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中劳动合同的价值体现

企业人力资源中劳动合同的价值体现

一、劳动合同管理的重要意义与作用

将关于劳动合同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如对劳动合同归档、充分利用劳动合同来管理等等活动。劳动合同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稳定劳动管理,甚至是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之一。为此,劳动合同管理具有以下三点作用:(1)有助于促进劳动合同根据法律法规的订立来严格执行。对劳动合同管理的加强,能及时发现劳动合同签订与履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及时推出相关的调解措施进行改善,充分体现其劳动合同的严肃性与权威性,能将劳动合同的履行率充分提升起来。(2)有助于培养劳动合同双方遵守与执行劳动合同的自觉性意识,以保障劳动关系持续稳定的发展。加强劳动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能促使劳动合同主体双方对劳动合同进行严格的履行,并存在一定的教育效应。劳动合同主体双方一旦违约必然会根据合同的条款进行处罚,也就有效保障了劳动关系和谐健康的发展,更好地对双方合法权益进行维护与履行,促进企业内部生产秩序与工作秩序稳定发展,对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具有现实的作用与意义。(3)能对劳动纠纷进行有效的预防与减少,促进企业劳动制度改革的深化。使其劳动合同制度更加规范化、更加制度化,就能进一步减少关于劳动纠纷、争议的情况发生;即便有类似的矛盾发生,也能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调解手段,进而让双方的矛盾能有效的化解。

二、企业人力资源中劳动合同管理新举措

(一)对劳动合同内容进行完善用人企业要对已经签订的劳动合同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查,一旦发现签订劳动合同内容中存在与中国《劳动合同法》不符合的条款就必须及时的进行修改,重要的条款若是不全,应及时进行内容上的补充;某些条款可能会过于原则,可以通过与企业员工进行协商成功之后签订必要的补充协议,可以将具体的内容补充到劳动合同中。在这些措施的支持下,劳动合同就会更加全面仔细,让主体双方的利益与义务更明显,促进劳动合同稳定履行。

(二)加强对劳动合同的认识企业首先要加强劳动合同意义与作用的宣传教育,要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企业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中来,为自己争取合理的权益,并培养他们的风险意识。同时,企业领导层要积极学习《劳动管理法》中的相关理论知识,并理论联系实践,合理利用法律手段来对企业的用工制度进行规范,还有必要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学习,逐步增加企业员工整体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明确劳动合同所确立的义务和权利,认知到主体双方的权益是根据劳动合同来进行保障的。另外,要严格根据程序来进行办事,在劳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积极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平等、资源的原则。

(三)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手段有效的管理手段,才能保障劳动合同切实履行。用人企业应该积极构建劳动合同台账。对企业职员的基本个人情况及工作年限、劳动合同约定条款及期限实行动态管理。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利用现代化手段对劳动合同的台账提供新渠道。企业构建合同管理信息化能对劳动合同台账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如查询员工情况,如员工工种、性别、年龄、部门、岗位及劳动合同的签订及生效时期等。在构建合同管理的台账的过程中,要根据合同的期限时间,将签订不同期限的劳动合同职工进行分类造册,这样便能将企业劳动合同期限的具体构成情况充分展现出来了。

(四)建与完善劳动合同制度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用人企业必须根据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来构建健全的劳动合同制度运行的企业内部配套规章制度,其中包含的内容有:工资分配、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劳动保护、相关鼓励制度等等,必须将劳动合同履行的实际情况与职工的薪酬待遇、福利待遇充分结合起来,保障工资的灵活性,如“工资能多也能少,岗位能上也能下,人员能进也能出”的新型劳动合同管理机制。

(五)加强劳动合同日常管理工作力度用人企业制定的有关劳动合同的施工方案需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而最终定案,方案的实施需要根据劳动合同签订、变更、履行、终止与解除等等环节来进行具体的规定,进而成为劳动合同运行的依据。针对劳动合同到期之前需要提前一个月向对方提出续订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书面意向,要将相关手续落实办理。

(六)劳动合同管理责任制度的落实用人企业要制定专职或者兼职人员,对本单位的劳动合同管理日常工作实施针对性的负责。企业要加强劳动合同日常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力度,让劳动合同管理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熟悉,并逐步掌握,要坚持依法管理的模式,让企业劳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七)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监督工作要不断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监督工作力度。企业工会与职工代表大会要积极参与到企业劳动合同制度的建立与管理的过程中,对企业劳动合同履行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针对劳动合同中履行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的建议。企业劳动纠纷调解部门要切实做好企业劳动纠纷调解工作,要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劳动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保障劳动合同能持续稳定的运行。

三、结语

劳动合同作为一种新型用工制度已在全国普遍实行,但还需要继续巩固和发展。通过劳动合同管理能提高劳动双方对合同制度的认识,发挥合同制度的优越性,并对提高劳动者积极性、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对企业而言,劳动合同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盛晓丹单位: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