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探讨

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探讨

电子商务在我国市场的发展中正在与市场营销方式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市场模式,加强各个行业之间的联系,使得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更加频繁。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为市场营销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成为市场实现自身发展强有力的工具和平台。

一、电子商务对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

1.市场营销环境的改变。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市场营销的环境。在面对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面前,电子商务作为企业市场营销的有力手段,能够为生产者提供便捷的市场信息,方便生产者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生产,生产与消费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中间商的作用逐渐被削弱,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逐渐形成,从而迫使生产者的市场营销策略逐渐转向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和优质的产品,如何能够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2.市场营销方式的改变。电子商务为市场营销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改变了市场营销的方式,拓展了市场营销的渠道。企业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需要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成本高,而且效果不佳。在信息化时代下运用电子商务商家可以将商务活动扩展到世界各地,能够实现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易行为,并且增强企业消费者的数量和范围,提高交易的速度,交易活动中直接使用电子票据进行支付活动。企业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以及销售等都会发生彻底的变革。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未来的市场营销策略

1.重视电子商务发展,重视商务人才的培养。首先,要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要发挥社会媒体的宣传作用,提高企业对电子商务平台的重视,让企业的管理层加大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让企业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在网络平台下对企业营销的重大影响。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将企业的业务和经济活动拿到互联网上,而是对企业现有的市场营销模式进行深刻的变革,它所涉及到的不仅仅是企业营销方式的变化,而是企业运用模式和业务流程的调整,以及内部组织资源的优化配置等,关系到企业内建设的一系列问题。

因此企业要从自身的建设实际出发,吸取国内外电子商务企业运营管理的经验和方法,根据自己所处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充分考虑自身的产品特色和服务特点,充分利用自身的各种资源优势,将电子商务作为拓展市场的平台和突破口,因地制宜的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电子商务战略,做出对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模式的最终战略规划。其次,加强企业商务人才的培养机制,这是提升企业实力的重要途径。企业要结合自身的人才需求和实际的工作需要,加大对信息和商务人才的培养,重点加强对企业内部人才的建设,挑选优秀的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和国外的深造,一方面提高企业的经营生产能力,另一方面能够节约企业的资源和成本,提高人才建设的效率,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

2.健全电子商务信用机制,创新营销观念。首先要健全电子商务信用管理机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中,要想确保交易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提升企业的信用度,就必须完善企业的信用制度。可以采用市场调研的方式对企业在市场中的信用情况进行分析,构建企业的信用体系,健全信用的管理体系。同时在电子商平台上对客户的信息进行登记和记录,对客户的档案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和整理,同时及时调整商家的信用额度,提高企业的销售能力。其次,创新电子商务模式下企业的营销观念。电子商务平台下,企业的销售环境逐渐开放,竞争也逐渐激烈,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发展实力,就必须时刻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需求,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通过提升商品的价值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网络下的促销活动更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提升企业的销售量。虽然电子商务在我国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电子商务所涵盖的消费者只是占其中的一部分,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仍旧不能被电子商务所替代,因此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制定的价格要比传统营销方式的价格要低,并且采取一定的活动促销方式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3.加大信息技术建设,推广企业网站营销方式。企业的网站建设主要包含企业内网、企业外网和安全策略等,需要较强的专业技术,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需要选择合格的IT人才来完成网站的建设。企业的网站建设要借助企业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内部的专业水平,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更新企业的信息,改善网站的功能,从而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提高销售的效果。企业网站建成以后可以利用该网络平台为企业的市场营销扩大影响力,加深市场中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全面了解,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三、结语

我国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要想获得自身的突破和发展,就必须转变产品营销的方式,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和特征,在分析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影响机制上,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余乐安.基于最小二乘近似支持向量回归模型的电子商务信用风险预警[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2,32(3):508~514.

[2]徐瑶之,吴吉义,胡玉平等.电子商务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研究-基于资金供给与需求的分析[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3,43(5):116~12

作者:彭绮 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