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工实习普车课程建设

金工实习普车课程建设

摘要:采用车工教学大纲,建设雨课堂、项目式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实训主动性、创新性,提升专业综合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思政元素,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提高,为社会培育既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又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车工教学;雨课堂;项目式;思政元素

随着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传统的“老师教、学生跟着练”车工实训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和学生的期盼,引进雨课堂,项目式教学模式,使学生有准备、有目标地进行车工实训,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进而达到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主动参与、主动实践的教学效果。同时,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金课标准的车工实训教学[1]。

一、车工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是教学方式落后、单一,缺少多元化。传统的车工实训教学方式是教师集中讲解,学生练习使用机床,存在对理论知识、操作要领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遗忘度高等问题。由于知识吸收转化效率低,增加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二是学生“被动式”学习。车工实训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单向操作演示,在操作过程中加入理论知识讲解,内容繁多,学生被动接受进行实习操作,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由于重灌输轻探究,缺少教学反馈环节,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不足。三是车工实训教学内容缺乏层次性、创造性、探究性。由于缺少学生自主设计部分,有些学生想了解更多车床相关知识、机床结构、相关原理、先进机械加工知识等,但网上资源繁多,不便于精准查看,不利于学生深入学习,也缺少对各专业学生后续学习的启发引导及探究式训练[2]。四是安全教育不到位。车工实训使用工业级设备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在安全教育过程中,教师虽然会把相关安全注意事项讲解清楚,但部分学生掌握不深入、不到位。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只为学生讲解安全问题,没有图片展示等直观的认识,学生容易掉以轻心。五是考核形式单一。在车工实训考核中,学生实训尺寸是否合格占考核成绩的80%,其余20%平时成绩主要包括出勤及工具摆放等内容,这些成绩全部由教师来评分,不利于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3]。

二、基于雨课堂,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车工实训混合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雨课堂,将“线上”资源应用于教学,向互联网要学时,用信息改变教学模式。以理论知识支撑实践教学,通过参与式实践教学巩固、拓展理论知识。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充分参与实践,注重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并实施教学反馈,通过个性化教学提升学生综合创新能力。

(一)线上教学。学生使用手机或电脑进入雨课堂,按教师要求完成相应理论知识学习,这一过程主要在操作前完成。基于雨课堂的车工教学线上内容包括本课程的授课进度计划、各实习环节教学内容的文字资料、授课课件及视频、车床操作规则、机床操作示范视频、学生学习任务及要求、习题测验及拓展资源、课题评价、课程评价等。教师通过查看教学资源浏览情况、成员详情、各活动完成情况等,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及进度,通过“测试活动”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通过私聊、提醒、答疑讨论等功能,提醒和督促学生完成自主学习内容,调动对车床加工操作的好奇心,做好充分的理论知识准备。同时,强调安全操作的重要性。线上教学内容如图1所示。雨课堂能够提前细化安全防范措施,时时提醒,内化于心。加入设计制作,网上进行答疑指导。引入教学视频,机械原理、机床结构相关视频,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课前预习,提前进行安全预警,节约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教学数据分析,量化教学过程。通过雨课堂中引入车工相关内容视频,激发兴趣,吸引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深度学习。利于开展翻转课堂,加强实践操作环节,把教师到学生的单向传输,变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使教学成为一个开放、多元、丰富的系统过程。

(二)“线下”教学。线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参与式”为主,提高培养效果和课程教学效率。改变过去以工种为单位的课程组织模式,注重工种间教学的交叉融合。采用集中动员+集中演示+单独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并通过设置综合性、创新性项目,将各工种的实训内容联系起来,使学生更系统、全面了解不同工种的差异与联系。

1.集中授课。授课前学生应已完成线上教学内容的学习和测试,初步掌握本课程相关知识内容。集中授课主要以操作加工示范为主,归纳总结加工注意事项、安全操作预警,重在拾遗补缺,并对学生在线上学习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做出深入探讨或讲解。通过提问的方式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与学生共同进行探讨分析,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

2.参与式实际操作。以学生按计划完成零件加工、教师巡回指导为主,依托翻转课堂、项目式等方式,主要以零件设计、研发、加工到零件使用全生命周期为载体,通过小组活动引导学生完成实训课题的工作计划、加工工艺制定、明确加工操作注意事项等内容。每个学生以自主实践、项目课程间有效结合的模式,自己处理工件,教师提供统一的检查指导和帮助,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培养合作能力、个人实践能力、系统分析能力。从基础的普车动手操作部分开始,到能够单独操作机床完成机械加工制造,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需要一个较长的理论学习和动手动脑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单一工种的实训很难使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知识紧密结合起来。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改变枯燥学习的现状,提出以项目为导向的普车和雕铣项目式综合实训课程。项目以设计加工印章为例,介绍普车和雕铣项目式综合实训的基本知识。印章是用于文件上表示鉴定或签署的文具。印章制作材质有石头、金属、玉石、木头等。以印章为例,选用金属钢作为加工材料,实现普车与雕铣项目式实训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印章的制作加工过程:确定印章形状、尺寸、雕铣内容;熟悉普车、雕铣机床;制作加工工艺流程,独立操作机床,加工印章。

3.探究式延伸。完成加工后,结束阶段主要包括工件评分,总结分析加工中出现的问题,习题报告,课题评价及反思创新设计,提出创新理念,探究式研究等。其中,探究性研究主要通过每堂课预留10~20分钟时间,针对不同专业进行课程总结。例如,针对机械专业学生,思考如何保证车削质量,如何提高刀具使用寿命;针对材料专业学生,对加工过程中材料的变形、材料应力等进行分析;针对自动化专业学生,探究如何避免车刀撞到三爪卡盘,提出几种限位方式;针对数控专业同学,考虑如何将普通车床数控化等[5]。

三、健全课程评价体系,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车工教学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动手能力的同时,注重个人职业道德素质养成,培养学生“求精、求实、求新”的工匠精神。通过对自己加工的零件进行精雕细琢、不断改善,培养学生追求精益求精、作风严谨,以及在实践操作中建立专业自信,在实践操作中培养创新意识。通过普车实习,掌握车削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启发学生通过多学科交叉学习,建立专业自豪感。通过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指导学生坚定“热爱、专注、责任、担当,精益求精”的信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评价体系中,坚持内容为主的教学根本,形式为金的启发式引导,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中授予学生知识、文化价值观、思辨思维和核心价值观等。在传授本领过程中,进一步激励鼓舞学生。车工实训在提升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将思想品德与专业相结合,专业课程与思想教育相融合,形成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品德素养等为主的“知识+能力+思政元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社会培养既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又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系数

首先,安装监控设备。随着高校安全教育的不断推进,学生操作加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越来越受到高度关注。北京科技大学工训中心实训区域已实现监控设备全覆盖,时时关注学生操作动态,确保学生安全操作。其次,签订安全责任书。指导学生在实训前进行综合安全培训,并组织学生和教师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第三,雨课堂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一方面,通过雨课堂安全相关资源,公布安全预警必读、必考、安全测试等内容,明确未通过考试不得进行实操训练;另一方面,线下操作课程进行课前安全回顾。例如,提问学生在车工实训中下列哪一条最重要,A,设备安全;B,零件精度;C,人身安全;D,实训成绩。在车工实训中可以戴手套吗?车工实训过程中应做好哪些防护。在讲解过程中,适当加入企业现场发生事故的案例资料,与学生共同进行分析,深刻理解执行车工安全操作规程的重要意义。通过采划定安全区、配备护目镜、对车床加装安全限位装置等技防物防措施,切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保障车工实训中学生的人身安全[6]。

作者:李鸿梅 王建武 徐立业 王超 韩坤睿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