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建公司的战略管治

矿建公司的战略管治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成长,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推行,国有企业“抓大放小”和多元化、集团化、跨国化发展,多种经济形式的各类企业迅速发展兴起。因此我们说,每一个企业都面临着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激烈、无情的竞争的严峻考验。企业如何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并求得持续、稳定发展,战略管理成了企业管理者的必然和唯一选择。就企业经营管理而言,我们认为:战略管理是指对企业的经营目标、发展方向、业务范围和资源配置等全局性、重大性、长远性问题的谋划和决策,以及实施这些谋划和决策的动态过程。战略管理不仅对企业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且对企业局部问题和日常管理也具有牵动、指导和规范的作用。下面,我就用企业战略管理的观点结合矿建公司具体情况来谈谈它的战略管理。

矿建是宏圣公司下设的一个子公司,是一个以井巷工程为主的施工企业。我们通过近8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职工人数以由组建初期的6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3200余人,固定资产4345余万元,2010年完成产值2.53亿元,最高年产值3.61亿元,累计产值突破15亿元大关。预计2011年产值将实现6亿元。截止2010年,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8人,具有资质的一级建造师11人,二级建造师39人,安全工程师3人。具有国家矿山建设总承包一级资质,初步掌握了先进的立井、斜井、平巷施工技术,先后承揽了赵庄矿回风立井、成庄矿二号、三号进回立井、寺河矿上庄进回立井、寺河二号井30万吨、90万吨改扩建工程,长平矿二期改扩建工程等重点工程,圆满完成了兰花集团东风煤矿60万吨验收资料整理,赵庄矿600万吨验收工程资料整理工作。

2010年十月,根据集团公司关于规范使用井下劳务承包队伍的有关规定,矿建作为集团公司唯一一家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承担了收编整合集团公司井下劳务承包队伍的任务。在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及各矿大力支持配合下,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4月底为止,收编3145人,圆满完成了收编任务。近年来,矿建注重技术创新,一是成功引进“注浆锚注法巷修工程”新工艺。随着集团公司建设的战略转移,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井田内地质构造多、煤质松软、水文地质条件逐步恶化等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矿井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并增加矿井巷道维修成本。为解决这些问题,2009年初,矿建与山东科技大学软岩支护专家接洽,对锚注法施工形成了初步认识,并以釜山项目部为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后进行了推广。锚注法施工的基本原理,是将无缝钢管制成的注浆锚杆打入墙体内,采用注浆泵将一定比例的浆液注入到巷道围岩中,通过围岩的注浆固结,使其凝结为一个稳定的承载体,大大提高了支护能力。经过努力,目前岩巷注浆的技术参数已基本解决,但在煤巷中选择技术参数仍需进一步研究探索。

为了解决集团公司“三下”采煤面临的问题,今年以来,矿在宏圣公司领导带领下,矿建分公司深入山东省淄博市王庄煤矿调研采空区治理及充填采煤技术,就是以废弃物粉煤灰、尾矿和建筑垃圾等硅质材料为主料,配以延缓剂、速凝剂、固化剂和膨胀剂等辅料,经工业试验,可有效解决因煤矿开采导致的地表沉降、“三下”压煤、环境污染等问题。此外,还先期到胡底、潘庄、郑庄等地进行了实地的调研,并结合几年来宏圣总承包的经验教训,尤其是针对“三边”工程,提出了CM承包法、BT模式等,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肯定。

八年来的发展,宏圣矿建大力倡导低调做人,高效干事的务实的经营理念。“干一项工程,树一个品牌,拓一片市场,交一方朋友”,是宏圣矿建始终秉承的理念。安全理念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努力打造安全、健康、和谐矿建。企业精神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会议理念是:开短会,讲真话,办实事,求高效。竞争理念是:信誉源于实力,绩效验证能力。工作理念是:开会+不落实=0,布置工作+不检查=0。工作方法是: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矿建员工队伍迅速状大,使我想起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出处】《尚书·盘庚上》这句话。它的意思是说,一点儿小火星可以把整个原野烧起来。比喻小事可以酿成大变。也比喻新生事物开始虽然弱小,但有广阔的发展前途。这一变化使我看到了希望,想到了矿建美好的明天。但是,对队伍迅速状大而带来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人力资源匮乏的现状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后果。我认为它将严重的制约着矿建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对此,我想到了宏圣公司董事长张晋峤同志在9月23日政研会上的讲话(摘要):“以矿建为例,800人的团队一下子骤增至5400左右,员工队伍急剧扩张,人员的基本状况甚至员工总数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很多员工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也没有签订就业协议,基础工作薄弱的现状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这种情况出了事故就不是操作问题,而是管理问题。为了应对企业的快速膨胀,只能矮个里挑将军,一些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从业经验不多的青年都成为管理人员,不用说一个萝卜一个坑,有的岗位甚至是好几个坑也只有一个萝卜,人才匮乏,管理人员短缺的窘状一览无遗,更可怕的是由于人员不足,维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体系、机制完全没有建立,群监网、青监岗这样的群众组织仍未完全建立起来。没有健全的组织体系来保障,工作就无从开展;没有科学合理的机制做支撑,强化管理只是一纸空谈。另外,建筑企业劳动用工流动性强,存在劳动用工风险,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用工机制,对员工所关注的学习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激励政策等问题关注不够。”

董事长在谈到我们矿建这一块工作中提出的问题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今后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已经摆到了我们面前,是啊!出了事故就不是操作问题,而是管理问题。没有好的管理,企业的发展可想而知……我们要树立“企业兴旺,员工有责”责任感,发扬主人翁精神。相信存在的困难和难题是暂时的,是会迎刃而解的。体制机制的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的现状我们相信将会在矿建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干部和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度难关。一定会实现的,一定会解决的!要善于发现人才、大胆使用人才,来增强管理实力,分解管理难度;为企业的发展积蓄人才力量。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最后,让我们紧紧团结在矿建公司领导的周围,为了公司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我相信宏圣矿建将迎来一个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