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林场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国有林场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1国有林场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与内容

从经济学角度观点看,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要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就要明确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最佳投资比例。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虽然都是生产性投资,相比之下人力资本却显得更为重要,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一定质量和数量的劳动者,投资再多,技术水平再高也无济于事。也就是说,在一切资源中,人力资源是第一宝贵的,特别是一些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是稀缺资源。因此,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国有林场长期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国有林场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是为了实现林场人力资源合理分配使用而进行的人员培训教育、配置、使用及绩效评估诸环节的总和。

国有林场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十分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人力资源的规划与决策。对于国有林场而言,须确定对各类人员的需求及来源,制定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管理政策、制度;二是职工的激励和绩效考评。通过激励与绩效考核,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约束职工的工作行为;三是职工的培训教育与发展。人力资源的评价,包括岗位评价、人员素质测评、职工、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总体评价等。

2人力资源工作应遵循的主要内容

国营林场人力资源工作,就是以林场自身发展和林木经营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利用各类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保障林场自身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原则的工作计划。一是依据国营林场资源和林木特点,合理利用人才优势、合理配备管护人员的岗位配备计划;二是根据岗位的责任与发展目标,制定详尽合理的岗位责任制与奖惩机制,为国有林场的发展保驾护航。

2.1人力资源计划的主要内容国有林场人力资源计划的制定,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通过对形势的准确分析和判断,确定林场的发展方向,根据需要制定人力资源工作计划,预计林场将来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制定配备什么样的人的任务计划。这是制定人力资源计划的第一个步骤,人力资源计划应当从着眼于林场总体经营发展相一致的角度来制定。

第二,通过部门具体岗位分析,制定具体的岗位人事管理计划、岗位设置计划。无论是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或者是工勤技能岗位,都必须遵循以下几个方面:(1)这一岗位具体都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工作任务有哪些。(2)工作中人的职责有哪些,有哪些作为。(3)开展工作中需要配备和使用哪些设备、工具或其他物品,什么样的技术要求等。(4)考评工作业绩的标准,日常品行和惩戒办法。(5)这一岗位对人的具体要求,岗位描述是否符合实际,素质是否达标。具体而言,国有林场的职位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

第三,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工作要求,结合人力资源现状与实际情况,制定满足工作需要的适时人力资源计划方案。以备林场不同时期的工作需要,按森林资源和经营的发展形式,制定增补计划,也可以采用内部提升、部门选调或是面向社会选聘,不拘一格选拔适合林场发展和经营的科技型人才,并适时做好相应的岗位培训等事宜。

第四,制定有益于职工成长和发展的综合性的职业管理计划,必须从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出发;林场人力资源计划的制定必须考虑职工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并将两者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以帮助职工确认自己的职业兴趣并制定明智的职业发展计划。

2.2人力资源计划制定的基本原则概括的说,人力资源计划的制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人力资源的计划制定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也要符合组织发展目标的实现,它应从人力资源的管理使命和任务的角度来制定。

(2)未来人力资源计划的制定,必须遵循基本计划的基础的原则,因为是对未来林场人力资源发展的预测,而未来的发展信息是建立在目前计划的基础上,就国有林场发展的人力资源工作而言,主要的工作大约包括内部提升、部门选调或是面向社会选聘的预测供给等方案的制定等。

(3)人力资源保障计划应该按照外部和内部一致性的要求来制定,一方面就是指人力资源计划应当同国有林场的发展经营计划以及人员开发计划相一致,合理的计划是为保障林场发展促进林场发展而制定的,计划的本身是由林场生产经营和发展需要所决定的。

另一方面则是指人力资源计划本身必须符合人事管理制度,更要遵循国家人事招聘,培训和奖惩考核方面的规定,仅仅制定出招聘计划,没有制定出招聘计划原则,没有制定其他匹配的计划,这项计划工作无疑是不完整的。合理的人力资源计划必须要经受住外部一致性与内部一致性这两方面的考验。

作者:姜海侠单位:梨树县榆树台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