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是其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与核心,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作用。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限制了人力资源管理成效。本文主要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对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以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能力,以此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对策

1.引言

作为最主要的企业组织形式,中小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各方面原因导致中小企业的发展不断陷入困境,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中小企业内部最主要的管理内容,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水平。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竞争优势。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核材),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沃尔核材目前有员工152人,近年来,沃尔核材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仍然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管理理念落后、员工培训不到位、绩效管理不科学、激励机制不完善、选人用人不科学等。所以从现有问题出发,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促进沃尔核材及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

2.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2.1有助于提升员工积极性。员工工作积极性是提升中小企业内部运作效率的关键,而由于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直存在很多的问题,导致员工的积极性得不到有效提升,进而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沃尔核材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其内部各岗位年轻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一直难以提升,甚至出现了大量年轻人才流失的问题,对公司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而通过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可以使得沃尔核材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方法,提升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满意度,有效调动了内部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2.2有助于强化内部管理。在中小企业的各项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占据基础地位,只有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确保内部其他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沃尔核材近年来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但是由于人力资源管理不力,员工对公司的向心力不断下降,忠诚度不断降低,进而导致其内部管理工作有些混乱,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方面的管理都存在很多问题。而通过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可以实现对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全面科学管理,进而可以确保公司内部管理的科学性。所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有助强化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

2.3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中小企业竞争优势较低是当前的普遍现象,随着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其面临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人才成为中小企业取得核心竞争优势的第一资源,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是中小企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关键。传统模式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使其经营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降低了整体竞争优势。通过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能够协调各部门关系,形成发展合力,进而提升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

3.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3.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大部分中小企业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过于重视人情而忽视制度管理,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实行个人专权的家长式管理、亲疏区别对待等,因此引发了员工的诸多不满。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只重视短期效益,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正确认识,忽视了长远的发展。沃尔核材一直以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基本都是传统人事管理的延续,仍然以“事”为中心,没有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职能,这些都使得沃尔核材大部分员工缺乏对公司的忠诚度,很多优秀人才出现流失,加大了公司人才管理的成本。

3.2员工培训相对欠缺。有效的培训能够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进而促进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但是大部分中小企业所实施的员工培训与职业发展需求相违背,导致员工排斥培训,参与的积极性也较低,因此培训效果不理想。沃尔核材作为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对员工技能要求较高,但是其制定的培训计划和内容缺乏连贯性,难以对各岗位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有超过50%的科研人员得不到系统性的培训,各类先进技术和理念难以引入企业。同时,沃尔核材的员工培训内容十分随意,没有真正完善员工的知识结构,其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也得不到显著提升。

3.3绩效管理不合理。有效的绩效管理能够通过对员工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进行科学评价,并进行相应的管理。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注重对员工进行科学的绩效管理。首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健全,没有根据企业实际制定相应的指标,沃尔核材的绩效考核指标具有普遍性和通用性,难以体现出科研人员、行政人员等特性,很多指标缺乏量化和可操作性,进而难以实现客观公正的考核。另外,缺乏有效的沟通反馈和结果应用,很多中小企业所实施的绩效管理缺乏上下级沟通,同时也没有在培训、薪酬机制、职位调整等方面科学应用考核结果。

3.4激励机制不完善。有效的激励能够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很多中小企业虽然建立了员工激励机制,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没有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仅通过节假日发放福利,沃尔核材大部分情况下仅对科研人员发放奖金,没有进行必要的精神激励,其职位调整也相对较少,所以降低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职位晋升渠道相对狭窄,很多中小企业员工的晋升基本都是与管理者有亲属关系的员工,进而使得很多优秀员工丧失信心,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受到打击。

3.5选人用人不科学。在中小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招聘过程中,大都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主要聘用管理者或者员工的亲属作为新进员工,这种方式导致招聘过程流于形式,很多新进员工的工作能力难以满足企业发展要求,进而降低了团队的工作效率,也影响了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在用人安排方面,将重要岗位安排给具有关系的员工,所以使得很多普通员工产生厌倦。在沃尔核材选人用人方面,也存在一些的问题,很多管理者出于自身目的会优先选择亲属,大部分优秀人员得不到重用,因此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士气。

4.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

4.1树立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首先,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中小企业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对员工给予必要的人文关怀,满足其合理需求,尊重个人需要。因此沃尔核材等中小企业要摒弃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营造出良好的企业氛围,使得每一位员工都能够为公司的发展而不懈奋斗。其次,树立长远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目标,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重要的战略管理内容,转变落后的管理思想,不能仅追求个人利益,沃尔核材要树立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强化相关的投入,为各部门的发展配备专业化的人才。

4.2强化员工培训。中小企业要将员工培训和企业发展战略进行紧密结合,制定出完善的培训目标,通过有效的培训提升员工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为企业发展培育出专业化人才。同时,完善员工培训制度,强化管理者对培训的重视度,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培训。沃尔核材等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员工培训计划,广泛征集各部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使得员工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类培训中,尤其要强化对科技研发部门员工的培训。强化对员工培训效果的全面考核,将其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找出培训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

4.3实施科学的绩效管理。在绩效管理方面。要首选完善员工绩效考核的指标,沃尔核材等中小企业要根据内部各部门、各岗位员工的工作性质和岗位要求设置相应的考核指标,而不能采取“一刀切”的绩效考核指标,同时要对各项绩效考核指标进行量化,使其能够客观公正的实现对不同员工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的考核。其次,要强化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上下级沟通,了解员工对绩效管理的意见建议,以便于对绩效管理体系进行改进和完善。最后,要全面强化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比如在薪酬制定、岗位晋升等方面要深入落实考核结果。

4.4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对员工进行激励过程中,要做到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使得员工能够在法定节假日感受到企业送去的温暖,同时,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和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强化精神激励,满足不同员工的激励需求。沃尔核材可以定期组织专业化的培训,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和业绩,同时可以组织员工集体出游或者团建,使其能够放松工作压力,同时对做出巨大贡献的员工进行专门的通报表彰,以此强化物质和精神综合激励,以此提升对公司的忠诚度和满意度,进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4.5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性。中小企业要制定严格的用人机制,全面摒弃任人唯亲的理念,以此提升竞争优势。在进行人员招聘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式对岗位需求进行公示,并建立严格的招聘流程,在各个环节中综合考察求职者的综合能力,通过客观公正的打分来选择应聘者,并对其进行科学的安排。同时在内部职位晋升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岗位要求和员工能力进行科学选拔,使得关键人才能够在重要岗位中发挥关键作用,而不能以任用亲属为重点。通过科学的选人用人,可以有效发挥人力资源的效力,实现中小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以此提升其市场竞争优势。

5.总结

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成为其取得核心竞争优势的第一资源,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是确保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从本文对沃尔核材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来看,应该从树立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强化员工培训、实施科学的绩效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和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性,以此实现沃尔核材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同时也为我国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提供相应的经验借鉴。

参考文献:

[1]许丽娟.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发展,2020(05)

[2]马雪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人力资源,2020(01)

[3]金环,刘林.探析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J].知识经济,2019(08)

[4]王琼,胡益龙.大数据背景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J].智库时代,2019(02)

作者:李奕含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