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在我国知识经济时代迅速发展的前提背景下,社会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势,在各国经济一体化的带领下,对企业知识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意到知识经济对社会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大环境背景下,现代企业要努力的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方法

相关方面的经济学专家表示,社会发展速度的程度和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因素就是国家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强和弱,并不是取决于一个国家物质方面的多少。在我国目前的企业现状中,虽然已经对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有了重视度,但是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相关的问题,对于企业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不好的影响。所以。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一、人力资源管理在知识经济时代体系的重要作用

(一)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经济时展的核心

伴随着全球化经济时代的迅速发展,企业想要在当前大背景下良好的发展下去,建立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必要的,要建立起能激发出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体系,有利于企业最大化的开发人力资源,形成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凡是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的获取、激励与开发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划分为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范畴,这样能更好的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在社会知识经济时代运营体系中的重要特点。

(二)知识经济提高了人力资源的管理价值

在知识与科技不断的研发和利用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不断创新,发展积极性高素质企业员工,推动企业的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从高效科技产业的研发、知识的广泛应用都离不开人力,全方位的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是经济社会时展的核心,促使知识经济时代提高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作用价值[1]。

(三)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随着企业管理在与时俱进的不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因为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需要合理的进行人力调配,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要以企业指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为指引,用企业所需求的远景规划目的为方向,人力资源管理还要对企业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企业要面对的挑战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因此,在建立资源管理的战略方针时,要以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来考虑,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部分,是企业能够不断改革创新和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

二、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出现的问题

(一)员工奖励机制不成熟

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各企业渐渐的开始增加了对企业人才的需求程度。但是传统企业在人才精神奖励层面有一些问题,多数都只看重对于人才物质方面的政策奖励,而大大忽略了企业对于人才精神层次方面的需要,拥有很大的可观性。较过去相比,对于拥有较高的精神需求、知识水平等现代企业人才,他们对待奖励机制的看法不仅是表现在物质层面,对于精神层次方面的奖励体制也需满足。所以,在企业传统的对于人才的奖励机制上要加入一定的对人才精神层次方面的奖励体制,否则就不能发挥出员工工作的创造力和积极主动性,对于人才工作的能力也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到工作当中。这会严重的影响员工对于企业工作的热情主动性,十分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创新[2]。

(二)企业管理者对于管理人才思想观念老旧

目前,普遍存在着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不重视的现象,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者的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了企业的经济利益上,再加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者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方面的管理思想较为落后,致使当下很多企业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所出现的问题。

(三)不能充分的发挥企业员工管理者的能动性

就目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来说,企业管理者在管理方面都用的是较为传统落后的服从控制模式,人为只有对于企业管理者绝对服从的企业员工才是优秀员工,普遍对于那些大胆提出意见和自身看法的员工不重视,严重的可能会因为员工违背自身的意愿而另眼相看。这样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严重的破坏了企业员工的积极主动性,把许多优秀的企业员工提出的建议与想法扼杀,这是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的一个损失。而且有些企业因为企业资金不足等问题,不情愿把企业资金用在人力培养上进行投资,对员工的各种自身行为进行束缚管辖,企业管理者主要注重对员工的纪律方面管理,这十分不利于企业员工在工作时的主观能动性提升。

(四)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文化建立不重视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发展来说尤为重要,有着优秀企业文化的公司可以为企业员工提供新的活力和工作激情,能更好的发挥出企业员工的工作激情,但是现在却有很多企业并不知道在企业文化培养方面的重要程度,这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来说是一大欠缺。

(五)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密切,一些地区都是一发动全身的状态,正在逐渐的演变成一个严密的整体,其自然结果必然是跨国企业,面临着对于不同法律法规和政治体系的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各国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与融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将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三、企业如何做好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一)创建合理的企业员工奖励机制

现在的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来说还有着相对较多的问题,在社会经济发展改革的社会背景下,想要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就显得尤为突出,只能这样才能让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从而进一步的获得提升。企业传统对于人才的奖励机制由于只看重对于员工物质方面的奖励而忽视了员工精神层次方面的追求,所以就不能更好的发挥出企业员工在工作时的热情,不仅没有起到对于企业人才的激励作用,还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产生的不小的影响。所以,创建合适的员工奖励机制是很重要的。合适的人才奖励机制不仅仅要对于优秀员工或是对企业发展有做出贡献的员工来进行物质层面的奖励,还要给予优秀员工的工作成果一定的赞赏和表扬,能让企业员工有种自豪感和荣誉感,促使企业员工的精神层次方面需求的到填补,在此基础上的同时,企业还要努力加强对于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方式,能让企业员工看待企业的各个方面都能发表自己的观点,积极热情的发表自身对于企业的建议或看法,才能更好的完善企业的管理机制和良性竞争,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3]。

(二)加强企业管理者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质量的好坏取决企业管理者是否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在知识经济社会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所以,企业的管理者要注重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加大力度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投入,才能形成科学的企业管理方式,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成功。

(三)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是服务与企业能够更快的发展经营,所以企业文化要符合于企业发展的要求,在不断发展的知识社会经济时代下,要做到企业发展与企业的文化共同的进步,不断创新探索,同时,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员工的发展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让企业员工能工在企业文化的氛围下努力的生活工作,这不仅仅是企业员工的理想,也是推动企业发展趋势,当前许多的企业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于企业来说的重要性,更没有创建相对应的企业文化机制,这一定会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小的影响。而且,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员工人才作用的发挥和优秀员的利用有很重要的作用,只有企业不断的形成凝聚力和强大的核心力,才能进一步的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更快地现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四)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

在知识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对于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要加大力度开发和培养人才力度,建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首先要把人才看做人企业快速发展的重点,合理的来分配人力资源,把适合的人员用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努力做到各尽其责,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员工的潜能,其次要注意的是,员工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所面临的各种要求问题,企业尽可能的满足员工需要,从员工的精神和思想层面来满足人力需求,增加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可、依赖程度,为企业管理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知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环境下,企业对于企业发展已经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改革措施,经济全球化的来临,将会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更大的挑战,企业想要在这种大背景下形成企业经济持续性发展壮大,就要不间断的注重和加强对企业人才的培养和重视,完善人力资源管的管理体系,能发现更多的高素质优秀人才才是目前企业的首要任务。

【参考文献】

[1]唐李阳.知识经济时代关于如何加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7(8):338-339.

[2]王梦.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22):25-26.

[3]汪伟立.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J].河北企业,2016(1):76-77.

作者:文雅 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西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