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渠道管理的途径探讨

市场营销渠道管理的途径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改变,在经济市场上的各种变化越来越快,经济市场的各种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市场竞争过程当中各种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竞争也是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之下,企业要想在这一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当中站稳脚跟乃至获得进一步发展壮大,当务之急就是对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进行提高。而市场营销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最为快捷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途径,自然也是收到很多人的关注,下面笔者就来简单谈一谈有关企业市场营销渠道管理的一些措施。

关键词:市场营销;渠道管理;具体措施

在当前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环境当中,随着各种外来资本的介入,使得市场环境变得更为复杂,各种市场情况变化也是愈发诡谲,如果企业在这种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当中不能够准确地找到自身的定位并据此来对企业自身竞争力进行针对性提高,那么不要说是企业发展,可能就连企业正常运作是否能够维系下去都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而衡量一个企业市场竞争力最为重要的标准就在于其是否能够在经济市场当中占据自己的份额,也就是说,其是否有稳定的营销渠道来保证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能够对外进行输出。这也是很多企业都在为之努力的一个目标,下面笔者就根据这一方面做一个简单分析,希望能够对相关的一些人员产生一些帮助。

一、市场营销的概念及其现状

所谓的市场营销,又被人们称作为市场学、市场行销或者是行销学。市场营销主要指的就是产品供给者和产品需求者在进行沟通、交流和产品贸易的过程当中,能够对产品供给者和产品需求者这两者都能够带来收益的一个过程或者说是体系。而这一过程主要由产品供给者来针对市场需求找到产品需求者以开展后续的一系列活动。就目前的市场营销而言,其主要被分成两个种类,分别是实体营销和网络营销。

(一)实体营销

这种营销模式主要存在于传统的商务贸易模式过程当中,指的是作为产品供应者的企业通过实体贸易等方式来寻找产品需求者进行下一步的贸易过程。在最早的企业实体营销过程当中,往往有三个要素来组成企业实体营销体系———作为产品供应者的企业,作为产品推广者的经销商和作为产品需求者消费者。这种营销体系的一大特点就是能够将作为产品供应者的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对周边市场进行辐射,帮助企业经营周边经济市场的同时,向市场进行扩张,而作为推广者在该过程当中得到的利润就是再进行产品二次交易过程当中得到的差价收益以及企业向其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实体营销方式也逐渐地展现出了其弊端,这个弊端就出在产品推广者———经销商的身上。在传统的商业模式当中,由于信息传播速度以及范围等因素的限制,使得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要想进行市场开拓,只能依托于产品经销商进行产品推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对经销商提供包括广告费在内的一系列福利政策,而就这一点来说,就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同时,在经销商进行二次销售的过程当中,为了赚取更多的利益,往往会对产品进行一个较高的定价,在产品向消费者进行推销的过程中,企业自身得到的经济收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反而会因为经销商的过高定价造成市场份额的流失和企业口碑的损害。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现今的实体营销过程当中企业往往都采用实体直销,即仅有产品生产者和产品需求者这两者进行直接对接的营销过程,省去了企业因向经销商提供各种福利政策而带来的额外支出,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而产品需求者也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进行产品购买。至于产品推广,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进行产品宣传的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其带来的效果甚至可能优于经销商推广。

(二)网络营销

随着现代互联网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各种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或者服务逐渐深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互联网也因此变成了现代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就意味着,网络市场也逐渐成为了经济市场当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并且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增加,这一比重同时还在不断增大。许多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将营销工作的精力由传统的实体营销向虚拟的网络营销方向转化。这一情况,可以从各类淘宝网店和天猫旗舰店数量的不断增加中看出来,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这种网络营销的方式并不成熟,其中也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二、有关市场营销渠道管理的途径

(一)提高企业自身的品牌效应

在进行市场营销的过程当中,首先要明确其目的是什么。市场营销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帮助企业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以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而怎样市场经济才能够保证取得的经济效益更高呢,答案就是垄断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日常生活当中各类饮品是一个很常见的东西,可能各种各样的饮品都会有许多的品牌,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可乐。只要提起可乐,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只会想起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而很少有其他品牌,这也使得这两者加起来几乎占据了所有的可乐市场,其得到的经济效益自然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其实这就是一种市场垄断,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企业要有足够的品牌效应,即企业能够有一种品牌产品,不说市场垄断,只要做到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看到此类产品,头脑中能够有对这一品牌的印象,这就是极为成功的市场营销了,因为往往这种印象会影响到消费者最终的产品选择,自然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提高。

(二)健全营销体系

在进行市场营销的过程当中,其实很多企业自身是缺乏完善的营销体系的,这样就会导致在市场营销过程当中各种问题的出现,自然也就收不到良好的营销效果,所以进行市场营销之前,首先要对企业自身的营销体系进行完善,确保其能够应对营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大部分问题。

参考文献:

[1]余梦妮.企业市场营销渠道管理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57-58.

[2]郭立功.基于现代企业市场营销渠道管理的分析[J].经济视野,2014,(22):158-158.

作者:李宝红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