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战略差异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研究

企业战略差异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研究

摘要: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对于企业的战略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的发展运行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阐述企业战略差异和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定义,联系实际,分析了企业战略差异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关系。

关键词:企业战略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

企业战略制定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重视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在企业战略制定中的意义,不断完善企业在发展战略中出现的问题,才能真正达到企业战略制定的目标,才能使企业得到发展和壮大。

一、企业战略差异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涵义

(一)企业战略涵义及影响企业战略差异的因素

企业战略是指很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生产情况,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企业自身有一个自上而下的整体性规划的过程。企业战略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战略包括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等。影响企业战略差异的因素主要是企业的长远规划影响、市场环境的影响以及企业内部发展的影响。长远规划影响是指企业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状况没有充分的了解,制定的长远规划由于企业自身发展达不到预定的目标而使得企业的长远规划达不到实际效用。市场环境影响是指市场环境本身就具有多变和不确定的因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对市场环境进行预测或者对市场环境的突变没有相应的应急方案使得企业的战略规划受到影响。企业内部发展的影响是指企业的管理方法和内部员工与企业的发展是否相适应,从而会对企业的发展战略造成影响。

(二)会计信息相关性涵义及会计信息价值的特点

会计信息相关性是指通过现阶段对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分析,不仅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现阶段的财务情况和运行情况,还可以根据企业过去的财务报表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发展做出科学合理预测。首先,会计信息价值具有相关性,会计信息可以通过企业的在过去的发展状况,结合市场环境,运用科学的会计计算方法从而对企业的发展趋势做出合理的分析和预测,会计信息价值的相关性体现在于能够将企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运用科学的处理方式将企业的发展情况联系起来。其次,会计信息价值具有可靠性非。会计信息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发展运营情况是在于企业的会计信息来源数据都是真实的,通过会计科学的计算方法得出的结论是具有可靠性的会计信息因为会计信息具有可靠性,真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发展运营欠款,因此通常可以作为企业经营者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

二、企业战略差异与会计信息价值之间的相关性的分析

(一)企业战略差异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分析

企业战略差异与企业会计信息加之相关性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首先,企业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上是基于对企业自身的经济发展境况,结合外部市场环境的预测而制定的,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预测具有不确定性,加之市场环境本就存在极大的风险,因此企业制定企业战略中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一旦企业的制定的企业战略与实际的发展情况差距太大,会给企业的的利润带来影响,使企业的生产运营能力下降,会使企业遭受更大的市场风险,会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另外,企业战略与实际发展差异太大,会导致企业的净利润数据不够准确,而在会计信息的收集过程中,企业的净利润占有重要的地位,会计信息相关性得以充分运用的基础就是数据的真实可靠,一旦企业的净利润数据出现偏差,那么会使得通过会计计算方法得出的财务报表等存在不真实的情况,就不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发展运营情况,不能完全发挥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作用,进一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会计信息价值被减弱,企业必须重新根据从前的会计信息做出新的企业战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二)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负企业战略差异的影响分析

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可以为企业的决策和制定企业战略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通过会计信息可以真实反映出企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也可以反映出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于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都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另外会计信息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资金流向以及资金实力,企业要想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企业战略必须要充分考虑企业的资金情况,资金充足则企业才有发展的原动力,资金不足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使企业的偿债能力面临巨大的风险,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会帮助企业在制定企业战略时做到科学合理,使企业面临的风险降低,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保障;而虚假无效的会计信息不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发展经营水平,同时还会对企业的决策和制定企业战略是产生干扰作用,使企业的发展战略偏离实际,使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的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风险。

三、结束语

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可以帮助企业完成发展战略的要求,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没有价值的会计信息不仅会干扰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还会是企业遇到更大的风险,因此企业必须重视会计信息在企业中的地位,才能对企业的发展战略有所帮助,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小力.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影响的实证研究[N].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

[2]叶建华.新旧会计准则下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比较研究[N].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3]蒋麟凤.企业价值与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相关性研究[J].会计之友(下旬刊),2010264

作者:隋毅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