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构造

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构造

1营销信息系统的概念与结构

在电力市场中,电力企业应该根据营销部门的要求组织专门的信息流,这就也是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笔者给出了一个系统的定义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是由人、计算机和计算机程序组成,为电力市场营销决策者收集、挑选、分析、评估和分配需要的、及时的和准确的市场营销信息的系统。为了确保电力市场营销系统中分析、计划、执行、控制的职能能够有效的实施,电力营销部门必须广泛搜集和开发电力市场营销的信息。该系统主要为营销部门搜集和评估市场信息,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分配给电力市场营销部门,大部分信息来源于四个方面,即营销决策分析、营销调研、电力企业的内部报告以及搜集的营销情报。所以,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四个子系统。

2内部报告系统

电力企业的内部报告系统中最主要是内部会计系统和成本核算系统,提供的信息来源于企业内部,同时辅以销售报告系统,将电费收缴及拖欠、系统容量、现金流量、电力销售等情况的集中体现。电力市场营销管理者将以上信息进行系统的分析,经过总结找出市场营销中产生的新的问题和机遇,然后将实际绩效比照着预测目标,找出其中的差异,然后制定相应的措施加以改进。“用电合同一电费收缴”循环是内部报告系统的核心。针对“业扩、报、装”和计量、抄收之间存在的问题,电力市场营销部门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分类,并针对问题涉及的部门(包括生产、管理、运营、维护四个部门)做好分送和传达工作。营销报告系统搜集的生产和经营方面的信息必须是准确、全面的,并及时传送至电力企业即电业局、电力局或公司)经理(局长或董事长),以把握准确的时机,从规划、建设、改造、发展以及设备的维修与更新等方面做好电网电源工作,认真落实企业市场导向生产的方针政策,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使企业保证绝对的优势。同时,内部报告系统也是电力市场营销部门常用的基本信息系统。用于电价、用电量、用电合同、电费收缴情况、负荷发展整体趋势等体现了该系统的工作内容。电力营销部门通以上述信息,可总结在电力市场竞争中存在于企业内部的问题,同时也能发现推动企业发展的市场机遇。

3营销情报系统

电力企业内部报告系统的工作内容是搜集管理部门所需的结果数据,而市场营销情报系统的工作则是搜集管理部门所需的正在发生的与外部环境变化相关的数据,管理者可从中总结出这一阶段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发现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因此,笔者得出了该系统的定义:电力市场营销情系统是使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获得日常的、与电力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和发展相关的、合理的信息的一整套程序系统和来源。电力市场营销部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获取外部营销情报:(1)无方向(目的)的观察法。该方法不存在既定的目标,只是通过和外界的交流,将有价值的信息收集起来。②有条件的观察法。该方法不是主动获取营销情报,但从某种角度而言,还是在一定范围内有针对性的作接触信息资源。③非正式收集法。该方法是以某些内容为目标或是为了搜集某些特定的信息,而进行的一种无组织的、局限性的活动。④正式收集法。该方法是为了获取特定信息而进行的一种经过缜密思考的活动——一般都是预先制定与活动有关的程序或计划,采取审慎严密的行动,以获取某些特定的信息。在电力企业中,往往是营销部主任或经理白行搜集营销情报,他们采取的方式主要包括:与电力用户(特别是大客户)、电力供应商(发电企业、电力公司和供电局)、分销商及其他人员进行交流;与电力企业内部各部门经理和成员之间进行交流:或是从相关报告、文献、报刊和书籍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但这种途径一般都具有偶然性,极有可能因为未及时把握某些有价值的信息而失去一次市市场发展的机遇。电力市场营销决策要求必须采取灵活的方式科学决策,这主要取决于电力市场营销情报的数量及质量,进而会对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而一个成功的电力企业,则可以通过有力的举措,从质量、数量上谢一步改进市场营销情报。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鼓励、训练营销人员努力挖掘新的情况。电力市场营销人员相当于电力企业的眼和耳,由他们提供的信息一般都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但这些人员由于日常工作比较繁忙,无法及时汇报工作进度,或者在汇报时丢落重要的信息。所以,电力企业有必要强化市场营销人员对情报收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可制定相应的规范或政策,促使他们认真对待电力市场营销情报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工作。

第二,电力企业要积极鼓励其零售商、分销商以及各个中间商(专门从事电力销售的公司)。对于地区级别的各个大中型用电公司和供电局来讲,电力公司或电业局可积极鼓励其及时汇报重要的情报信息。

第三,电力企业通过同外界专业情报部门、政府计划部门和管理部门加强联系,获取可靠的宏观市场环境变化情报信息。

第四,电力企业还可以通过建立电力市场营销信息中心来收集和传达市场营销情报。设置专门人员负责重要情报的收集、整理和通报工作,比如,在有远见的电力企业中已经设立了企业策划部,市场营销情报的收集与整理就可以作为策划部门的工作之一,这些专业人员,协助营销经理或主管局长进行新信息、新环境、新情况的评估,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电力市场营销情报的价值。

第五,利用多渠道、多形式了解竞争对手的市场营销活动情况,包括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行业协会活动、学会活动、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班,阅读竞争者的宣传资料和广告,聘请竞争者的前员工等来了解同行竞争对手的市场营销情报,以便于改善自身的市场营销工作,提高企业的市场营销绩效。

4营销调研系统

电力市场营销部门还应该委托专业人员,深入研究和探讨企业的市场发展机遇及存在的某些问题,然后做出销售预测,但是一切必须以市场调查为前提。由于电力市场营销企业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和时间进行专业的电力市场营销情况的调研,因此一般都借助外力(专门从事市场营销调研的人员1来完成。可将电力市场营销调研定义为:电力营销调研是系统地设计、收集、分析和整理有关数据资料,并提出与电力企业当前与将来可能面临的特定的市场营销状况有关的调查与研究结果。从定义、目标来看,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与电力市场营销调研系统大同小异,虽然研究程序和采取的方式极为相似,但两者仍存在本质性的差别。

5电力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

电力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是通过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系统支持、协调相关数据收集、处理与决策的系统、工具和技术,是一个组织或企业得到内部与外部环境的相关信息,并把这些信息转化为电力市场营销活动的基础。

6结束语

分析和研究了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提出了电力市场营销信息系统的概念与结构,并对营销信息系统中的内部报告系统、营销情报系统、营销调研系统和营销决策支持系统进行了研究,虽然这些研究还不够深入,但是,提出的概念和方法对于电力市场下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确保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