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学生教育市场定位浅析

高职院校学生教育市场定位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教育越来越与时俱进,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之后,学校的规模逐渐扩大,招生人数也在逐年上升,高等职业教育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市场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大背景下,面对社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对高职院校的毕业生的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本文就针对市场定位为导向,浅析我国高职院校学生的教育,根据市场对于人才的要求,不断的探索新的教育发展道路,希望能够给相关的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支持。

关键词:市场定位;高职院校;教育

0引言

就我国目前来看,随着社会的变革,教育的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应该重视现实,根据市场的具体需求,在教育方面需要站在时代与科学发展的制高点,通过明确的定位,根据院校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据学生的就业为新的导向,建立一条符合我国市场经济规律的教学管理体制,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1新形势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学校与社会共生

在科学发展社会进步的大环境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总要求是学校和社会共生,需要时刻保证我国高职院校的教育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一脉相承的。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去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建设,另外,我国教育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经济实力的支撑。就目前来看,我国的教育发展应该时刻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地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特色,追求学校和社会同进步。

1.1学校与社会共生是高职院校教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经济的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人们也对现如今的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科技带来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是促进学校教育改革的直接动力。经济发展,能够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机会。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工作岗位变得越来越多,意味着毕业生的入职岗位越来越多。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场所,在经济市场不断发展下,需要学校不断更新专业质量,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要符合现代的发展标准,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层次和质量。在社会经济要求的发展下,人能够适应职业的变换。在高职院校中,就应该着重培养学生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社会经济的要求中,高职院校能够在自身不断改革中提高学校教育的综合实力。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总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劳动力保障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也需要有较高的素质,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劳动者受教育的程度。在高职院校中,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迫切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服务社会,符合现如今经济发展的需求。

1.2学校与社会共生是由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决定的

教育是有目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是根据社会的需求和人才发展需要进行的,对受教育者施加德育影响,培养适应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从总体来看,教育是和社会市场的发展紧密联系、一脉相承的,促使教育为社会服务。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经济体系,在经济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的发展规律,在不断竞争中谋求发展。在市场经济的需求下,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需要和市场紧密联系,为学生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强化学生的技术市场,在社会观念逐渐转变的基础上,需要学生拥有良好的社会转变思维,随着社会竞争和供求的不断转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也在随之转变。教育需要和市场紧密联系,使得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相互协调,更好的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才培养,更好的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相联系,高等职业教育需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特殊性,遵循市场规律。

2高等职业院校教育的市场定位

2.1当前的市场就业形势

2.1.1我国将实现经济发展的持续增长

就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决定了人才需求的增长。就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GDP的增长意味着未来经济发展也越来越迅速。经济增长,我国的岗位也在迅速增加,使得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在经济发展阶段,着重关注的领域是科技领域,需要高职院校培养技术人员,培养学生的文化水平,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创新型劳动者。这意味着过去的单纯只掌握一项技能的人已经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综合性的人才才是社会和企业所青睐的。

2.1.2用人单位逐渐形成理性、求实的招聘意向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用人单位的也在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转变,用人单位在传统招聘人才过程中,往往注重的是毕业生的学历,学历高的人往往更容易被录用,而且工资待遇也比较客观,反之,学历低的求职者则是处处碰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和社会现在往往注重毕业生的实力,如果仅仅有高学历,但是实践能力差劲,则是不能够被录用的,企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是高分低能的废材。高职院校学生有相当熟练的技术水平,招聘单位愿意为他们提供工作,用人单位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要求高职院校更多的为学生关注企业的发展,关注企业招聘方向,有利于高职毕业生找到合适工作。

2.1.3高职毕业生就业岗位层次的逐渐提升

在我国,大量的发展中的企业例如民营企业,在创办之初民营企业的创办规模相对较少,生产和经营方式往往是传统的经验式的,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但是由于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需要对人才进行优化,形成了较高的岗位需求,我们通过对这些岗位需求进行分析,认为高职毕业生对此是最适宜的,他们不但掌握了相当多的知识和文化,而且也具有相当丰富的实践能力,有助于这些企业的扩大和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无论是对企业来讲还是对毕业生来讲,两者都会受益,除此之外,这也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和要求。

2.2科学定位

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方面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去组织教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正确定位有利于更好的发展当地的经济建设,坚持与社会经济紧密结合。在培养学生方面,学校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企业需要工作人员掌握什么技能,学校就为学生们开展什么课程,从而做到学校培育出的人才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

2.2.1人才培养模式

在高等职业学校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高等职业教育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地方经济,根据地方经济的实际发展需求定制发展目标,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社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员。高等职业院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提升劳动者的融合素质,面对市场需求和经济挑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满足社会对人才越来越高的要求,维特个人职业生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平台。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该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对专业技术的应用能力。

2.2.2教学实施

根据实际岗位需求,高等职业院校帮助学生根据具体的市场制定教学计划,并严格要求学生。依据岗位描述和职业知识能力的提升,组织理论和实践教学,着眼于市场发展和市场生产的环节,根据发展的需求,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更新教学内容。学校也应当定期组织教师们进行培训和交流,从而让他们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保持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先进性。

2.2.3办学层次

就高职院校本身而言,不应该一味地提升学校排名,不应该将眼光单纯的放在学校的发展上,需要清楚地认识到高等职业教育的本质,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准确的定位,并根据市场要求,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创新型人才。只有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把学生放置于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才能够培育出全面发展的人才。

3针对高等职业教育市场定位所采取的措施

3.1转变观念、确定市场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规格

经过长期的教学改革,高等教育在培养目标以及确定正确的人才规格上往往是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以及掌握的知识结构层进行设计的。在学校中,是通过对学生成绩的考查,认识到学生是否满足培养人才的总体要求。就目前来看,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总条件下,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模式需要进行改变,强化高职院校的总体职能,培养适应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人才能够真正的走上市场,不再是计划性的产物。按照市场的用人要求培养人才,并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去确定合格的人才并接受相对应的考验。在高等职业教育中,需要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进行培育。另外,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使得各种工作岗位的职业要求更高,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高等职业院校需要培养高技术人才和相对应的管理人才。面对这些竞争,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的压力更加明显,这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能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先培养学生然后将学生推广到社会上。需要紧密的联系社会,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培养,保证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更好地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满足市场对人才需求的高等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定位上积极适应社会的变化和发展。

3.2树立特色化、品牌化办学意识

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保障职业院校的特色,打造品牌效应。在强有力的素质教育中,提高办学标准,打造品牌化办学意识。

3.2.1打造精品专业、培育长线专业、开发短线专业

要想保证高职院校在发展阶段能够具备独有的特色和品牌效应。需要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两个方面体现出来的,需要高职院校更好的突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特点。我国各所高职院校在办学条件、环境等具有差距。需要高职院校根据所在地区的经济实力以及本学校的办学实力,不断强化高职院校的精品专业,打造专业的技能,培养长线专业,细心开发高职院校的短线专业,形成属于自己的办学特色,树立品牌效应。

3.2.2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建立独特的教学体系

在高职院校中,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是学校教学模式的基础,能够有效的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在高等职业教育中,毕业生需要具备显著的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根据社会市场的总体需求,培养具有实际应用能力的学生,以应用为主要教学目标,构建新型的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养成主动学习、乐于学习的好习惯,培养学生提高思维认识,分析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在专业培养上要求不要过于严格,要具备实际应用能力,在理解实验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对专业的理解能力。要求培养的学生全面发展,掌握广泛的科学技术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提高融合能力。

3.2.3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方面,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市场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牢牢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保障良好的素质。随着经济的进步,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知识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在素质教育制度下,使得我国对各类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在高职院校中,加强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实施素质教育:第一,在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学校设置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过程应该以学生为中心,着重培养学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确立合理的价值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应该注重学生的发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严格按照培养目标循序渐进地进行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第二,要注重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挖掘学生的创新思维,根据市场建设的总要求下,发展市场需要的人才,核心是发挥人才的创新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学生成长的关键,为社会培养关键性的人才,就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一个国家中,核心经济实力决定国家竞争力,这就更加需要培养创新性人才,通过素质教育,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成长。另外,在文明社会的发展背景下,用人单位对招收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喜爱,学生的自身优势占据着很大程度的就业条件。就目前来看,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在培养学生方面,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针对专业调整紧跟社会的需求,通过不断的努力强化自身,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有部分高职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培训,对人才培养过程中没有做到计划性,只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是不到位的,因此在高等职业院校学习阶段,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拓宽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

3.3加强市场调研,与地方经济更紧密地结合,积极主动开展订单式培养

我国设立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宗旨是为了与地方经济市场的运营情况相互联系,为了更好的帮助地方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地方经济逐渐发展成熟,能够对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形成广泛的需求。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也加强了高新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新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够带动我国地方的经济水平,同样的也对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例如信息化技术操作需要相关的科技人员去实施。在当今社会,在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下,使得我国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人们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好的要求,这就对相关部门的人才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以及迅速掌握专业技能至关重要。

4结束语

总之,面对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新形势,在高等职业院校培养学生过程中,需要高职院校实时按照我国社会经济市场的要求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现当代就业的新形势,经过准确的定位、判断和分析,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改革,加强针对学生的基础建设,创造符合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向丽.质的研究方法在高职课程研究中的运用[J].职业技术教育,2007(04).

[2]苏文科.高职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06(09).

[3]杨建立,荆爱珍.关于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定位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6(26).

[4]宋建军.高职院校在办学定位中应遵循的几个原则———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J].职教探索与研究,2006(02).

[5]黄亚红.关于“高职高专”发展定位的思考[J].教育与经济,2006(02).

作者:殷春伟 单位:北京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