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探析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探析

摘要:在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只有不断创新优化人力资源体系,打造企业人力资源的新形式,才能满足不断变化和增长的市场需求,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本文首先分析了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希望给当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一、现阶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储备不足

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为了能够有效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进而为广大用户提供质量更好、质量更高的服务,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变革势在必行。但是正是因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受到了管理机制的严重束缚,现有的高新技术人才、复合型人才、高层次人才开始出现断层,使得企业的后备人员逐渐的出现了短缺。尤其是精管理、会经营、懂生产的现代化综合型人才更加的奇缺,企业持续发展的后劲远远不足。

2.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手段

近些年以来,随着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化,使得绩效考核日益的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然而,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法和绩效考核手段,使得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经常陷入误区,甚至导致负面影响的产生。这主要表现于对企业职工的考核评价所依赖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民主评议,另一方面则是领导决定,它存在着非常多的弊端和缺陷:第一,民主评议的不负责任和片面性致使考核评价结果偏差较大,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企业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且加大的职工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第二,领导决定存在着一定的主观臆断性。导致考核评价的结果不够真实,使企业职工不断的朝着讨好上级领导的方向发展。

3.创新意识欠缺

由于国有企业长期的处在计划经济的经营体制之下,企业的管理方式十分的僵化,存在着“铁工资”、“大锅饭”的传统思想,使得企业绝大多数的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都没有了体制变革的压力,使得企业领导的管理思想非常的守旧和保守。企业的许多职工严重的缺乏知识更新的观念,仅仅是被动的来应对手头上的工作。再加上企业自身缺乏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得企业职工的责任感无法被全面的调动起来,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更谈不上对企业今后的发展进行全面的创新。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策略

1.建立健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不得不引起重视的方面。对此,笔者认为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制定健全的招聘管理和岗前培训机制,保证新入职的员工可以迅速的熟悉企业运作机制,以便更加快的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去,以发挥其自身的价值,推动企业各项业务的有效开展;其二,制定持久性的员工培训机制,从企业规章制度到企业技术管理要求,再到企业职业素养等,都应该将其纳入到培训过程中去,由此使得员工的自身综合素质得以不断提升;其三,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实现责任制度,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三者之间的融合,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赏罚分明,由此营造出健康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环境和氛围。

2.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投入

要想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那么就离不开对职工的培训。培训是企业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开发活动,虽然培训并不直接的生产产品,但是能够实现对企业职工新技巧和新技能的传授,并且进行知识的更新。企业应当把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训工作作为经营活动的内容之一,将开发培训的管理工作做好。一方面对职工的培训应当在分析职务的前提下进行,另一方面,对职工的培训应当与企业年度发展计划、人力资源现状有机的进行结合,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并有组织、有纪律的加以实施。此外,还应当把培训之后的效果评估工作做好,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培训的最佳效益。培训系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使人力资本存量提高,以便于与现代化管理的迫切要求相适应,进而使企业竞争力得以提高。

3.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企业得以发展的驱动力,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因此,企业想得以迅速发展,并且促进人力资源的改革,那么就必须加强企业全体职工的创新意识,提高全体职工的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应当加强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手段的深入学习,并不断的引进综合能力高、创新意识强的现代化人才,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后续力量。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为职工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工资待遇,以留住人才,防止人才流失。

三、结语

总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跟企业的人力资源密不可分。企业只有树立起“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深入挖掘企业员工的潜在能力,以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才能促进我国的企业可以朝着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阎宏志.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J].中外企业家,2013(28):164-165

[2]熊静.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6):41,44高波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

作者:高波 单位: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