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当前社会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方法也随之变得多种多样。文章主要对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的大学市场营销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建立线上到线下再到线上的三步走的市场营销课堂实施体系,建立学生线上互动环节和线上对线下的交流互动机制,为课程改革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网络教学平台;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

在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网络课堂教学模式已经变得多元化,利用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新教学模式的科学技术水平,同样培养学生综合的能力,在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得到很好的改变发展。以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为前提,诞生的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熟悉的掌握理论知识点,也可以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的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学,结合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可以有效地帮助教师解决部分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一、传统市场营销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课堂实践难度大。在人才培养的大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之下,当前课堂培养往往达不到人才的实践需求。当前市场营销课程以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为主,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学过少,不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问题自我解决能力。目前在大学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体系没能够做到相应的发展创新,不能够和学生能力培养的实践性需求接轨。如果采用以往课堂教学体系,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教学,对于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得不到相应的教学培养,导致学生的综合能力达不到相应的市场标准[1-2]。

(二)传统课堂教学互动难度大。一方面市场营销作为一门社会实践性课程,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团队协作性。另一方面,传统营销理念也从商家向卖家的单向信息输出发展为商家与卖家之间,卖家与卖家之间的互动性营销。传统课堂虽然能进行有限互动,但受制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互动效果较差,无法提供一个共所有学生共同探讨参与的互动平台。很难使每一名学生参与互动,此外,营销团队协作的情境也难以模拟,导致课程容易流于理论,实操性较差。

二、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市场营销课程改革建议

(一)翻转课堂,打造“线上到线下再到线上”的三步课堂体系。传统的网络教学多以线下作为主要教学阵地,而线上多定位为线下教学的一种辅助工具存在。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的翻转课堂,则需要教师注重线上课程为主要培养阵地,线下课堂辅助线上课程的形式。第一步,教师先划定学习目标,学习内容与重点难点,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先通过线上课堂的学习,建立对课程内容的初步认识。第二步教师在线下课堂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探讨解决知识难点,答疑解惑,布置线上营销实践任务。第三步学生再回到线上教学平台,与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网络媒体工具完成任务,实现对市场营销知识巩固和运用。线上课程往往具备为学生的市场营销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因此,线上课程是学生培养学习能力的主要阵地,线上课程注重学生市场营销知识获取的主动性,在线下课堂教授了学习方法之后,那么更重要的就是学生自己通过不断的练习来真正地掌握这些学习方法,进而不断地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因此线上课程是锻炼学习知识的重要阵地。通过线下课堂辅助线上课程的实践结合教学,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的相辅相成,能够帮助学生在市场营销相关能力中得到很好的运用,线下课堂能够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来帮助学生及时解答网络学习中遇到市场营销知识中的疑惑,从而有助于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教师组织引导线上互动,建立线上交流互动机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可引导实现学生的线上对线下的互动辅助机制和线上互动机制。线下教学时,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项目,活用移动网络教学平台APP中的现场抢答、现场投票、摇一摇选人等工具,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课堂的中心,增加学生线下学习的参与积极性和兴趣。在线上,可通过主题讨论的形式,结合最新热点,案例,将知识点作为话题植入其中,引导学生参与评论、留言,互评。一方面,教师作为主题讨论的“楼主”,要对参与学生的留言进行回复,对学生有深度、有见解的回复进行好评;另一方面,应多鼓励学生组建频道,组队实施,相互比拼热度等,将学生的参与度、小组热度等纳入合理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中,从而形成良好的线上讨论互动机制[3-4]。

三、结束语

由此可见,在网络教学平台视角下,市场营销课程教师改革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通过翻转课堂,打造三步走的课堂实施体系,建立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机制改革教学中创新教学模式,为大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课程情境,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利用线上教学丰富课堂教学资源,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积,促进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积极性和对专业课程的兴趣,同样保证了学生全面的发展,实现实用性人才的重点培养。

参考文献:

[1]陈小桂,李少利.新形势下“市场营销”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为例[J].知识经济,2020(3):22-23.

[2]裴中阳.应用型大学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J].当代教研论丛,2016(12):35.

[3]孙站英.学习分析视角下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现[D].天津师范大学,2016.

[4]刘伟军,杨阳,张君涵,等.学生视角下网络教学平台的利用现状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13,22(6):143-145.

作者:方斯嘉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