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激励的作用

施工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激励的作用

1.建立人性化的激励机制

人性化的激励是从人文主义出发,将每一个员工看做一个拥有多种社会角色的社会人,了解员工各方面的需求,根据马斯洛的层次需求理论分析员工位于哪一层次的需求,并为其制定出合适的激励机制。比如说:在施工单位,一线基层员工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较大,因此就可以根据其工作内容制定出合理的物质激励措施,满足员工的需求。再比如说:对于中高层的领导者而言,其尊重的需求较大,可以为其制定出物质与精神激励结合的激励机制,肯定其对于企业的作用,满足其受人尊重的需求。企业了解员工需求,然后再满足员工的需求,消除员工的紧张心理;紧接着员工就会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有了实现需求的动机,采取适当的行为。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是激励的过程,企业帮助员工实现需求和完成一定的目标,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实现共赢。这样人性化的激励机制才能真正促进施工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

2.建立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体系是激励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施工单位应根据企业的具体特点制定出科学、客观、公平的绩效考核体系,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通过绩效考核发现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出原因,再根据激励措施来促进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渐渐在企业内部营造出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绩效考核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努力改正缺点,提高工作效率,最终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3.增加更多灵活的福利项目

良好的福利可以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降低企业的离职率,从而有效减少因离职带来了成本。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其项目部往往是根据企业的业务而临时设立的,但是项目部又需要有非常高的凝聚力。而良好的福利制度就可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环和爱护,进而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企业的凝聚力也就增强了。因此,企业可以根据员工的工作内容以及员工的社会需求制定出多个灵活的福利项目。比如企业年金计划、补充医疗保险;住房性福利;金融性福利;文体旅游性福利,包括旅游补助、健身补助等。

4.制定完善的培训体系

施工单位的培训可以分为三个层面:施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技能人员。为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企业应该同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以高价值的培训吸引员工,激励员工认真工作。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施工单位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并使员工将能力充分运用到工作中,从而促进企业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5.奖惩结合,奖励为主,惩罚为辅

施工单位的激励措施可以分成正面激励和负面激励。在施工单位,绝大多数员工都希望拥有长期工作的机会,并会付出一定的行动达到目标。因此,施工单位可以从用人方式上消除员工紧张、忧虑的心理,使所有员工都能认真努力工作。当员工的行为偏离企业的发展目标时,采取合适的方式指出,运用一定的惩罚措施督促其改正错误。当员工做出较大贡献时,要积极表扬,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总而言之,应奖惩结合,奖励为主,惩罚为辅。

6.保障激励机制的落实到位

第一,完善考评标准。深人分析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并明确各个岗位上工作人员的职责、工作职责、技能素质等,由此制定出科学的考评标准。第二,规范考核程序。确保考评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达标,保证考核的公正性和透明化。同时,适应企业的发展不断优化考核程序。第三,坚持长期激励。根据考核结果实施激励奖惩兑现,促进薪酬差异化增长,优化薪酬分配机制。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是施工单位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而激励又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施工单位应认识到激励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健全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刘士俭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