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营销新模式

酒店营销新模式

作为现代酒店的经营,市场营销其核心作用已是势必所趋,当然酒店的营销,必须与饭店内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如住宿与前台、客房,用餐与餐厅,会议与工程、音响等,营销部常常代表顾客的要求和利益,而顾客的要求有时非常挑剔,有可能影响其他业务部门的政党工作程序,营销部应做好顾客与经营部门的协调工作。市场营销的作用在于沟通饭店和客源间市场的供求关系,以求饭店的最佳效益,因而酒店的市场营销是饭店经营管理的核心。

一、酒店营销的特点

1.综合性

顾客对饭店的需求除了宿、食等基本外,还包括美食、购物、娱乐、信息交流、商务活动等综合需求。现代酒店营销与饭店各部门的员工密切相关,只要有一员工的服务使宾客不满意,就会造成100-1=0。

2.无形性

服务是酒店的主要产品,酒店所有的产品都伴随服务出售,对酒店产品质量评价,取决于顾客对由服务支配的酒店产品的主观感受。酒店产品被顾客购买后,只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拥有使用权,而无法占有他们。

3.易波动性

(1)旅游构成,食、住、游、如愿、购缺一不可。(2)季节性波动,即我们所讲的淡季、旺季。(3)受政治、经济、社会及自然因素的影响。因此酒店的营销根据其特点,有效组织相应市场的营销,以追求最高效益。

二、酒店营销存在的问题

有相当一部分酒店营销管理依然停留在走团队、签合约或简单的推销、低级的削价等传统营销手段上。缺乏对自身酒店进行市场分析及市场定位,或分析不够深入,定位不准,使酒店经营策略模糊。营销工作处于初级阶段,营销模式传统。我国不少酒店营销管理依然停留在走团队、签合约或简单的推销、低级的削价等传统营销手段上,缺乏对自身酒店进行市场分析及市场定位,只片面追求数量上的扩张,在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网络、服务支撑系统建设等方面缺乏应有的重视,导致我国酒店经营战略不够明确,自身特点不突出,在经营上欠缺公司战略研究,对企业发展方向缺少深入考虑。

三、酒店营销策略

1.加强酒店网络营销

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它让我们在第一时间知道第一信息,让沟通跨越空间,形成互动。同时,信息化也在酒店业引起了一场革命,形成了“网络营销”管理新理念,并日渐成为酒店最有效、最便捷、经济的营销手段,进而出现了携程、艺龙等专门进行在线预订的网站。目前,大部分酒店都拥有自己的网站,不过,多数网站的内容还停留在对酒店设备设施的介绍上,其在线预订功能都不强,酒店网络上的客人主要还是来自携程艺龙,毕竟,携程的预定价格低,订房便捷,而且还可选性也强,一般的酒店网站预定根本没法比。

2.加强酒店个性营销

如今人们的消费观念及消费需求不断在改变,消费者已从原来的统一消费、标准消费转向个性化消费。因此,酒店在满足顾客共性需求的基础上,还需针对顾客的个性特点和特殊需求,主动积极地为顾客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以便让顾客有一种自豪感、满足感,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赢得他们的忠诚而成为回头客。客人的个性化需要归根结底是一种被尊重、被满足的感觉,如在客人登记时,称呼客人的名字;客人抵达客房时,看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和杂志;客人离店时,酒店发专门的短信问候。个性化服务并不在于酒店给客人多少优惠,而是知道客人的需求,并在恰当的时候为客人提供,使客人觉得享受到了“专门为我提供的服务”。酒店要提供个性化服务,需要做好充分的工作,不仅要建立完善的顾客资料库,充分了解客人的入住习惯,还要关注客人新的需求,为客人制造新的惊喜。

3.加强酒店内部的营销

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每位员工能够积极主动地服务客人,随时注意观察客人的情况,自然和谐地与客人沟通交流,恰到好处地进行推销。比如,前台接待员在客人入住时,不失时机地向客人介绍本地的旅游点、名胜古迹,尽可能地安排客人的活动,以期延长客人下榻时间;行李员可以利用替客人搬运行李、送客人上房间的机会,根据客人的爱好,向客人介绍酒店的各种服务设施,推销酒店产品;餐厅服务员主动热情地帮助客人挑选符合客人口味的食品,推荐餐厅特色菜肴,使推销活动在不知不觉中进行。这样酒店就会形成强大的内部推销力量。

4.加强酒店低碳营销

酒店取消“六小件”虽然备受争议,但低碳时代的到来却不容置疑。中国饭店协会早于2001年就制定了全国“绿色酒店”标准,提出了绿色酒店基本条件及绿色酒店管理要求。具体为运用绿色观念,从绿色销售、节约用水、能源管理、环境保护、垃圾管理、绿色客房、绿色餐饮、绿色管理等8个方面做好绿色酒店。不过,真正意义上的低碳营销,酒店除做好以上八方面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顾客进行低碳消费,如此才能全面推行低碳服务。四、小结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国际知名饭店集团纷纷涉足中国市场,国内酒店业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快,如何加强我国酒店的营销策略,如何吸引客源,提升酒店竞争力则是每一个酒店都在积极考虑的首要问题,而营销策略又是酒店策略的重中之重。旅游酒店必须用科学、先进的酒店营销来武装自己,从而促进我国酒店业迅速朝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