的一些信息传递、体验互动,进行精准化营销。A地产企业主要通过对老客户关系的维护,最终为各项目建立完善的老客户体系。通过礼品拜访、电话回访等。同时,组织老客户参与不同形式的活动,建立有效地客户交流平台,并从中筛选出优质客户作为重点维护对象。最后通过老带新的政策来有效带动老客户积极性,提高以老带新的成交率。A地产企业具体圈层营销策略如图2所示。

(三)区县市场拓展

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区域面积达8.24万平方公里,拥有近3000万人口。因而无论从地域范围或是人口数量来说都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直辖市。随着重庆打造国际化大都会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也在快步稳走。主城对区县的拉动,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还在环境、消费意识、消费需求结构等方面都会发挥作用。因而抢占重庆区县这个大市场对于A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业绩及品牌塑造等具有重大意义。A企业首先选择临近主城的铜梁、永川、璧山等深耕渝西片区。同时该企业借助在这三个区县市场的成功经验,将其品牌辐射到綦江、南川、武隆、涪陵、万盛等渝东南片区,以达到区县市场拓展的最大化。A企业所采取的推广方式有:一是针对产品,选择区县进行实地考察,做出对该区县拓展的可行性分析;同时,策划部配合,进行前期推广铺垫。最后利用夹报、当地的电视媒体等进行大量的宣传造势,并加以短信覆盖。二是在巡展前一周内对目标地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群体予以大面积宣传,采取直投、夹报及针对性摆展的方式,确保区县公务员群体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三是选择中心广场开展巡展活动,聚集人气和积累客户。四是广场巡展之后一两天内,组织精品区县看房团赴销售中心全程体验,并引导消费者实现购买。五是针对意向性客户,尽快展开跟进工作,获取深入信息。六是针对成交情况良好的区县,组织“A地产企业产品推荐会”或“客户联谊活动”,通过“老带新”等方式,聚合当地优质消费者,通过“软营销”方式获取更深入的成绩。

(四)建立全国联动的异地分销体系

全国联动分销体系能够整合各公司庞大的客户群体资源和专业的销售经验、降低该企业的销售人力、物力成本和风险、提高该企业各项目全国范围内知晓度、打破传统自销模式,打开企业各项目异地市场的销售渠道。A地产企业首先建立本地分销渠道,主要是通过对本地专业房地产营销公司的筛选,选择具有拥有大量客户资源以及专业性更强的商,将部分甚至整个楼盘进行营销,A地产企业目前在重庆本地现有合作分销商—大泽、钢运、领域;外地分销商—中原,同时正在与其他商进行协商合作。然后建立异地分销渠道,其主要是借助具有全国资源性的分销商拓展全国市场,对浙江、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热门一线区域,做出相对应的考察拓展方案并重点建设;同时,以高佣金的方式吸引外地高端分销商合作,将全国的投资者向重庆、向A地产企业引导的方向进行战略部署。最后,建立了独立经纪人团队,来降低成本,添加售楼部的销售气场和人气,并为该企业积累大量的客源,增加项目知晓度。

A企业营销渠道拓展与创新存在的问题

A企业在重庆市场实施了企业拓展、区县市场拓展、全国联动异地分销体系等市场营销渠道拓展与创新策略以来,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第一,渠道部门获得相关部门支持较少。A地产企业渠道部门进行前期推广,需要利用网页、夹报以及当地的电视媒体等,并加以短信覆盖等方式进行大量的宣传造势,而这些工作目前通常是由渠道部销售人员自行设计与实施,而不是由更专业的策划部门来辅以完成。导致其宣传效果差,进而导致客户关注度的下降,影响销售业绩和公司整体利益。第二,渠道销售人员专业知识及从业经验相对缺乏。目前A地产企业渠道部门人员大多以新人为主,大多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且大多数所学专业并非房地产或者市场营销,房地产销售从业经验几乎为零,专业知识相对缺乏,在面对客户时会无法回答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进而会不可避免的造成客户的流失,甚至损坏公司形象及影响公司品牌认可度。第三,渠道销售队伍团队建设工作力度较小。A地产企业在渠道销售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力度较小,具体表现在:一是上下级之间缺乏沟通;二是员工之间缺乏沟通,缺乏信任,团队没有凝聚力;三是缺乏团队协作的氛围。第四,渠道部门工作程序不够优化,运行效率较低。由于A地产企业渠道部门成立不久,其管理模式依照一般营销中心管理模式来管理,但作为房地产行业新的营销模式,其管理模式没有及时进行创新与改进,造成管理流程的繁琐,对渠道销售工作造成诸多不便。另外,由于刚成立的渠道部在薪酬上的不科学,业绩考核制度不完善,工作表现优秀和工作表现一般的人员,基本工资却相同,没有等级差额,这大大影响了工作人员的情绪,造成渠道销售人员工作积极性受挫,直接影响个人及公司的销售业绩。第五,渠道营销执行效果有待改善。A地产企业现有的渠道销售模式在寻找客户,促进最终成交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并且产生了客观的效益,但是销售成果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渠道营销人员需要加强既定计划的执行,最大化的发挥每一个销售方案的作用,创造更高的效益。

房地产企业市场营销渠道拓展与创新的对策与建议

(一)企业高层应树立营销渠道意识,

大力支持营销渠道的拓展与创新作为新型房地产营销手段,渠道营销必将为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所采纳,房地产企业间对客户资源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为了在今后激烈的竞争中立足,房地产企业必须加大对渠道部门的支持力度,制定相关政策来促使其他部门的配合等。另外,该企业还应该制定相应合理的管理模式,针对渠道人员的特点,尽量简化管理流程,并给予一定的特权,这样更宜于渠道人员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为其创造更大的利润。

(二)加强渠道营销模式和手段的研发,完善全国联动的异地分销体系

房地产企业渠道部门负责人应积极听取一线销售人员的建议,及时改进渠道销售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与发现渠道销售营销的新机会、新手段。如,针对异地分销体系,房地产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高速发展给房地产企业的网络品牌营销模式的创新带来的契机,创新性地应用网络营销,在加入特殊中介(第三方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的前提下,建立网络立体售房部直接进行销售的直销模式;也可以建立网络立体化项目宣传中心,上传项目信息、项目图片、户型图等,使客户可以直观的感受项目,以方便异地消费者鉴赏、评价和签约购买。

(三)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为营销渠道的拓展与创新提供人力支撑

第一,完善人事制度,加强绩效考核,建立竞争性薪酬体系。房地产企业首先应拓宽人才招聘渠道,完善人事制度,以企业发展的需要为出发点,加强对人力资源供求状况的分析预测,提供对实现企业战略的人力资源保障和合理配置。特别是对于公司紧缺的创新型人才,可通过猎头公司网络招聘信息进行招聘。另外,可以加强在招聘中人才测评工具的运用,强化新员工测评的信度和效度,降低人员预期离职率,减少人力资源离职成本。其次,应加强员工培训,努力提高员工素质。通过对员工的外部、内部培训和轮岗锻炼,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采用完善的培训制度来鼓励、激励员工提高知识水平,树立全员培训,终生培训的观念,对各级管理者、生产者进行强制性知识更新和技术提高,建立学习型组织,提高全员素质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最后,应建立一套专业高效的绩效考评制度和具有竞争性的薪酬体系,以留住创新型人才。这些体系的建立必须坚持对外富有竞争力,对内体现激励性的原则,实行岗位工资制,根据绩效考评结果进行动态管理。第二,加大渠道销售队伍团队建设工作力度。房地产企业可以将每个成员的知识结构、技术技能、工作经验和年龄性别按比例配置,达到合理的互补;也可以建立明确共同的目标,该企业的管理者应捕捉成员间不同的心态,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树立共同的奋斗目标,使得团队形成合力;再则可以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该企业的管理者心里始终装着员工,支持员工的工作,关心员工的生活,用管理者的行动和真情去感染身边的每位员工,平时多与员工沟通交流,给员工以示范性的引导,捕捉员工的闪光点,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重要的是管理者沉下身去和员工融为一体,让员工参与管理,给员工创造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形成一种团结协作的氛围,让员工感到家庭的温暖。

(四)注重客户关系的管理和创新,做好重点顾客群的营销渠道拓展工作

客户关系管理可以缩短营销周期和降低营销成本,增加收入,寻找扩展业务所需要的新的市场和渠道,提高客户的价值、满意度、赢利性和忠实度,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房地产企业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客户关系管理:有意识转变传统观念,建立科学、完备、合理的客户数据库;二是借助各种途径,挖掘客户价值,可以采用恰当的方式与客户沟通,并把对客户的跟踪信息也记录在数据库中;三是正确处理客户投诉,及时采取服务补救措施,服务过程完美无缺固然好,但这几乎不可能,当服务失误产生时,不论原因是什么,企业都应该采取及时的服务补救措施,耐心处理客户的投诉,主动承担服务失误的责任;四是为客户提供关联服务,巩固企业品牌,该企业不仅可以通过与企业业务有关的服务来营造其品牌,也可以针对核心客户需求提供服务创新,进而巩固企业的品牌形象。

(五)大力维护每个具体项目的品质,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

房地产企业在进行企业拓展、区县市场拓展、全国联动异地分销等营销渠道的拓展过程中,尤其是区县市场拓展和全国联动异地分销的营销效果的好坏与企业品牌效应有着密切的联系。房地产企业的品牌的维护应通过每个具体项目品牌的不断提升来维护。房地产企业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应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创新,提高房地产商品的技术含量;在住宅规划设计上要有自己的特色,还要能很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提供良好的物业服务,经常与客户保持联络,倾听客户的意见,对客户的合理建议予以采纳,使客户利益最大化;同时公司可以同消费者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利用消费者来宣传新的房屋和服务,为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