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战略管理新内涵

企业战略管理新内涵

一、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概论

1、企业战略管理概论

战略管理通常是包括确认所处形式,也就是企业内部及外部或者说是行业及竞争市场方面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再以此编制企业战略性决策且贯彻实施。成功的战略性管理不止是要依靠于明确且理性的决策过程,还应该根据各方面信息来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事情有着直觉及极为独到的感知;行业及市场和竞争之间的变化时常会造成战略计划频繁修改,因此战略性管理务必要具备较强灵活性及适应性;经营组织属于动态实体,个体特质会影响到不同环节不同状况下战略计划编制及有效落实;科学合理的战略管理是依赖于面对面交流及企业管理人员管理技巧等方面,这些均是和书面文件及组织结构相同重要;随着竞争持续深化,信息来源及流动也就变得极为复杂化及多样化,这时就需要加强信息系统知识来充分提升战略管理效率;经过科学有效的领导机制,并且重建经营过程及组织结构,配备适宜人员充分落实战略决策,有效激发战略性思维形成,这和编制科学有效的战略决策一样关键。

2、企业经营决策概论

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决策通常是指为了要充分达到预定目标或者是处理某些问题,依据对内外部相关环境分析,在各类可以选取的方案间选用较为经济合理方案的全过程。现代化经营学表明人们对于经营决策含义理解是诸多不同释义。广义方面的决策论是将经营决策理解为动态过程。狭义方面决策论是将经营决策只是理解为行动方案最终选用,所以一般是把决策简单理解为选择,将提出问题及确定目标和拟定及设计方案等方面理解为决策外单独环节。企业经营决策分析系统简示图。通常企业经营决策管理应该基于以下几个原则:系统原则,系统原则关键是要求决策编制及执行落实务必要有总体观念及综合性观点和连续性观点这三方面。决策各个细节及方面与环节所出现的问题,均要置于决策过程中大系统间来进行考察,严禁片面且孤立或者是就事论事的状态下做出任何决策;风险原则,所有决策均是有着风险性,所以应该清晰的认识到各类决策方案会出现的风险。不止是要勇于冒风险,通常没有风险的决策都是极为极端且保守的决策,这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及创新,并且更是应该预防盲目决策及不顾风险;信息原则,各方面信息的准确性及及时性均是经营决策的关键条件,没有准确的信息则决策也就是无米之炊,没有准确且及时的信息则就不会有科学合理的决策。决策是需要各方面信息收集,信息越多、越精准且越及时,最终的决策也就会越坚实可靠,并且决策的成功率更大;反馈原则,实际上反馈也就是对于决策所造成的各类后果进行及时的调节。因为环境及需求是持续变化的,最初的相关决策务必要依据变化状况进行相关改进及调节。该类改变及调节能够确保经营决策科学合理化。

3、变化快速的外部环境

快速变化的外界环境,例如世界性危机与竞争深化或者是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变化,再者就是新型信息需要及技术等各个方面,这些均是要求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更为规范化,并且具备较强的适应性。企业具备规范且严密的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可以有效处理企业各方面问题,通常企业经营经理们务必要编制阶段性计划,编制中应包括世界性各个方面对企业带来的危机可能性报告,并且提出针对性计划及实施方案。

二、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的新内涵分析

1、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更为注重理论性定量研究

定性研究方式属于传统式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研究基本方式,常用的是案例研究方式及市场比较方式,这能够充分确保企业领导人员找寻最优化企业战略,不过针对于现代化企业,要想达到企业质的飞跃,若是不注重对于战略性管理理论及对应经营决策定量研究,这会为企业未来稳固发展带来极大隐患。诸多实践表明,定量研究方式及定性研究方式有机结合,能够充分提高企业战略性管理及经营决策新内涵。使用定性分析方式案例中,案例分析方式可以说是最为普遍的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管理方式,不过通常案例研究均是使用极少数案例表明问题,较少使用多数案例来进行问题分析。

2、企业全体职员参与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

传统是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编制均是高层管理人员的任务或者说是权利,基层职员意见及建议根本得不到重视,往往将诸多较好的企业管理方式淹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编制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时应该先编制总体战略,再将其进行合理分解为职能较明确的小战略,总体战略实施均是企业管理人员负责。该类遵循企业等级链从上而下编制战略模式,目前世界复杂及变化飞速经济大环境下极易出现经营战略滞后于企业自身各方面变化,也就极易错过某些潜在性商业机遇,通常编制决策的对应管理人员不管是观念或者是管理理念方面均是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新世纪知识经济及信息经济快速发展下,战略管理决策及企业经营决策编制务必要适宜于新经济形势变化,确保集思广益且促使全员积极参与,特别是应该倾听基层职员的各方面意见及建议。各个阶层的职员,特别是基层职员更是较为容易及时得到市场变化状况,经过充分了解经济形势变化态势,才能够有效确保企业精确的掌控潜在性机遇,体现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先进性。

3、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竞争性强化

由于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可以说是企业处在竞争中及同行展开较量行动指南,更是抵抗外界的可控因素及不可控因素和各个方面压力与迎接挑战行动方案。因此,充分加强企业战略性管理及经营决策竞争性也就成为了企业赢得未来的良好态势。目前世界经济变化飞速,国内企业处于国际竞争时必定会遭遇各类阻力及挑战。国内企业软实力及硬实力等方面还不能及西方发达国家抗衡,企业自然而然的抵御各类经济性风险力量还是较弱。因此怎样经过编制具备竞争性的经营战略,再经过实施中的扬长避短而获得优势,并且战胜竞争对手,这样能够有效保障自身企业发展,这也是企业务必要纳进发展规程的关键问题,更能够充分深化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内涵。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之间的贸易活动必定会得以充分增强及深化,并且在各个领域中的互相交流也一定会是更为密切。因此国内企业应该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中,并且充分掌握企业发展机遇,以便于有效加快企业发展。近年来,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企业方面诸多不确定经营环境扩大,产业对应结构稳定性也是持续缩小。因此,在这飞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各大企业也逐渐深刻认识到竞争是能够促使企业战略管理及经营决策更好发展,在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决策的良好引导下,促使国内企业在竞争持续激化的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并得以长足发展。

作者:刘洪明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