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孙子兵法和企业经营策略透析

孙子兵法和企业经营策略透析

记不起在什么时候知道的‘孙子兵法’这个名词,但可以确定,知道的那时我很小。就这么知道了20年,竟不曾因为知道而去了解,即便现在,学习完孙子兵法这门课后,我也仅仅知道它的前三篇中的几小节。至于企业经营,那就更是不知所云。因此,标题的‘浅谈’绝非中国式的谦逊,而是事实。只希望面对我稚嫩的、不完整的理解可以海涵。

——前言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兵书,在我的意识里,《孙子兵法》之所以受追捧并不是因为国人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了中国文化之精华,而是由于国外对《孙子兵法》的格外器重——美国将《孙子兵法》作为考核军人的必要教材就足以肯定它的地位。逐渐的,人们发现《孙子兵法》也是一本很好的商业战略指南,虽不知这位鼻祖是谁,《孙子兵法》的用途却从此有了更广的施展领域。究其原因,除了战场和商场的很多雷同外,最主要的应该是两者用到了相同的思想。《孙子兵法》传达的就是思想,学习它就如上学一样,学的是思想。

《孙子兵法》始计第一,开门告诫诸位:“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句话传达的思想是战略决策是很重要的,关系到生死存亡,因此,采用决策时一定慎重。决策是否得当直接决定出战的时机、合作的程度、战后的利润、收获的人心以及未来可以持续的长度。妇孺皆知的鸿门宴就是典型,项羽由于本身的妇孺之仁,将范增杀死刘邦的建议抛诸脑后,转而听信了项伯善待刘邦的谗言,最终落得自刎江边的下场。错误的决断不仅伤害到生命之本,且波及到与你利益相关的所有人。转到商业决断,大大小小的企业兴兴衰衰无不由于决策的正确与否导致。正确的决策引导正确的资金链、正确的人脉、正确的合作对象,而这一切都为长久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决策后就轮到实行了,即‘作战’。“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矣。”这句话表达的就是:作战时要善于用兵和借粮。历史上有很多‘因粮于敌’而取胜的事例。诸葛亮出兵陇上抢割敌方新麦,最终趁敌人找麦,伏兵大败敌人的故事说明只要善于借用,物体也可以帮你打胜战争。说到李牧将军的‘美马计’,那更是出奇不易的制敌为胜。而全球化的地球,这种‘因粮于敌’的计策更是数见不鲜。一部汽车的各个部件分散到各国去完成,充分运用了别国的劳动力、资源、先进技术,最后由本国自己组装,挣到好几倍的钱。不止汽车,各个行业皆可效仿。虽说一些国家占尽了别国的好处丰实了自己的腰包,可所有国家若也懂得去占别国的便宜,那样各种资源更能得到有效利用而绝不至于浪费了。

三谓‘谋攻’,“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由此得出伐谋、伐交、伐兵、伐城,意义逐次递减,换句话,攻时用‘谋’最重要,也最有利。孙膑下令减少锅灶让庞涓以为自己兵力减少,减轻了对方的戒心,最终顺利将其杀死。相同的韩信采用弃帜的计谋迷惑敌军,最终被水一战,以少胜多。沿用到契机四伏的商场,谋略更显得重要。一个小县城在十字街新安装了一个大型的电子屏幕,方便人们等红灯时可以了解最新消息,而这个县城有五家超市。就在电子屏幕安装运行的第二天,人们发现这个电子屏幕上播放的所有商品内容全部是其中一家超市的。原来,超市总经理最快的集中了超市商品的所有信息并最快的联系了掌管电子屏幕的部门,因此,他们超市的商品信息第一时间被更多的人知道,当然,他们的销售因此有了很大提高。超市的谋略在于有效的利用了电子屏幕,并且他的动作之快也是谋略的另一种体现。另一则故事则是关系到Jack的。Jack的父亲对他说,已经为他选好了新娘,Jack很不情愿要自己拿主意,可是父亲又说,这个女孩是BillGates的女儿,Jack答应了。父亲又对BillGates说为他找好了乘龙快婿,Gates觉的应该充分考虑女儿的意见,父亲又说了,这位年轻人是世界银行的行长,Gates只好点点头。最后父亲来到世界银行说有一新人来接管行长职位,银行的人拒绝了,他们一点都不缺人,可这个人是BillGates的女婿,银行怎会拒绝这样一位新人。最后的最后Jack成了世界银行的行长和Gates的女婿。即便只是故事,听者除了会心一笑,更多的是对这位如此饱富谋略的父亲的佩服,更多的现代人会想自己要是有这样一个亲人就好了。其实,何不让自己学的更有谋略。

除此三篇,了解最多的就是最后一篇‘用间计’。“故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不论是战是商最怕的就是“内鬼”,内鬼一出,而又不被发现,胜算就只有0.0000000000001%了。被间者落得如此惨状,但使间者就是他的反面映衬者。《你是我兄弟》中老二本联络了一个想要旧刚具的人(记作甲),就借钱收购了这些旧刚具,但借老二钱的人(记作乙)使手段让甲不再收购,于是甲乙挫败老二坐收渔利。古语,无商不奸,信任的前提是利益,因此,反间计在商场里施展起来可谓游刃有余,而商场中人就需要有双敏锐的眼睛去辨别。

《孙子兵法》精而深,广而利,需要拿出玩dota的勇气和毅力去研读,而经过这一番在战场和商场的分析总结,我发现《孙子兵法》可以用于人际交往的经典教材,其实不仅如此。